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 相關資訊計畫總覽計畫要素計畫貢獻度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企業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線西鄉位於台灣彰化縣屬於「風頭水尾」地帶,西邊緊鄰台灣海峽,在彰濱工業區未開發前,快速道路以西曾是一望無際的海埔地,每逢海水漲潮,這片海埔地還會被海水淹沒,線西不管在鄉境面積或人口數,都居全縣之末,七成以上居民靠務農為生。
也因為地處偏僻靠海,土壤又不肥沃,東北季風又強勁,每年僅種植一期稻作,其它時期則轉種荸薺、大蒜或洋蔥等較耐寒的作物,所以居民也會以養蚵、養文蛤及出海捕魚來貼補家用,在一九六○年代初期,也有很多人以飼養鴨隻作副業,全盛期高達一百多萬隻,曾有「鴨蛋王國」稱號。但是近年來,農漁養殖業漸漸沒落,線西欲轉型為結合當地產業文化的觀光休閒鄉鎮…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近年來,台灣的休閒風氣盛行,位於線西的林家馬場,也加入釀酒的事業,成立了白馬酒莊,更近一步結合畜牧、鹹蛋製作以及酒莊等地方產業,期待打造出一個結合在地產業文化的複合農場「白馬的家」,我們團隊主要研究這個不斷轉型中的在地產業,從目前農場的活動、物產到老闆創立的心路歷程,以及延伸到家鄉的農業問題,透過實地勘查走訪的方式,進行觀察及記錄第一手的資料。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我們學校是以100M光纖連上網際網路、而在家裡大多以ADSL連線。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時間不足:我們在做網博的時候,遇到許多節日、校慶、段考…,使我們必須暫停,但我們利用午休時間和假日時間來彌補不足的時間,並以分工合作來完成整個專題。
(2)天候不佳:冬季天冷易下雨,出外參訪的日子,常下雨,或颳起風來,使我們無法參訪,但我們多去幾次,來補足天氣不佳的時候。
(3)經驗不足:我們有時在使用電腦軟體時,及製作報告時常遇到困難,但老師都會協助我們,解決問題。

心得箴言:
從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中,我們遇到許多難題,但我們不放棄,將難題一一化解掉。在我們的努力下,將專題給完成了。透過這次的活動,我們不但學到許多的技能,接觸了各項人事物、也參與了好玩的體驗,更重要的是團隊間彼此的合作,共同完成了這個專題製作,讓我們在國中生活中增添了一道光彩呢!

綠建築 網站地圖 專題簡報 延伸學習 主人訪談 建議行程 農特產品 參考資料和引用授權 活動體驗 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