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首頁 / 校園小主播 / 第四集 / 新聞取材

小記者出發

第四集新聞取材流程

新合作社新風貌,商品多元任你挑

想知道下課時,同學們最喜歡到什麼地方嗎?當然是合作社囉!為什麼合作社有這麼大的魅力呢?知道平和合作社搬新家嗎?現在就帶著大家去瞧一瞧吧!

到合作社先聽聽同學們對合作社的想法

這會是同學最喜歡的商品嗎

這會是同學最喜歡的商品嗎

媽媽牌大字報

媽媽牌大字報

感謝丁經理對合作社的經營

感謝丁經理對合作社的經營

全能注音王,等你來稱王

同學們有弟弟妹妹是今年的小一新生嗎?新生入學不到三個月,學校安排「注音符號」闖闗活動, 想了解小一新生的學習狀況。闖關當天情形如何呢?一起來關心以下的報導。

「注音符號」闖闗活動讓小一新生覺得新鮮又有趣

陣容堅強的教育志工團隊

陣容堅強的教育志工團隊

我們來闖關囉

我們來闖關囉

我們都過關了

我們都過關了

英語話劇MOD,團員努力拼佳績

你知道嗎?學校除了英文課可以說英語外,還有一個社團也可以讓你學習如何用英語來演話劇,你知道是什嘛社團嗎?那就是「英語話劇社」,還不知道的人就跟我們一起來關心有關英語話劇社的報導。

活潑的「英語話劇社」團員

活潑的「英語話劇社」團員

表演片段真精采

表演片段真精采

指導老師王秀娟老師

指導老師王秀娟老師

我們完成的新聞稿(點圖可放大看)

主播悄悄話

林亭妤開學後,我們就要開始分組進行討論,我和娣羽一組,我們是11月才播出,我心想:那還很久!但是,由於我們的進度太緩慢,所以,大部分的主題都是許老師幫我們想出來的,我要在此感謝她。我們的第一個主題是:合作社,這個主題雖然表面上看似很好做,但是,其實一點兒也不簡單,我們還曾經因為經理的時間和我們的時間無法搭配而拖延了好幾天,才把合作社的新聞採訪完成。第二個主題是:英語話劇團,這個主題是我認為三個之中最好做的,因為,不但可以採訪團員們的心得,還可以現場看到他們的一小部分表演,而且,這樣現場看表演,可以讓我在許老師尚未把影片剪好時,就能寫出新聞稿,可說是一石「三」鳥。第三個主題是:小一新生注音符號闖關活動,活動安排很豐富,我們只需要想問題和寫新聞稿就好了!其實我們在找主題時,遇到了種種困難,像是:一字千金,這個活動我們題目都想好了,但是,因為錄影檔無法打開,我們只好捨棄這個主題;還有,要採訪資源班的老師時,麥克風突然無法使用,所以,就不使用這個主題。在想新聞稿時,我覺得最困難的是標題,因為我一直想要讓標題的兩句能夠押韻,所以,我就無時無刻都在思考。偷偷告訴大家:我英文話劇社的標題是在上廁所時想出來的,但是,現在覺得寫好新聞稿已經不是遙不可及的事了!

劉娣羽今年暑假,我加入飛鴿NEWS網博團隊,經過密集的上課、參觀新頻道有線電視公司及新頻道採訪跟拍活動,我們都增長了不少見聞。開學後,網博指導老師派給我們擔任校園小記者、小主播的任務。我被分配在11月份第四組,心裡想:不用急,距離播出時間還很長。沒想到一晃眼就輪到我和亭妤這組。我們約定從FB進行討論。首先,我們想了幾個主題,在接洽訪談時間方面,因為彼此時間無法配合而取消,有個主題拍了一半卻因失去想報導的焦點只好喊停,我們一度處在沒有任何進度的狀況中,心裡有點著急。我們繼續和指導老師討論著,終於開始了學校新合作社的採訪。這是我第一次的採訪,由於合作社來來往往的同學很多,大家都盯著我們看,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事先想好的訪問題目也因緊張而忘詞,加上我的聲音太小,所以重拍了好幾次呢!不過總算有些進展了。真正要開始寫新聞稿時,並沒有我預期的容易,我負責寫合作社的新聞稿,由於我常和同學逛合作社,所以我很快就想到標題的內容,但是字數的控制對我是一大挑戰,我想了好幾句,卻都不夠精簡,我試著念念看自己寫的句子,終於找到最順口的一句。接下來稿頭跟稿肉,因為有採訪錄影檔的輔助,可以根據影片內容來完成,哇!沒想到我也可以寫新聞稿呢!

圖文資料來源:飛鴿NEWS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