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總覽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觀光資源
地方描述
蚵仔寮位於高雄市梓官鄉,目前歸屬於高雄市梓官鄉漁會管理,漁會的住址為高雄市梓官區漁港二路32號。
蚵仔寮不僅僅是一個漁市場,因為漁會的積極經營已經由原本髒亂的漁市場變成高雄市民眾要的旅遊美食景點,更利用在地資源發展文化活動,如每年二月的蚵寮小搖滾以及蚵寮海鮮節等,使得蚵仔寮蛻變成美麗的漁港之星,更成為一座耀眼的魅力漁港。
專題描述
看到蚵仔寮這個名字一定有很多人以為這裡蚵仔很多,不過這個名字的緣由要從清康熙年間說起了。從前這裡的人們分別在南北岸搭寮插竹養蚵維生,當地人才取了「蚵仔寮」這個美麗的名字,並將聚落劃分為南、北岸兩岸,北岸稱為「頂蚵仔寮」,南岸則稱為「下蚵仔寮」,但其實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蚵仔寮,是日治時代初期「蠔仔寮」筆畫簡化而成的。
另外,下蚵仔寮曾受暴風雨和海水倒灌兩種災害的影響,導致內海地盤流失,致使有一部份的居民遷往援中港居住,而後來又因行政區域的調整,更使下蚵仔寮的住戶及人口數驟減。後來又因日本軍閥為建設高雄成為軍事基地,迫使居民遷村,大部分遷至市區外的頂蚵仔寮,而少部分則遷往援中港及右昌地區,原來的下蚵仔寮舊址則淪入左營軍港底失去了蹤跡。
然而現在所稱的蚵仔寮係屬高雄市梓官區,經過地方漁會的大刀闊斧,使原本默默無聞的蚵仔寮漁市場及蚵仔寮漁港躍升成為觀光客假日的必遊之處!在這裡除了可以採買許多新鮮的漁獲外,還可以欣賞漁港美不勝收的景緻,歡迎大家有空可以前來蚵仔寮聆聽古老建物說從前並享受漁村的悠閒時光!
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電腦設置的現況
莒光國小學校有兩間電腦教室,約有八十台電腦,全校採用光纖網路設備,再透過高雄市網路中心連結而連上學術網路。
專用電腦的設置
由於學校的兩間電腦教室都是排課滿檔,所以很難空出時間讓我們小組成員使用,於是我們的爸爸媽媽們利用開班親會的時候號召家長共募集到了八部電腦,學校也特定空出一間教室讓我們成立一間網界博覽會專用的小型電腦教室,裡面有八部個人桌上型電腦,還有錄音筆、掃描器、印表機等設備,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是在這間電腦教室進行搜集、整理資料、製作網頁、討論問題...等相關的網博作業。缺點就是當人數過多時,電腦就不敷使用了。
我們克服的難題
研究工作的考驗
為了更清楚地瞭解研究主題---「蚵仔寮漁港」,我們總要利用假日或是課餘的時間進行研究工作,像是我們要利用周三下午至蚵仔寮漁港參訪還有人物訪談;我們也要耗費假日的時間前往進行問卷發放以及活動體驗,但是蚵仔寮也很多願意幫助我們的師長給我們很多協助,以及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的問題,讓我們雖然辛苦卻也感到滿滿的溫暖與感動。
策劃活動的辛勞
在此次的研究中,我們背負著宣傳蚵仔寮漁港的重要使命,所以我們苦思要如何將這一份美麗的心意傳達出去,還好有老師的指導以及師長的協調,讓我們遇到的難題一一迎刃而解,所以我們這一次將美食特派,蚵寮踏查以及蚵寮寫生等創意放進我們的專題網頁之中,希望藉由這樣的有趣的話題讓對蚵仔寮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更有趣地探索其中。
舟車勞頓之苦
雖然我們學校離蚵仔寮距離只有短短的20分鐘車程,但我們多是利用課餘時間前往,所以要把克服集合同學以及接送的問題,還好我們有最支持的我們的爸爸以及媽媽,雖然麻煩卻也願意假日陪著我們學習並接送我們,所以我們必定會投以最用心的態度回報,謝謝您。
心得箴言
魅力漁港
蚵仔寮是一座位於高雄市的美麗漁港,不僅僅是風景宜人,更有用心生活的居民,如此串成一色,變成台灣精神最好的寫照。
溫暖的協助
在這一次的研究中,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到蚵仔寮以及訪問當地重要的人事,像是黃課長、林老闆、宗廷阿嬤等等,在忙碌中依然給予我們很多的協助,像是導覽接受訪談都讓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也在心底告訴自己要將這份感動傳出去。
用心經營的官方單位
漁會的黃課長告訴我們他們為了宣傳蚵仔寮舉辦了很多活動,也用心地以特色包裝,讓遊客可以在蚵仔寮得到更多歡樂與感動,所以也因為他們的努力,讓蚵仔寮的知名度大開,遊客因此也絡繹不絕。
投入心力的在地人士
不僅僅是官方單位的努力,在地的人士也自籌經費舉辦很多活動讓整個蚵仔寮變得十分精彩,像這一次接受我們訪談的蔡伯伯就是舉辦蚵寮小搖滾的創辦人,或是當地的廟宇也會有很多的盛會,都是非常值得遊客前往參與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