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說源頭
地理位置
溪流定位
溪流之美
生態之美
步道之美
古厝之美
 
 
 
 
 

>>溪說源頭

        樹梅坑溪位於台灣北部,為淡水河的支流,全長約12公里,流域分佈於新北市淡水區東南部,樹梅坑溪源頭在貴子坑溪中游,利用坪頂圳灌溉引水道越區引水流經坪頂圳一支→坪頂養殖魚池→坪頂農田→國華高球場→吳仔厝北側→(樹梅坑溪)橋樹梅坑坡地→竹圍三角平原頂(樹梅坑169號)→關渡新洋房(密集的住區)→竹圍橋(小八里坌溪會合)→經過捷運鐵道下方流到河口(烏石港)總計約12公里。 有兩條小支流,小八里坌溪支流,發源與忠義山(小八里坌山)楓丹白露社區,全長約3公里,在竹圍橋附近與主流交會,早期是灌溉的水道,現在是污染嚴重的溝渠。吳仔厝支流 ,由坪頂圳下方的老舊供水道流到國華高球場,在流經吳仔厝,在樹梅坑與主流交會。
       與我們的社區有關係密切的樹梅坑溪生病了,她生病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聽當地的耆老說:樹梅坑溪原本供應居民農耕、飲水,溪中魚、蝦、蟹豐富的溪流。但是現在變成污濁惡臭的溪流,人人遠離,對於樹梅坑溪的觀念就是惡臭污濁,在颱風時又經常發生水災的河流 。
      我們想了解造成原本清澈的溪流為何變成污濁惡臭原因,能否經過我們研究發現問題,把問題提出讓學校、社區居民知道樹梅坑溪的污染問題。我們的研究計畫利用化學試劑、儀器檢驗、研究底棲生物種類與數量,來探討人為不當的開發與污染所造成的結果,深切的探討問題, 提出解決的方案。研究發現梅坑溪在不同的流域區段有不同的污染問題,及污染程度,有源流區水源掠奪,上游區農藥污染、中游區養豬問題,下游區家庭污水與溪流加蓋等問題。要解決污染問題必須由環境教育、社區合作、政府的政策,才能解決污染問題,讓樹梅坑溪回復原本的清澈溪水,魚蝦再回復生機,人們可以親近的溪流,我們的社區生態環境更美好。

源流區水源
中游區樹梅坑溪橋
河口烏石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