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   中文版專題作品  
  • 相關資訊
  • 計畫總覽
  • 計畫要素
  • 貢獻說明
  1. 連結至貴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0/zjps0000/index.htm
  2. 連結至貴校的網址首頁 http://www.zjps.tp.edu.tw/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10.2.10
  4. 學校: 台北市文山區實踐國民小學
  5. 縣市:台北市文山區
  6. 指導老師:陳佩佩、鄭琇穗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10人
  8. 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cook5375@tp.edu.tw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觀光資源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我們主要的研究標的是台北市信義區市政大樓中的台北探索館,不過因為台北探索館的研究,而必須到探索館中提到的許多地方實際印證,因此廣義來說我們的研究範圍其實橫跨整個台北市。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台北探索館是台灣第一個城市博物館,我們計畫從城市博物館的介紹開始,介紹台北探索館館內展場、設施,以及負責展場的義工、參觀的觀光客、管理探索館的觀光傳播局,進而做台北探索館對教育及觀光意義的探討,找到台北探索館對於社會科教育以及城市觀光宣導的價值。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我們學校有專屬的電腦教室,每間教室也都有專屬的網路環境,學校使用10MB/2 MB的ADSL線路。此外,我們每個人家裡都有電腦,也都能上網,因此資料的整理大多由家裡的電腦完成。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 (1) 題目與研究:台北探索館的館內資料蒐集由於觀光傳播局的幫忙,因此都還順利,只是有些影片照片我們本想使用,但是版權並不在觀光傳播局那裡,也因此沒有辦法放進來,是研究的遺珠之憾,因此必須用其他的照片補強,真正沒有版權的照片和影片就只好割愛。此外,台北探索館的題目較小,在研究過程中,我們一直擔心研究會過於單薄表面,直到閱讀許多博物館學的文章,並且實地參訪剝皮寮的大佳臘三百年展後,我們想到可以從教育和觀光著手,可以讓研究較有深度,當然,城市博物館的價值雖然對我們來說難了一些,我們也以比較簡單的方式陳述,希望有初步的了解。
    • (2) 時間:大家的時間都不太好配合,加上台北探索館並不在學校附近,所以必須要請大人開車,除了老師在我們去之外,爸爸媽媽也帶我們去了幾趟,尤其小義工要用到假日,大家只好擠出時間配合,真的不行的同學只好放棄採訪。而老師要我們採訪台北之美並拍照,更是困難重重,原因還是時間不能配合,還好人多力量大,大家分工,比較方便的人多照一些,彌補他人的不足。
    • (3) 採訪:雖然練習很多次,採訪還是會緊張,尤其老師放手讓我們自己採訪和整理,結果整理出來的採訪稿卻很少,有時錄音筆還聽不清楚,照片也對不起來,所幸最後都能憑記憶整理出來,也還好採訪都有好幾個人,大家一起回憶比較確實。
    • (4) 技術:我們的文書處理和打字都沒問題,不過做網頁就慘了,因為這學期上的是部落格,我們實在不會做網頁,必須依賴老師的指導。
  6. 心得箴言:採訪探索館之後,才發現自己的家鄉是一個美麗的地方,不但有美好的歷史文化,而且還有各種美食與美景,我們都更愛自己的家鄉了。

1. 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這次的研究計畫,讓我們能運用整合所學課程,做成一份完整的專案研究。我們在訪談中使用到語文科的聆聽與說話技巧、而心得撰寫與資料統整則運用到寫作技巧;數學科我們使用到統計的計算、百分比;自然與生活科技的生態環境認識;藝術與人文的表達和繪圖;社會科的能了解家鄉歷史文化、綜合活動則學習團體合作。
主要融合的能力指標:
語文
B-2-2 能確實把握聆聽的方法。
C-2-1 能充分表達意見。
C-2-2 能合適的表現語言。
C-2-3 能表現良好的言談。
C-2-4 能把握說話重點,充分溝通。
E-2-9 能結合電腦科技,提高語文與資訊互動學習和應用能力。
F-2-4 能應用各種表達方式練習寫作。
F-2-9 能練習使用電腦編輯作品,分享寫作經驗和樂趣。
數學
N-2-14 能認識比率及其在生活中的應用。
D-2-03 能整理生活中的資料,並製成長條圖。

