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專題總覽研究要素研究歷程貢獻說明

        

 

北投垃圾焚化場--垃圾發電

    成立於民國八十年七月一日,原名士林焚化廠,八十四年七月一日,因廠址重新劃歸北投區改名北投焚化廠,隸屬於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為我國國家建設六年計畫中,加強環境保護興建垃圾焚化廠之一。北投焚化廠以現代化之機械設備及最新之焚化技術,減少垃圾體積節省掩埋空間,達到垃圾減量化、安定化、無害化及資源化,並有效控制二次污染及回收能源。目前臺北市可燃性垃圾已邁入全數焚化處理方式,可妥善解決臺北市垃圾問題,且有效舒緩臺北市垃圾掩埋場難覓之困境。

    目前焚化場所焚化產生的電力除了自己自足外,多餘的電力也賣給台灣電力公司。還提供回饋金給各里,並在洲美運動公園建造游泳館、健身房等回饋設施,自九十三年七月十七日開幕啟用,戶籍設於北投、士林、內湖、南港、文山等五個行政區的市民,得免費使用。

     

     

     

焚化流程圖  資料來源:北投垃圾焚化場 http://www.ptrip.gov.tw/ct.asp?xItem=1060317&ctNode=24401&mp=110041

           

參觀心得

    (芃穎)北投焚化爐為了讓空氣中的灰塵、細菌減少,他們做了半乾式洗煙塔和袋濾式集塵器,減少了一些粒狀汙染物。外面還有一個紀錄汙染物指數的紀錄表,裡面的汙染指數都沒有超標,可見北投焚化爐沒有太汙染空氣呢!

    訪問完傅廠長後,來到了白鷺鷥小學堂玩遊戲,第一個遊戲,廠長會先出題目,讓各班去寫答案,我們寫了寫,寫了寫,終於完成了,結果,我們四個班「很有默契」地,答案都一模一樣,就都錯了同一個題目,真有好玩呀!第二個遊戲室和環保有關的大富翁,每班派出兩位同學,一位負責骰骰子,另一位負責走格子,比賽開始!美一般在同學骰骰子的時候都特別激動,歡呼聲也此彼起落。哇~目前四班和三班爭先恐後的搶著,不過,三班抽機會卡,不幸地抽到返回起點,最後就讓四班大勝。

    親切的導覽員帶著我們來到了四樓,我們突然發現有三個巨大的「夾娃娃機」出現!!導覽員說,這是夾垃圾用的機器,垃圾車會從右邊進垃圾來,再用這個機器運送到焚化爐中焚化,看起來十分有趣呢!

    最後,也就是最有趣的,老師要帶我們到北投的長頸鹿,也就是煙囪上的觀景台觀賞呢!大家又興奮又期待的搭乘電梯。有兩個電梯,一個是透明的,一個是不透明的,我們這組先搭乘透明的,咻~電梯以高速的狀態移動,哇!外頭好美呀!看見一旁的道路,美麗的河流,綠油油的草地,叮!我們到了,老師請我們自己去看看,你看到了甚麼,我和謝若涵一起找,眼力好的他,一下就找到了好多著名的建築,我呢,我也找到了圓山大飯店,兒童新樂園等著名建築呢!

    這次的校外教學真有去學了好多知識,也玩了好多遊戲,真是收穫良多!

 

2015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環保小偵探 製作  wwh@cc.lne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