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專題網頁

專題簡報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人物領袖

我們的「地方社區」

1.苓洲國小位於高雄市苓雅區,屬高雄市心臟地帶,是市政中心所在,人口約18萬人,苓雅區地形東西寬長,南北狹窄,形狀像一把名貴的「玉如意」。

2.美濃國小位於高雄市美濃區,是個典型的客家文化區,人口大約4萬多人。兩地之間車程大約1小時左右可達。

3.徐生明總教練為高雄美濃人,中華職棒史上首位具有碩士學位的總教練。職棒教練生涯共計 715勝,為中華職棒史上最多勝,去世前擔任高雄地主隊義大犀牛隊(高雄市大樹區)總教練。

4.徐總帶兵一向嚴謹,有「鐵血教頭」之稱,2013年8月24日因心肌梗塞辭世,享年55歲。義大犀牛隊將徐生明85號球衣正式引退。並於2013年12月18日獲頒教育部體育署之「102年精英獎終身成就獎」。

我們的社區---高雄市:

描述: 苓洲英語村大門景觀BB



描述: D:\2014網界博覽會地方人物領袖(徐生明)\照片\102_12_15一日志工\IMG_0295.JPG描述: D:\102學年度學務處照片\慧華私人照片\妙君照片\IMG_0197.JPG

描述: D:\2014網界博覽會地方人物領袖(徐生明)\照片\102_11_30徐生明盃少棒開幕\IMG_0130.JPG

描述: D:\2014網界博覽會地方人物領袖(徐生明)\照片\102_11_30徐生明盃少棒開幕\IMG_0160.JPG 描述: D:\2014網界博覽會地方人物領袖(徐生明)\照片\102_12_15一日志工\IMG_0168.JPG
 徐生明紀念特展(展場位於美濃客家文物館內)
20131130日開幕,預計展出至20142月,之後再另尋其它展場規劃常年展出。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義大徐生明總教練於2013年8月猝逝,留給世人無限惋惜,他遺留許多值得紀念的文物捐贈給美濃運動名人館,卻在9月被裁撤,展物由高雄市客委會暫時接管。苓洲國小幾名熱愛棒球的師生組成團隊,希望透過史料蒐集、採訪以及實地體驗等活動,介紹高雄在地的人物領袖徐生明教練,一方面感念他的功績;二方面將他保留下來的文物雲端化,透過網界博覽會永久保存,所有研究記錄製作成「蝴蝶球教頭-徐生明總教練專網」,並參與2014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地方人物領袖」議題類競賽。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學校裡,採用以光纖為主幹架構連接校內的電腦中心,再由T1專線連接台灣學術網路。在家則採用ADSL寬頻,資料查詢和上傳。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計畫討論時間的緊湊為了配合大家不同的課後補習時間,我們全員到齊一起開會的時間訂在每週三下午,甚至在後期需要用到假日的時間來製作,為了發揮團隊精神與能如期完成進度,有時候只好犧牲補習時間或是用事後補課的方式來兼顧課業和網博,大家真的很拼……!

2.採訪聯繫上的困難:特別感謝古錦松教授與義大球團黃煚隆教練的協助聯繫,如果沒有他們透過多方的關係人脈,聯絡上徐總的親人、同事、好朋友,答應願意讓我們進行專訪,以我們這群小朋友的力量大概很難完成。再來,高雄市區與美濃大約1個小時的車程,來回奔波也讓我們非常疲憊,邀約美濃國小加入研究,結合二校力量,分工合作,讓研究水準更為提升,但是,二校之間的聯繫自然而然難度增加了一些。

3.電腦專業技術不足:每個人的時間與電腦能力不一,因此要進行資料的蒐集、統整與製作網頁有部分技術上的困難,學習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是經過我們不斷討論與修改,最後做出我們自己的專題網頁內容。

4.訪問的恐懼:此次專訪的對象都是棒球界的龍頭,他們都是非常忙碌的人物,為了能表現出團隊採訪的功力與水準,我們設想各種突發狀況與應變方法,並經過事前多次的模擬練習,來消除恐懼感。

5.實施問卷被拒絕:要向陌生人說明來意並請他們填寫問卷,對我們來說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剛開始我們都很害羞,總是扭扭捏捏、裹足不前,也遭受到一些人的拒絕,感覺心裡有點兒受傷,但是多次的挫敗後,為了表現衛武小兵打不倒的精神,我們終於學會觀察在什麼情況下,找哪些人填會比較容易成功。

6.英文翻譯能力的不足:在專題製作的過程中,與美濃國小的結合與分工讓我們更有力量,我們也希望能夠參加2014的國際賽,所以將網頁翻成英文對我們來說稍感困難,在字句與文法的斟酌上花了不少時間,也請英文老師幫忙潤稿,看來英文的學習還真是不可偷懶呢!下一堂課的英文課開始,我們不能再打瞌睡囉ZZZZZ……!!

我們的心得箴言

進行專題研究的過程還要兼顧課業等問題雖然真的很辛苦,但是能夠採訪到徐總的至愛謝榮瑤女士、徐總的親人(徐爸、徐媽和傅先生)、徐總好友古錦松老師、徐總的隊友黃煚隆教練、義大球星林英傑等,覺得非常榮幸也很開心,看到這些人為了完成徐總未竟的夢想,出錢出力,南北來回奔波,努力為臺灣少棒盡一分心力,讓我們團隊所有成員相當感佩。
 文物的拍攝及數位化花了我們不少的時間,但是受限於文物的陳列方式,讓文物的取景未能盡善盡美,我們只能盡最大的努力去做;在徐生明文物館做志工也是覺得意義非凡,來來回回陌生的羣眾常常好奇的問:「我們為什麼在這裡?」聽完我們的研究說明,都豎起拇指跟我們說讚! 真的讓我們好有成就感。
雖然我們的年紀小,團隊裡面也只有2位少棒隊員,但是我們透過自己的方式,親自體驗徐總的拿手蝴蝶球;親自為徐總製作一片片美麗的菩提書籤;做民眾問卷提供市府參考……等等,我們希望靠學生的力量吸引社會大眾記得徐總的心願,讓棒球精神繼續傳承與扎根,同時也希望我們為徐總製作的網頁,能將他蝴蝶不滅的精神永遠留傳,讓徐總永遠活在大家心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