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專題總覽研究要素研究歷程貢獻說明

        

 

     

    承德路曾先生

    Q:從事這個工作多久?設立在這裡和焚化爐有關嗎?
    A:開在這裡資源回收和焚化爐沒有關係,這裡只收可以賣錢的才收。這裡已經是第二代在經營,大約三十多年,之前在明德路再轉到磺港路經營,因為土地徵收,所以搬來現在這裡。之前磺港路有四家都搬來這裡,有一家沒做了。搬來這裡是因為離市區比較近,這裡為限建的地,只能當空地使用,設在這裡,來賣的人方便,他們(阿公阿媽)沒車子,都是用小三輪車推,不能太遠。

    Q:每天的營業時間?
    A:早上七點到晚上十一點多時間很長。

    Q:來這裡賣回收的大都是什麼樣的工作?
    A:大多一些阿公阿媽平時在收回的人都有,清理大樓。

    Q:賣什麼種類價錢最好?
    A:差不多都有,鋁和白鐵價錢比較好。

    Q:價錢如何訂定?
    A:大約都有公訂的價錢,這裡算是大盤,塑膠有塑膠的公司來載,白鐵有白鐵的公司來載,這裡各類的分類都有不同的公司來載走

    Q:為什麼很多人來這裡買東西?
    A:因為有些回收電器或物品,那些人會來這裡尋寶,找零件找材料來修理。很多人幾乎每天都來,看有沒有東西可以拿回去修理,或是可以有需要的零件可幾拆卸。再以回收價錢高一點點賣給尋寶的人。

    Q:做這個行業有沒有有趣的經驗?
    A:這工作一點都不有趣,每天和垃圾為伍,而且分類要花很多時間,尤其是電器類,有機板、電線都要拆卸分類,要花很多時間。來這工作的都做不久,因為太辛苦了。

    Q:保麗龍有沒有回收?
    A:目前沒有。大多是丟垃圾車燒掉。塑膠類的保特瓶慈濟有回收,拿去做毛毯和衣服。慈濟目前有很多點在回收。

    Q:我們附近有那些家具回收?
    A:在承德路附近有二家回收家具在賣。

    Q:這裡回收的東西最特別的是什麼?
    A:很多外國人回國、有些人搬家、公司倒閉等,就會把東西全部丟掉,東西都是好的,丟掉真的很可惜,但我們也不能都留下來,還是會載去焚化爐丟。前一陣子,有人家的門被偷拿門來賣或騎腳踏車來賣,這都不會收,因為老板會判斷,這些東西那裡來的來源不可疑,合不合理。

    Q:做這份工作的感想?
    A:太辛苦了!

    訪問心得

    因為下雨加上對路不熟,所以找了久,才找到這家回收場,後來老闆因為太忙,不願接受訪問。但很幸運的遇到已經在這”淘寶”十多年的曾先生,他說原本這些回收場都在磺港路,當時有5~6家,因為政府土地徵收,所以搬遷到這裡只剩4家。現在的老闆已經是第二代在經營了,平時回收的人,個人零售推車及公司包月的大卡車都有,他自己本身,因為從事修理業,所幾常缺少零件,會來這裡找,找到需要的零件及材料會跟老闆買,幾乎天天都會來。

    剛好遇到一位先生來買回收的大剪刀,在旁邊試用,他也是會常來這裡”淘寶”,撿便宜貨,在這裡買東西,老闆都會依回收的價錢,再加一二十元賣出,真的有心找到。

 

2015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環保小偵探 製作  wwh@cc.lne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