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學習… 養馬人家農村產業的轉型

在我 們對白馬的家的各項訪談都已經告一個段落後,我們嘗試著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農村轉型的問題,所以我們在過年後,訪問了線西鄉公所的農業課葉課長,詢問了有關家鄉產業及農村轉型的問題…

目前我們隊伍所進行的研究主題是線西在地的「白馬的家」,這個地方歷經養鴨、馬場、酒莊、到目前複合式經營的休閒農場,和目前台灣各地農村紛紛尋求轉型的背景相似,請問目前傳統農村在各方面遇到的瓶頸是什麼?

其實目前在傳統農村所面臨的共同問題是人口老化。加上歷年來政府規劃土地的政策,造成土地耕種面積變小,演變成農民沒辦法大面積有效的去經營。
而就線西鄉來講,這裡地理位置偏西邊靠海,冬天的氣候比較嚴寒,造成這個區域在冬天比較不適合農業經營,而年輕人無法在這裡獲得謀生的條件,就大量往外移,所以就造成這邊從事農業的人口老化,這裡就是有這樣的前因後果。

就線西目前發展比較好的農產品有那些?

目前以線西來講,我們的農作物比較單純,大部分都是稻作,而蔬菜大部分都是農閒的時候才會種植, 所以我們發展比較好的農產品是稻米,還有不少養鵪鶉的農戶,所以鵪鶉蛋及其加工品如鵪鶉皮蛋也不少,就畜牧來說,這邊的土雞肉發展的也不錯。
在稻米來說,因為面積較小,雖然數量上沒有其它地方的多,但種稻米的技術來說,一期稻作的品質和單位產量還不錯,但以二期稻作來說,受到氣候的影響,會比較差一點,但整體來說這裡的稻米是不錯的。

那線西目前那些農業部分已較沒落?

就農業來講就是番薯,番薯現比較少在種了。那畜牧業來講,之前是養鴨,但現在已經沒落,因為受到戴奧辛的影響,水土汙染,造成鴨子無法生存。
目前的話,那些受到戴奧辛污染的養鴨戶有政府的補助,所以他們目前是停養當中,土地現在是無法做其他用途,大約要等到2014年管制結束,看他是要復養還是轉為其他用途。目前線西只剩下兩家在養蛋鴨,但產品都必須拿去化驗,有通過檢驗的話才能夠上市。

多年在當地耕種的農民,對於目前農業經營的現況,是否能接受改變,或進一步去轉型到別的經營?

我們這邊的農民大部分都比較年長,一時要改變不種稻而改種其他農作物,他們會質疑。因為畢竟我們這個區域裡面大多數的人都種稻,只有一戶在種水梨,那只是少數的人,其實有人也是會想要改變,可是不知道要種什麼,而且改種其它的作物不知道會不會有產銷的疑慮,就像之前種番薯到後來又不種了,就是因為有產銷的問題,農民可能是想轉型但又怕遇到了相關的問題,所以這裡的農民想改變現狀的意願應該不高。除非年輕人有心要回來家鄉,並且從事農業才有可能新的想法去改變。

這幾年線西所進行的農村再造,是否有什麼成果?那目前還遇到什麼因難?

其實我們鄉公所目前配合農委會的一些政策,譬如說休耕地的活化利用,因為台灣加入WTO,為了配合政府開放稻米進口政策,那勢必自產稻米的需求度就沒那麼高,所以政府就鼓勵民眾說稻米不要種那麼多,改種其他農作物。
而我們以前有推過線西鄉整個西半部,包括:頂庄、線西、寓埔、塭仔和溝內等村,在這個區域裡要做休閒農業的規劃,但我們的條件不足,因為我們這邊的歷史、文化不夠悠久,沒辦法成一個風景線或風景面,所以這個案子後來沒有成功。

全台各地流行起農村休閒,線西是否有其它產業或活動能搭起這片風潮?

因為我們線西的休閒農場還是個小的雛形,像白馬的家,他就是個小的雛形,周遭的一些軟硬體設施,都還沒說很成熟。就目前農村休閒的話,其實我們資源還不夠,像是外鄉鎮的人來我們這邊,只能來一個上午或是一個下午,因為我們沒有住宿設施,他可能只停留一下子而已,沒有辦法有一個完整的配套。目前像我們鄉公所,每年都會辦一個比較大型的活動,像烏魚季之類的,藉由活動把我們線西的特產推銷出去。

線西要從傳統農村,轉型到觀光休閒產業,還需要做的努力有那些?

其實線西要轉型到觀光休閒產業的話不是只有政府單方面的努力,還需要整個大環境、民眾和居民自主性的配合,像現在政府在推廣的農村再生政策,就是每個社區去營造出一個比較亮眼的景點,一村一特色,家家戶戶是花園,其實只要慢慢去營造的話,就會讓外地的民眾會想要來我們這邊,而不只是走馬看花,再加上配合住宿等設施,這樣串連起來的話,其實這樣對我們鄉下的觀光發展才有所助益。
以現在的農村再生政策來說,是由下而上的發展,每個社區居民他們自己要有自發性,社區居民要能夠上完政府提供的農村再生一系列的課程,才有那個能力去企劃,以後才有辦法去維護,最後才提計畫去跟中央要經費來建設,而不是單純只是寫計畫去要經費,所以居民的自主和自發性還是轉型的關鍵。


後記:
生長在線西這麼多年,從不知道家鄉農業的困境,在和葉課長訪談之後,才知道家鄉在各方面的因難,另一方面,也真是敬佩「白馬的家」林進行夫婦有相當的勇氣和毅力去尋求改變。
綠建築 網站地圖 專題簡報 延伸學習 主人訪談 建議行程 農特產品 參考資料和引用授權 活動體驗 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