社會
1-3-3 了解人們對地方與環境的認識與感受有所不同的原因。
1-3-10 列舉地方或區域環境變遷所引發的環境破壞,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
2-3-1認識今昔臺灣的重要人物與事件
5-3-1 說明個體的發展與成長,會受到社區與社會等重大的影響。
5-3-3 了解各種角色的特徵、變遷及角色間的互動關係。
藝文
1-3-3 嘗試以藝術創作的技法、形式,表現個人的想法和情感。

自然與生活科技
2-3-1-1提出問題、研商處理問題的策略、學習操控變因、觀察事象的變化並推測可能的因果關係。學習資料整理、設計表格、圖表來表示資料。學習由變量與應變量之間相應的情形,提出假設或做出合理的解釋
6-3-2-3面對問題時,能做多方思考,提出解決方法

綜合
1-3-1 欣賞並接納他人。
1-3-3 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3-3-3 熟悉各種社會資源及支援系統,並幫助自己及他人。
健體
1-2-2 應用肢體發展之能力,從事適當的身體活動。
6-2-3 參與團體活動,體察人我互動的因素及增進方法。

在這次的研究中,我們不但與課程結合,讓平時學到的課程更加生活化,也讓我們學習到了連絡、採訪、發問、統計、資料統整等技巧,最重要的,讓我們了解新型態博物館的展示方式,了解博物館不一定只是文物的展示,也有互動的方式,其次,我們也因此了解博物館的經營模式和義工生態,最重要的,我們發現了家鄉的美麗與演進,讓我們對自己的家鄉,多了一份情感。
此外,分工合作也是我們所學到的重要理念,一次採訪包含錄音、訪問和拍照、整理,缺一不可,蒐集資料和照片也必須共同合作,否則無法呈現所想要的,我們最高興的,是每件工作大家都搶著做,希望可以學到更多。我們發現,學習不只在書本上,實際的探討學得更多更紮實,網路提供我們便捷的環境連絡與蒐集整理資料,的確有一定程度的便利,不過我們也很喜歡親自研究和討論。
希望透過這次的研究,我們能成為一個媒介,期望大家透過探索館來了解台北,喜歡台北,讓我們為自己的家鄉,貢獻一份心力。

2.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例如:
(1)錄音筆--訪談錄音
(2)DV、數位相機--訪談照相、攝影、活動記錄
(3)光碟燒錄機--整理資料
(4)網際網路設備--電子郵件、即時通
(5)其他硬體--電腦、掃描器、隨身碟、印表機
(6)軟體--Microsoft Word 、CyberLink PowerDirector、Dreamweaver8、flash8(及Video Encoder)、cuteftp6.0、Windows Live Messenger、PhotoImpact11、photoshop7、Windows Media Player
(7)其他資訊:圖書館、書籍、實地採訪、問卷採訪
這些資訊大多都是學校提供的資訊設備,像數位相機、攝影機、燒錄機、電腦、掃描器以及軟體,都是學校的設備,我們也會使用家裡自己的電腦和隨身碟,而錄音筆和另外的數位相機是老師的,書籍則是利用圖書館系統。其中最常使用的是錄音筆、數位相機以及電腦。

3.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雖然世界各國有很多城市博物館,雖然台北探索館只是小小的城市博物館,我們仍希望透過我們的介紹,利用專題網頁中的字句、照片與圖畫,從教育與觀光的角度,讓大家看到它的可愛,能藉由台北探索館介紹社會教育,認識台北觀光,進而也發現台北的可愛。

