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與人口

六重溪是白河鎮南側主要河川,源自大洞山、枕頭山之間。這段溪流經的山間狹小路谷及平台,就是點狀聚落分部所在,其中最大的就是六重溪本庄,所以本裡叫做六溪里。

六溪里轄區僅次於關嶺里,人口卻只有八百四十一人,里民分布在河谷的十一個小部落,他們是一、二鄰的山仔頂、檨仔坑及石廟,三鄰的三重溪,四鄰的弄子內,五、六鄰的六溪本庄,七鄰的石牌,八、九鄰的南勢,十鄰的頂埔,十一鄰的崁下,及十二鄰的檳榔腳。這些部落族群屬性大致可分為兩個系流:

一、漳州府的福佬人:山仔頂、檨仔坑、石廟、弄仔內籍男勢屬之。

二、大武壟系平埔族:六重溪、石牌、頂埔、崁下、三重溪及檳榔腳屬之。


▲六重溪一隅

參考資料:

1.台南縣白河鎮公所,《白河鎮志》

2.<文化部 國家文化資料庫 臺灣歷史辭典數位化知識庫與全文標示處理>

http://nrch.culture.tw/query.php?keyword=%E5%B9%B3%E5%9F%94&advanced=&dobject=0

3.<西拉雅族 林建任>

http://ms8.pmsh.tnc.edu.tw/~goodnice418/m4/opus/children/west/21_1.htm

4.<中央研究院民族所數位典藏>

http://www.ianthro.tw/p/39

5.<重現風采,文化紮根 六溪與平埔夜祭>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4/ted0317/index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