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ss Template Preview
  • Css Template Preview
  • Css Template Preview
  • Css Template Preview
  • Css Template Preview

公元前4000年
磁磚的起源
磁磚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朔到公元前4000年,當時埃及人已開始用磁磚來裝飾各種類型的房屋。數個世紀以來,磁磚的裝飾效果隨著生產方法的改進而提高。隨後,磁磚的運用逐漸盛行全世界。

1920~1940(民國初)
馬約利卡磁磚

公元8、9世紀,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的陶瓷工人為模仿中國的白瓷,嘗試出屬於當地「伊斯蘭風格」的陶瓷製作技術,稱為「馬約利卡」。並開始由西班牙流傳於歐洲各國。 早期由荷蘭人傳進台灣,但直到二戰前日本人引進了日製的馬約利卡磁磚,台灣的傳統建築物以及部分家具才開始大量地鑲貼磁磚。現今在金門、澎湖上還留著這些歷史悠久的馬約利卡磁磚


1951~1961(民國40-50年)
小型馬賽克磁磚

馬賽克磁磚最早也起源於美索不達米亞一帶,傳至希臘、羅馬地區後廣為盛行;在拜占庭藝術的發展下,製作的更為精巧,顏色也變得更加豐富鮮豔。 台灣民國40年代,因技術尚不發達,所以能生產的產品都以小型馬賽克為主。


1961~1976(民國50-65年)
小口磚、三吋六面磚、二丁掛、紅鋼磚

民國50年(1961)台灣業者引進隧道窯及半自動成型機,開始生產小口磚、三吋六面磚、紅鋼磚、二丁掛等成品,以上磁磚業成為台灣早期建築的指標性風格。


1976~1981(民國65-70年)
小型石英磚、印花石質磚

台灣進入燒製大尺寸磁磚的時代,加上印花技術的成熟,大片的印花磁磚開始嶄露頭角,磁磚產業蓬勃發展。另外自動滾軸窯的引進,也使得台灣開始具有生產小型石英磚的能力。


1981~(民國70年至今)
大尺寸石英磚、拋光石英磚、影像磁磚

技術成熟期,台灣已可自行生產大片石英磚與拋光石英磚,此類產品已不需從國外進口,甚至可以出口,台灣的磁磚業自從走向國際。此時期也發展出影像磁磚之網板、轉印、數位彩釉等技術,雖無法成為主流,但牆面點綴及紀念品等應用也使磁磚增加了更多可能性。

圖片來源: 自行拍攝

● 建議使用Google瀏覽器 最佳瀏覽螢幕解析度1440x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