研究計畫總覽
[首頁][楔子 ][學習目標][環境與我][集美綠活之我見][專題計畫][紀錄團隊]

首頁 
楔子  
學習目標 
環境與我 
集美綠活之我見 
專題計畫 
紀錄團隊 

 

 

 

 

 

 

 

 

 

 

 

 

 

 

 

 

 

 

 

 

 

 

 

 

 

 

 

 

 

 

 

 

 

 

 

 

 

 

 

 

 

 

 

 

 

 

 

 

 

 

 

 

 

 

 

 

 

 

 

 

 

 

 

 

 

 

 

 

 

 

 

 

 

 

 

 

 

 

 

 

 

 

 

 

 

 

 

 

 

 

 

 

 

《專題簡報》計畫總覽

[研究相關資料
[研究計畫總覽] 
[研究計畫要素
[研究計畫貢獻度說明]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第七類,地方環境議題類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三重居於淡水河西岸,位處台北盆地中央,土地面積為16.317平方公里,以一水之隔與繁榮的台北市相鄰,南來北往交通便利。

        三重區昔稱三重埔,埔則是閩南一帶居民對河岸沙洲的慣稱,「三重埔」則有第三段沙洲的意思。早期由新莊登陸的閩粵移民,往北拓墾,第一個平原稱為「頭重埔」,「三重埔」就是第三個平原的意思。 台灣北部的開發,是從淡水河沿線開始。前清時期,整個台北盆地對外連繫,都是倚賴淡水河及其支流所形成的水運系統,當時從大陸來的大帆船可直達新莊的頭前埔,後來因為淡水河上游帶來大量的泥沙,淤積河床,河床漸高,船隻航行不方便,開發的重心,就轉到下游的二重埔和三重埔。自1960年代以來,來自台灣中南部農業縣的年輕人前來三重工作並定居,屬於早期形成的大台北都會區衛星都市之一,三重的地方的行政機關集中於現今的捷運菜寮站一帶。由於三重區開發很早,比較欠缺都市基礎規劃及基礎建設,卻因地近台北市的地緣因素而吸引大量的勞工階層定居於此,因此市區整體發展趨於飽和且人口稠密。近來,因為都市發展與人口移動,三重區的都市建設越來越多,提升人們生活的便利性,同時也因為開發增加,促使我們希望透過本次專案,帶著孩子們認識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在生活中進行環境保護的行動。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為了讓大家認識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落實環境正義,並且讓我們生存的土地能夠 永續發展,因此我們選擇了這個題目作為我們的研究主題 。

        每一個人都應該享有優良環境的權利,而且每一個人也有拒絕惡化環境的權利,進一步地,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有環境知情權和參與權。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盡到維護環境的責任,來確保我們自己本身、其他人及後代子孫都能繼續享有優良的生存環境。

        我們透過實地踏查的方式,藉由觀察與體驗校園周邊的社區環境,去發現人們行為對環境的影響與衝擊,進一步體會環境權的重要,並且建立對環境友善的生活與觀念。除了以專題網頁的形式表現對在地環境的關懷之外,也在課堂中製作環保宣導海報,傳達關懷環境與在生活中落實環保的觀念,希望讓更多人在生活中進行環境保護的行動。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有三間電腦教室,共有120台電腦可以提供同學們使用,每台電腦都可以上網。對外是使用100MB光纖專線連接新北市教育網路中心。另外,每班都有電腦可以讓所有成員在班群中使用 「資訊角」來搜尋資料 。我們也會利用午休時間到電腦教室與老師們討論,並且將觀察紀錄與學習心得上傳電子檔。

        團隊中組員們家中的網路環境︰每個組員家中都有電腦與網路設備,所以放學以後,我們就利用GOOGLE BLOGGER來進行研究討論與準備的工作,克服在學校共同討論時間不足的限制。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 聚集討論時間的限制

        我們團隊的組員雖然都在同一班,不過每天放學後,各自都必須上補習班或才藝班,所以我們只能利用在學校的早自習時間或是中午午休時間進行專題研究與網頁製作。回家之後,我們利用GOOGLE BLOGGER的共同討論區完成專題報告和心得。至於,到校外踏查的部分,就必須要先通報家長與導師,並且向學校提出校外教學申請,才能夠到進行學校周邊環境踏查。

(2)要結合各種能力來完成專題

        為了完成這次的專題,除了學校原本的環境教育課程之外,我們必須再上網學習目前所遇到的環境問題以及目前大家關心的環境議題。同時,對於平時較少接觸的綠活圖,也必須花時間學習與認識。我們必須學會用關心環境的角度去觀察與紀錄,也要運用文字表達能力,以及資料蒐集的能力,才能夠把平時習慣的周遭環境與設施做分析。另外,我們也必須學習使用相機,也要加強電腦軟體的運用能力。而且,在這次的專題工作中,最重要的還要充分地團隊合作與分工,才能夠完成這次的專題。

(3)思考與判斷能力的鍛鍊

        平時,我們都是在教室內聽課,只要專心聽課,就能得獲得好成果。不過,這次的專題研究卻不是這樣,雖然團隊老師們也有幫我們上課,讓我們更認識環境議題、綠活圖和網頁製作的工具。可是,在實地踏查之後,才是困難的開始。因為,雖然團隊的組員們都努力查了很多資料,也拍了很多照片,寫了很多觀察心得與建議,可是要經過不斷的思考與討論,才能確定這樣的內容跟方式是可行的。而且,當老師要團隊組員們必須對我們所看到的一些環境問題提出建議或問題時,我們有時候就要從很多角度去思考。

我們的心得  

       這次專題製作的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是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努力研究與探索,最後能夠完成專題網頁,將我們的小小努力與成果呈現,團隊成員們都很合作。而且,如果能透過這次的專題,讓更多人重視環保議題,讓大家一起愛護我們的環境,那麼這對我們而言就是最重要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