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學習… 養馬人家農村產業的轉型

今天我們去拜訪林老闆為我們推薦的養馬人家,也是位於線西,他們的馬場大到令人讚嘆不已,有廣大的草原,有舒適的馬房和無所不有的儲藏室,看到這龐大的氣勢,就知道他是養馬專家。

首先,老闆為我們介紹環境, 他特別強調,他們的馬房比一般的還大,還有日光浴沙坑,沙坑是由海沙來填補,如此一來馬比較不會得到皮膚病,從1987年開始,他經營這行業已經24年,除了養馬及訓練馬之外,他本身的騎馬技術也十分高超,已經練到跳躍障礙這個高難度的特技。接著他又向我們介紹他們的馬,目前這裡有一隻很大的馱馬,四匹迷你馬,馱馬是從紐西蘭進口的而迷你馬是台灣本土繁殖購買的,一匹小馬大約10萬元,而大馬大約60萬左右。

馬兒有寬闊的草皮來運動
附有日光浴的廣闊馬房
很大的馱馬,專職拉馬車,名叫「小叮噹」
另外四匹迷你馬,從左至右,名叫「小美」 、「派大星」 、「OMEGA」 、「小蝦米」

老闆他自己會照料馬、釘蹄,因為養馬經驗豐富,甚至馬生病時他也可以自己醫治自家的馬兒。他說要騎馬需要有基本配備,如:馬鞍、韁繩(能控制馬的方向)、護膝(防止受傷)、眼罩(能讓馬不會分心和防止受驚嚇)、馬蹄(保護腳,就像人穿鞋子一樣),他特別強調,在騎馬時,要配合馬的打浪(行走時起伏的節奏),加快速度再踢一下肚子,如果要右轉,就拉右邊的繩子,要左轉就拉左邊的繩子,要停的時候就兩條拉起來。

黃先生騎馬的英姿(註1)

老闆接著向我們介紹如何養馬
他一大早起來必須要幫馬挖蹄、餵食,用清潔用品整理他的外觀,如:挖蹄用具、刷子、刮毛用具等,但是不必幫他剪毛,因為馬在春天時會自動掉毛,而馬一天一定要吃三餐,就像人一樣,三餐一定要不同,否則他不吃,而且晚餐一定要有草,因為馬是草食性動物,除了新鮮的草和乾草外,也可以餵紅蘿蔔,苜蓿等搭配著吃 。

因為這裡的馬匹在假日時,是載送到風景區供人騎乘,為了避免有馬騷味,老闆:「我習慣一個禮拜幫馬洗一次澡,先抹上洗髮精刷一刷,再用冷水洗,因為馬是寒帶動物,所以怕熱不怕冷」,如果天氣太冷,就盡量別幫他洗澡,不然會感冒。剛好說到感冒,老闆特別跟我們介紹這方面的問題,他說如果看到馬垂頭喪氣、懶洋洋的、不愛動,就是生病的徵兆,當馬生病時要請獸醫來醫治,施打藥物並且安慰他、撫摸他,關心他,因為台灣天氣較溼熱,馬最容易得皮膚病,得到皮膚病時他會一直摩擦牆壁。

老闆熱心的向我們介紹如何養馬
每天要用工具挖蹄
這是幫馬梳理毛髮的梳子
在牧場上班的馱馬,拉馬車
在牧場給小朋友騎乘的迷你馬

老闆另外提到如何看出馬的年齡,一般人一定會認為是看牙齒,但看牙齒只是一個參考,因為每一匹馬飲食狀況不同,食物硬度不同,摩擦力也就不同,一般來說如果年輕的馬,牙齒會比較短,而老馬則比較長,其實看年齡要看毛或體型會比較準,老馬的毛是白色的,而且不會亮,腹部會比較瘦,因為組織退化。一般來說,馬在二十歲時約等同於人類六十歲,所以毛色已經呈現白色的狀態了,以人來比較二十多歲很年輕,但以馬來說呢?老了,老了,早就成為一匹老馬啦!