4.為了完成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與地方上的人士接觸和訪談是不可避免的,請談一談你們使用了哪些不同方法與人溝通,透過親自拜訪、書信往來、電話或電子郵件等。我們也希望聽到一些有趣的軼聞或故事或接觸的結果,例如,是否因此有人造訪學校或捐贈協助等?地方上的人士對你們的所做所為感動嗎?他們是怎麼說的呢?
完成這一份專題研究,我們最感謝的是接受我們採訪的人,包括觀光傳播局的程科長和邱股長,另外是台北探索館的大小義工,以及來館的觀光客,他們很熱忱的提供自己的看法,給我們很重要的參考和鼓勵,也讓我們可以用完整的方式介紹台北探索館。其次,我們在網路上連繫上了台北探索館的前館長郭義復先生,他很熱心的回答我們與博物館有關的問題,給了我們專業的解答,對我們意義很重大,而網路部落格上參觀了一位Anny姊姊,她寫了一篇很好的參觀雜記,我們寫信希望參考,她也熱忱的回應。

5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我們並不確定我們的專題可以怎麼樣的改變地方,畢竟台北是個大城市,不過每次去探索館,都發現除了團體之外,散客並不很多,在我們的問卷中,也發現老師帶學生參觀的情形有限,甚至很多同學並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我們期望藉由我們這些小朋友的角度,來探討探索館的價值,從比較活潑、充滿感情的角度,區隔原來就有的介紹網站,期望大家可以透過我們的網站,想到台北探索館看看,來了解台北的歷史文化,也由此幫助自己更了解這一類的故事。

6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在整個專題研究計畫網頁作品中,所有內容應是由每位參賽隊員親自撰寫完成,如有引用其他網站、個人著作或圖文等,應遵守智慧財產權規範並註明出處來源。請解釋說明你們認識和瞭解智慧財產權的過程、經驗及心得,與大家共同分享。
原來在學校的資訊素養與倫理課程中,我們就有學到智慧財產權,不過真的開始做研究時,我們才發現智慧財產權的確要學習,在研究時,我們常在網路上看到好的資料,老師都要我們一一寫信索取版權,連台北探索館本身有的照片都因為有版權而無法使用,不能直接翻拍,影片也是。為此我們曾也覺得遺憾,不過因為版權上的使用,也只能使用有提供版權的照片,其他只能使用文字說明。而觀光傳播局的相關資料則要以公文索取,需要老師和學校的幫忙。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發現,原來一個博物館,在創建之始,就要有完整的規畫和想法,而建立之後,在管理上也要有系統,我們總是覺得博物館就是展示的空間,但是台北探索館其實文物並不多,反倒是呈現很多互動的手法和故事,這與我們以前接觸的博物館不太相同,不過現在許多博物館都也採用這樣的形式,我們都承認這樣的方式非常有趣。每種博物館都有他的需要和呈現方式,其實沒有什麼好或不好的,因為這就是它們的特色吧!

請在計畫簡報的最下方,註明從參賽開始、進行組隊分工、專題研究、網頁製作、到作品完成的過程中,有哪些人共同參與?而這些人完成或協助了哪些工作事項?佔整個計畫的百分比為何?

賴律菱:蒐集資料、採訪、記錄、問卷、網頁協助、資料整理
顏煥勳:蒐集資料、採訪、記錄、問卷、網頁協助、資料整理
任冠穎:蒐集資料、採訪、記錄、問卷、網頁協助、資料整理
林宜均:蒐集資料、採訪、記錄、問卷、網頁協助、資料整理
柯懿庭:蒐集資料、採訪、記錄、問卷、網頁協助、資料整理
李家瑜:蒐集資料、採訪、記錄、問卷、網頁協助、資料整理
王婕恩:蒐集資料、採訪、記錄、問卷、網頁協助、資料整理
劉潔:蒐集資料、採訪、記錄、問卷、網頁協助、資料整理
劉俞均:蒐集資料、採訪、記錄、問卷、網頁協助、資料整理
鍾昀翰:問卷、網頁協助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 採訪相關人士
2. 訪談內容記錄與整理
3. 相關資料蒐集與整理
4. 擬定訪談問題
5. 網頁初步架構構想與討論
6. 活動與訪談攝影
7. 問卷設計與執行
8. 填寫進度報告
9. 擬定專題名稱
60%
指導教師 1.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 擬定專題計畫
5. 電腦技術輔導
20%
家長 1. 採訪協助與接送
2. 協助照片蒐集
3. 計畫諮詢
5%
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城市旅遊科 1. 提供資料 5%
其餘 (如:工程師、視覺設計師) 1. 網頁製作
2. 程式設計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