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首頁 / 校園小主播 / 第二集 / 新聞取材

小記者出發

第二集新聞取材流程

脫胎換骨新明禮,清新明亮好環境

哇!期待已久的明禮樓終於完工了!遠遠的望去,教室外牆上,有圖案拼貼而成,非常新奇;走廊也變得更加平整,而且都有加裝照明燈,真是方便又安全。

煥然一新的明禮樓

煥然一新的明禮樓

牆面有平和飛鴿

牆面有平和飛鴿

>廁所變童話園地

廁所變童話園地

資優課程活動鮮,多元學習樂趣多

今年我們平和國小資優班終於成立了,輔導室辦了一系列的活動,請了許多優質的老師來指導,以下來看看精彩的活動片段。

跟著資優班探訪科博館

跟著資優班探訪科博館

有趣的資優課程

有趣的資優課程

輔導室林主任介紹資優課程

輔導室林主任介紹資優課程

校園新鮮師,小時回憶多

今年的教師節有點不一樣喔!為了讓同學們對平常的老師有更多了解,特別舉辦了猜猜我是誰的活動。看著海報上老師們小時候的照片,猜出到底照片裡的小男生、小女生是哪位老師呢?藉由這個活動祝福全校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訪問提供「猜猜我是誰」活動照片的老師們

李建忠老師回憶成長時光

李建忠老師回憶成長時光

蘇玲玉老師接受訪問

蘇玲玉老師接受訪問

家芬老師幫忙錄影

家芬老師幫忙錄影

我們完成的新聞稿(點圖可放大看)

主播悄悄話

吳華我們這一集所播出的新聞,分別是【脫胎換骨新明禮,清新明亮好環境】、【資優課程活動鮮,多元學習樂趣多】及【校園新鮮師,小時回憶多】三則新聞。採訪一則新聞其實並不容易,採訪前,必須充分了解活動的主要內容,再利用課餘時間訪問、拍攝,再帶回去給老師看有哪些地方不足。在採訪過程中,我們遇到許多問題,包括:光線不足、收音不良、畫面不清……等,老師教我們如何克服問題,等問題全部解決後,老師幫我們剪輯,我們看著剪輯完的影片打成新聞稿。看似簡單的新聞稿,其實寫起來挺累人的,為了這一篇新聞稿我就花了好幾個小時,最後也只好請媽媽幫忙,總算有一個樣子了!

宇偵第一次播報新聞時,因為對新聞的播報和採訪都不熟悉,又對自己沒有太多的信心,所以做起每件事來都覺得如履薄冰。例如在寫新聞稿時,因為缺少範例可以參考,總覺得困難重重,其中以標題、口白部分的編寫最為棘手。如何將十幾個字的標題做到簡明順口,還能吸引觀眾對接下來的內容產生興趣?第二次和吳華合作播報新聞時,由於有了先前的經驗,在寫新聞稿時比較能夠得心應手。但是如何對新聞下一個好標題,說實在的還是一樣很令人傷腦筋。這次採訪時,增加了錄音筆進行受訪者的聲音錄製,老師還用巧手把它做成了「麥克風」呢!如此一來背景部分的雜音變少了,所收到的聲音也變得更清楚了!

圖文資料來源:飛鴿NEWS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