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前言

index01
參訪彰化孔廟親子讀經班活動照片

「讀經」,就是「讀最有價值的書」。「經」,本義是「織布的直線」,是織成一匹布的先導,引申為常理常道。「經書」,便是涵蘊常理常道、教導人生常則常行的書。彰化縣讀經學會推廣兒童讀經、成人讀經及親子讀經為其主要宗旨,與文化局配合於國家級古蹟--彰化孔廟內,創辦「彰化孔廟親子讀經班」,活絡古蹟的文化資產的運用,在思古幽情的環境下與在琅琅的讀誦聲中,培養學童優良的品德與文化素養。

我們曾經在幼稚園或國小一、二年時,經由愛心媽媽的引導下體驗「讀經」的課程,升上國中讀了課本的「論語選」時,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引發我們研究這一個主題的動機。

 

彰化孔子廟

彰化孔子廟為國家一級古蹟,現座落於彰化縣彰化市永福里孔門路30號。 為台灣清領時期彰化縣學所在,清雍正四年(1726年),由知縣張鎬主其事,聘請大陸漳州、泉州、潮州師父,由大陸將建築材料船運來台,創建彰化孔子廟。初建之時規模已具,中為大成殿,兩側為東西廡,前為甬道、戟門,工為義路,西為禮門,前有檽星門,後為崇聖祠,右為明倫堂,堂後為學廨。清乾隆十年(1745年),淡水同知攝彰化縣事曾曰瑛於廟左側興建白沙書院。

彰化孔廟的格局為四進三院,大成門的上方有六個通天筒象徵「禮、樂、射、御、書、數」六藝,是較為特別之處。孔廟裡奉祀孔子、孔子弟子與歷代先賢之牌位,以及保有多塊清朝皇帝御賜的古匾。

彰化孔廟東廡、西廡即是「彰化孔廟親子讀經班」活動進行的場所,每逢週六,便可聽見學童的朗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