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勝源校長
首頁 
認識扯鈴 
推展沿革 
飛樂鈴揚 
幕後黑手 
連絡我們 

 

[池勝源校長] [許晉祿老師] [蘇麗月老師] [林韋良] [廖奕捷] [寫真集] [影片集]

訪談時間 : 2008.10.14

訪談地點 : 鶯歌國中校長室

受訪者 : 池勝源 校長

職稱 : 鶯歌國中校長

A:受訪者     Q:訪問者

Q1:貴校在推展扯鈴運動的歷程為何?

A1:我們學校扯鈴運動推展基本上還是要歸功於前任翟校長及我們學區的建國國小他們的起頭。在曾文秀老師的指導之下率先成立了扯鈴隊,因為國小表現很好於畢業後會正好會進入我們學區鶯歌國中,到了鶯歌國中後學生希望能夠繼續延續學習扯鈴運動,所以我們就把建國國小畢業學習扯鈴運動的小孩子集中成立扯鈴隊。正好我們兩校也相當靠近,鶯歌國中又有不錯的活動中心,所以曾老師會利用下午的時段把國小和國中學生集中在活動中心作訓練,這就是鶯歌國中扯鈴運動校隊成立的歷程。

Q2:在眾多民俗體育項目中,貴校為何選擇推展扯鈴運動?

A2:這和起緣有關係,因為剛好有這樣的一個淵源,又剛好有這樣的師資,正好學區國小也推廣扯鈴運動,那我們國中就很順勢的把它接起來了,也就繼續發展下去。

Q3:貴校在推展扯鈴運動的現況為何?

A3:我們學校現在的扯鈴運動以往因為國小的學生參加扯鈴運動的比較多,所以前幾年我們學校扯鈴運動團隊的選手也比較多,那最近這幾年因為國小參加扯鈴運動的同學比較少了,所以我們學校目前來講相對的選手也比較少了。但是,因為已經成為一個傳統了,再加上學生的扯鈴運動基礎都打的很好,所以目前來講我們學校的扯鈴隊每天的練習與努力,我們學校扯鈴運動的推展沒有多大的問題,那成績也相當不錯。只是說將來如果說國小那邊沒辦法延續的話,那我們國中的推展可能就會出現一些阻力了。

Q4:政府在貴校推展扯鈴運動中給予的協助為何?

A4:因為扯鈴運動它基本上是屬於一種民俗運動,那以我們台灣來講的話主要的運動都偏重於亞奧運的重點項目,所以扯鈴運動以目前來講的話,政府對我們的協助其實並不多,但是因為我們台北縣有一個體育發展重點項目及設置基層選手訓練站,在這些訪視委員來校訪視我們其他校隊時,我們都會跟他們建議在台北縣政府那爭取一些推展扯鈴運動的經費。

Q5:您希望未來縣政府給予貴校的協助方式或方向為何?

A5:因為我們學校扯鈴運動團隊目前在國內也相當有名,尤其在台北縣各項的表演活動裡我們都會給予協助,然後我們全民運動會代表台北縣獲得全國冠軍,所以推展成效是非常良好的。也期待將來縣政府的部份能給我們學校無論是教練的經費或者是選手的補助與設備方面的支援,能夠提供我們比較充份的協助。

Q6:您認為台灣扯鈴運動應朝向哪些方向推展?

A6:如果從扯鈴運動方面來說的話,我倒認為扯鈴運動雖然在我們亞洲部份算是有發展,但是我們的民俗體育應該把它提升為像亞奧運的項目。不管說我們有沒有辦法參加亞奧運,但至少我們的層級應該把它提升為到亞奧運那種重視的程度,讓我們的民俗體育能夠蓬勃的發展,讓喜歡學扯鈴的選手和著力貢獻的的人才有一個發展的空間。

Q7:您認為民俗體育在現行學校體育活動課程中是否應提升其地位?

A7:在我們學校來講,因為民俗體育;尤其像扯鈴運動,基本上它算是校隊或社團活動。那社團活動也只有在每個禮拜一節的社團活動時間的練習,這樣對發展像扯鈴運動這樣的民俗體育受限就會很多,我們期待說將來在本校體育課方面也列入重點課程。

Q8:您認為鶯歌地區在推展扯鈴運動最大的成效為何?

A8:第一,我們鶯歌地區扯鈴能在短時間推展出規模與成效,當然要歸功於曾文秀老師。她非常的認真推展扯鈴運動,對扯鈴運動的推展著力及犧牲很多,她對扯鈴運動非常的熱愛,尤其是對鶯歌地區學扯鈴運動的孩子非常之照顧,就好像當成自己的孩子般教育。第二,目前我們鶯歌建國國小他們在曾文秀老師的影響下,已有多位其他老師投入扯鈴運動的教學,所以國小方面貢獻良多。第三,我們學校正好因蘇麗月老師對帶扯鈴隊有興趣而開始涉略,而她本身也協助曾文秀老師在我們學校及鶯歌地區甚至其他縣市做扯鈴運動的推展工作,才能使我們有將扯鈴運動向國際推展的成效。

Q9:您認為目前或未來鶯歌在推展扯鈴運動最大的困境為何?

A9:這個問題應該說,雖然因為我們已經打出知名度了,所以鎮民很認同這項民俗體育,而且有任何活動時一定會被邀請表演,經費上也會做一些贊助,但是畢竟現在的教育;家長普遍來講還是比較偏重於學科的升學,我們目前所面臨國小方面學扯鈴動的小孩並沒有增加的原因,就是因為家長還是比較會讓小孩往學科方面發展,學習的孩子少了,質也可能變差,這大概是我們目前最主要的隱憂。

Q10:您認為推展工作應善用媒體資源嗎?

A10:媒體是一個非常好的宣傳工具,尤其像我們學校目前扯鈴運動推展的不錯,在國內還蠻有知名度,就是因為當初有一些媒體來採訪我們學校培養出去的扯鈴運動世界冠軍選手林韋良,而造成鶯歌地區扯鈴運動的知名度。使許多電視台邀請我們學校前去採訪與表演,所以很顯然媒體是一個很重要的助力與工具,我認為媒體對鶯歌地區扯鈴運動的推展是幫助蠻大的。

 

[首頁][認識扯鈴][推展沿革][飛樂鈴揚][幕後黑手][連絡我們]

著作權所有 (c) 2009 鶯歌國中-Call Me No.1。保留所有權利。最佳瀏覽解析1024*768

ameimei17@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