後來我們問老闆馬要刷牙嗎?老闆大笑說;那是一種玩笑,馬本身是不刷牙的,因為他吃青草,在攪動的過程中就像是在刷牙,喝水就是漱口,馬並沒有關於牙齒疼痛等疾病,幾乎都是皮膚病較多。 這時我們剛好看到有隻馬在睡覺,他睡姿是前腳跪著,後腳收著而鼻子頂在地上,才有辦法支撐頭的重量,他的睡姿真像牛,好有趣唷!

再來老闆提到他如何與馬培養感情?他說他都是用愛的教育,不打他,就像是對自己的小孩子一樣,如果他表現好就拍拍他,誇獎他,餵他吃草,萬一你打了馬,他可是會三個月都不理人唷!看到你也會閃,這不是記恨,大概是害怕吧!而且馬可是有著七歲小朋友的智商,了不起吧!

接著老闆帶我們去倉庫看馬車,那台馬車好大唷,是從美國進口、全手工、木頭作成的馬車,老闆還說車輪絕對不會脫落的唷!而且,它的坐墊好軟又好高唷!我們還坐上去ㄝ!拍了好多的照片,但是這台馬車已經很少使用了!據說這台曾是乘載新娘的馬車ㄝ!不可思議吧!十分罕見呢!

老闆拿出圖鑑向我們解釋馬的年齡
超豪華的美麗馬車
平常馬兒是用卡車載送過去牧場

後來老闆帶我們去工具間,那裡好大唷!他說有300多坪那麼大ㄝ,有醫學用品、馬的所有飼料和保健食品等,裡面的用品幾乎全是供馬所需,可見老闆眞的是既專業又有心呀! 他先向我們介紹進口百慕達乾草和草袋,草袋是用來裝草的,因為馬比較愛乾淨,如果草掉在地上,他就不會吃,所以必須要用草袋,馬比人愛乾淨耶! 接著他帶我們去看他所有的醫學用品,他有輸藥管、針筒等,他還拿出馬所有的藥物,沒想到他們所用的藥物竟然跟人一樣ㄝ,只是用量比較大,像他們如果要打點滴,點滴裡一定要放維他命來補充體力,就像人一樣,但是人要用一罐點滴,馱馬體重八百公斤就需要用到8罐的點滴,還有他們的針筒比我們人大上好幾倍呀!真是恐怖呀!使人看得目瞪口呆哇!

工具間裡,工具、飼料、藥品…等一應具全
草要用草袋吊起來才乾淨,馬兒才愛吃
整個冰箱裡都是藥品,原來和人用的藥是一樣的

接著他向我們介紹釘馬蹄的做法,他說前腳的馬蹄比較圓,後腳比較橢圓形,然後再用釘子把它釘上去,如果馬的蹄比較厚,也可以把蹄鐵燒熱,然後嵌到馬蹄裡唷!不知道馬的感受如何?疼不疼呀!?小馬兒們。 今天好好玩唷!尤其是騎馬那一段最好玩!!老闆讓我們騎蝦米ㄝ(其中一隻迷你馬),騎馬的感覺好特別唷!騎上去的感受:心中頓時湧上一股熱氣,那就是感動、興奮及喜悅,尤其是微茵她,超爆笑的,她騎上去整個人是歪的(好危險唷!),然後程佑他,因為他太壯了,馬看起來好小,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他欺負咱們家的小蝦米呀!快笑死了,今天真是好玩,而且關於馬的知識,真是滿載而歸。

蹄鐵是釘進去固定的,釘子可是很長的
釘子要向外釘穿透才會牢固
蹄鐵釘好的樣子
左邊是後腳的蹄鐵、右邊是前腳的
整個人歪一邊的微茵
這是程佑在騎迷你馬
最後和老闆來一張合照

◎註1:黃先生騎馬英姿的照片由黃共猷先生提供,並授權使用。
綠建築 網站地圖 專題簡報 延伸學習 主人訪談 建議行程 農特產品 參考資料和引用授權 活動體驗 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