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

高雄武德殿地方文化館執行長-陳功軒  
(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委託管理)


經歷:

社團法人高雄市劍道文化促進會理事
高雄市氣球藝術創意協會理事
高雄市企畫人協會理事
高雄市成人教育發展協會總幹事
臺灣無障礙環境推廣協會理事


*社團法人高雄市劍道文化促進會:

形成目的:

武藝傳承、品德端正。

陳功軒 執行長  

歷史演變

1.為何建立武德殿?是在何種背景下形成?
Ans: 日本在明治32年創大日本武德會,在各地建武德殿,而臺灣現有的武德殿就是在此種背景下形成,並為臺灣推動武術品德教育中心。

2.武德殿何時列為古蹟?為幾級古蹟?
Ans: 武德殿在1997年時,通過市政府民政局古蹟審定,被高雄市政府指定為高雄市定古蹟,列為市定三級古蹟。

3.武德殿是供奉那一尊神?為何供奉此神?
Ans: 武德殿非為神社,原本不具祭祀與信仰功能,高雄武德殿地方文化館乃由陳信寰理事長為提供劍道學員與遊客了解、體驗日式神社文化,故由日本引進。

 

↑2003年文化局掛牌成立

↑神龕

 

【建築由來】

1.武德殿的建築特色為何?
Ans: 日本於明治維新時期,吸收各國建築文化之優點,將高雄武德殿建造為「和洋式建築」,融合中、日、西式三種風格,展現多樣化之建築風貌!

2.武德殿柱子有什麼特殊風格?
Ans: 武德殿正門口西洋柱有方型及圓形柱。進殿前先看到「方柱」,代表還沒修練的人,各方面還是有棱有角的;走出來則是先看到「圓柱」,代表已經過鍛煉了,個性…各方面,變得比較圓滑、圓潤。
 

↑磚塊堆砌-中式

↑柱子-西式,方柱(還沒修練的人)到圓柱(經過鍛煉了)

 

3. 此武德殿和日本武德殿的差異?
Ans: 建築工法大同小異,但高雄武德殿保留原始使用功能,殿內地板採用優質檜木及避震工法,是因學員在練劍道時,能提供安全性與舒適性,避免學員和進殿遊客撞擊、受傷。


4.牆上有個箭靶(射箭和靶圖)的圖案有何特殊意涵?象徵什麼?
Ans: 「箭」在日本為「破魔矢」,有淨化、驅魔、避邪的功能,「靶」則為命中之義,整體設計具有「辟邪、驅魔」與「心想事成」之義,是高雄武德殿之特色標記。
 

↑檜木地板

↑破魔矢

 
5.武德殿中有沒有日治時期遺留下的物品?各代表何種意涵?
Ans: 高雄武德殿中除了展示各項劍道文物之外,另外也收藏宮本武藏之兵法二天一流傳人卷軸。宮本武藏對日本劍道影響深遠,原本是一位壞孩子,經過一位和尚的開導與自己修練後,除專研兵法與刀法之外,對雕刻、音樂各項藝術亦有鑽研,是一位能文能武的「日本劍聖」。
 

↑珍貴的卷軸

宮本武藏使用過的木刀

 
 

↑華麗的盔甲

↑館內珍藏

 
6.武德殿外樹上「繪馬」的由來?
Ans: 繪馬,就是畫下來的馬。依據日本古老習俗,馬是神騎乘降臨人間之聖物。因此高雄武德殿設置、販售繪馬木牌讓遊客書寫心願,並掛於殿前古榕祈願。
 

↑繪馬

↑要掛在古榕上喔!

 

【現今情形】

1.武德殿有什麼特別的節日或節慶?當天的習俗為何?
Ans: 武德殿每年舉辦各項國內外文化交流活動,其中最受民眾歡迎的為年中舉辦之「武德祭」系列表演、體驗活動,與年底舉辦之「祈願祭」祈福活動。

2.進入武德殿有什麼禁忌或習俗?
Ans: 高雄武德殿地方文化館同時具備「展示」與「體驗」文化教育功能,因此希望學員、民眾進殿時保持靜肅、尊敬之心,如此民眾亦可得沉澱心靈與淨化身心之氛圍。

 

↑2011武德祭

↑進殿時要保持靜肅

 

3.每年有什麼比賽會在武德殿中舉行?
Ans: 高雄武德殿每年三月及年底皆會舉辦大型國際劍道比賽,其他時段亦提供給不同武術團體辦理相關藝術文化之研習或講座,期望能成為國內愛好武術民眾之良好交流平台。

4.每天約有多少遊客?大部分集中在哪個年齡層?
Ans: 高雄武德殿藉高雄文化局設立之文化公車協助,近年來遊客已有逐漸增加之趨勢,來武德殿的遊客年齡層廣泛,亦有外國觀光客搭乘文化公車前來。

 
 

↑館內模擬比賽練習

↑哈瑪星文化公車

 
5.往後有什麼計畫?
Ans: 期望高雄武德殿能成為國內、國際之優質武術交流平台,開創具「文化、教育、觀光、藝術、武道、創意、永續」的古蹟空間,保留傳統之中亦可創新文化創意產業。

6.武德殿的員工是何種方式產生?
Ans: 目前員工由社團法人劍道文化促進會指派,並預計對外招募志工成立志工隊,未來則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配合,舉辦相關文化志工培訓課程,傳承優良傳統文化。
 

↑結合政府推動的台灣文化產業,讓大家能更認識武德殿

↑文化導覽志工上課研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