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動機和目的?


  在專題製作課上聽老師介紹網界博覽會的競賽,我們北海五角也想要參加這個比賽,將學校所學應用在這個活動上,雖然我們只是一群16 ~ 17歲的高中生,對於環境議卻很關心,因此,我們選擇淡水紅樹林做為研究主題,希望透過這次的研究,讓更多人認識紅樹林,也希望讓更多人重視我們居住的環境,好好保護紅樹林,讓他永續生存。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淡水紅樹林是我們這次研究的主題,它對生態及人類有著莫大的功能,但也遭到人們的破壞,因此透過本研究希望讓大家對淡水紅樹林有進一步的認識,更希望喚起大家對環境保護議題的重視。


在這一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中,如何有助於你們課業上的結合?


網路的應用:

學習運用網路的資源,搜尋相關的資料。


網頁的製作:

  平常我們較少操作製作網頁的軟體,經過這次專題研究,更了解如何運用製作網頁的一些功能讓我們的網頁更加完美。


團隊合作分工:

  在團體的討論中,增加團隊的向心力及感情。雖然有時候,大家的意見不盡相同,但經過討論後,找到方向與解答。團隊的分工更證明了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能力。


資料彙整:

  學習如何彙整資料以及抓出資料的重點。

  


環境議題:

  透過這次的環境議題探討,讓我們對紅樹林有進一步的認識,更知道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在學校,資訊學程是個靜態的學程,但我們要改變資訊學程,而網界博覽會正是我們改變的機會,把參加網界博覽會變成我們資訊學程的傳統。


將資訊課程所學到的內容應用出來並且加深加廣、把商業課程所學的行銷概念應用出來、語文課程所學的寫作概念應用出來。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硬體設備

隨身碟

數位攝影機

手機

印表機

電腦

數位相機

數位錄音筆截錄音機

掃描器

印表機

電腦軟體

Flash網頁動畫製作

Photo Impact影像處理

Namo網頁設計

Microsoft Word 文字資料編輯

Internet Explorer 網頁瀏覽

FTP上傳資料

FB上社團連絡

電子郵件收發資料

網際網路

留言板

FTP Server

ADSL寬頻網路

網路硬碟

學生所扮演「大使」的角色?


  希望透過此研究,將紅樹林的美以及紅樹林遭受的破壞,運用我們所拍攝的照片以及更細緻的內容,了解紅樹林現在被破壞的情況,讓大家知道要重視紅樹林這個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不要再繼續破壞它,而是要保護它。


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保護我們的環境不能只是隨口說說而沒有做到,在實地參訪中,看到紅樹林環境被破壞,讓我們好不捨,深深覺得環境議題應該被重視,地球應該被保護,我們及下一代才有好的生活環境。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從小時候到現在,新聞時常報導一些觸犯智慧財產權的案例,不管家長或老師時常叮嚀我們尊重智慧財產權。我們並不是全部都是一手資料,只要不是一手資料,不管是網路上的資料、書籍上的資料都會貼上資料來源,尊重智慧財產權。


發現、教訓和驚奇


  人們往往只顧到自己的利益或方便,卻忽視對環境的破壞,我們應該要更重視我們的環境議題,不要破壞環境,甚至還要保護它。因為我們的保護,將來我們才有更好的環境。網界博覽會的競賽重視分工合作精神,讓我們學習到團隊合作精神,一個人實在沒有辦法做很多事情,還是需要團隊的合作才能達到目標。


版權所有 2013 北海五角。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