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要素
首頁相關資訊計畫總覽計畫要素貢獻度說明網站首頁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活動的展現,通常融合了(統整)(印證)(協調)(突破)(學習)(認知)(探索)(討論)....

       ,因此我很肯定「從作中學」這種論點,並且肯定他對教學與課程的助益。

師資專業

1.網際博覽會是學習型態的活動,尤其我們的主題涉 及到社會、國文、生物等方面,當我們

  把資料整齊全,就可讓更多老師有更多資源與現成的教案可用。

2.從參與的過程中,受益最大的應是老師自己,不但可從實際採訪和討論中知道自己的缺失,

  也可讓鎖在教室的狹隘教學一躍變成活的知識。

學校本位

1.發展學校本位讓各校有其特色,因此今年的觀光特色就可讓學校的本位特色展現。

2.融入社區資源,讓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亦是此次計畫的重心。

3.鄉土教學也是學習重點,因此走入鄉土必能學得更多。

九年一貫

1.學科統整是一個大難題,而本次活動將國文、資訊、自然和社會做了彙整,讓老師之間可以

  互相交流。

2.學生從活動中將各項基本能力作了一番驗證,雖不中亦不遠矣。

能力學習

1.從活動過程中,團隊合作中的分工與協調,事件衝突的分析與互動,都是我們收穫最多的。

2.從點的片面知識到面的完整性,較能對事、對物有融會通的能力。

3.從電腦白到能夠完成網站,受益良多。

所在學校在地方上扮演的角色

1.我們讓學校融入社區中,拉近學校與社區的距離。

2.我們打破社區對學生只會死讀書的看法,證明學校教育的多元化和彈性化。

3.我們讓社區知道學習是一輩子,我們也是社區的份子,學習是沒有場地之分的。

現行教育的缺失

1.過多的測驗不如實地演練。一直死背不如臨場寫作。

2.封閉的教育環境比不上外面社會的多元,無法訓練學生臨機應變的能力。

3.抱著課本不如抱著案子,如何把知識融入在生活中,是老師應該思考的問題。

網路教學與傳統比較

1.各有利弊,以時效和廣度,網路較佳;以深度和取捨,傳統較實在

2.網路所造成的吸引比傳統的更活潑,但是成效不見得好,因為學生容易分心。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資訊科技

運用目的與用途

學校設備

私人物品

地方支助

使用頻率

影像部分

數位相機

紀錄各項活動與採訪的相片

▁▂▃▄▅▆

數位攝影機

紀錄各項活動與採訪並作資料回顧與演練用

 

▁▂▃▄▅▆

掃描器

圖片數位化的處理

 

▁▂▃▄

印表機

多張資料攤開比較用

▁▂▃▄▅▆

聲音紀錄

錄音筆

訪談內容的紀錄,比較不會忘記

 

 

▁▂▃▄▅▆

資料記錄

口、紙、筆

資料記錄,訓練自己的吸收程度

 

▁▂▃▄▅▆

聯絡部份

公共電話

臨時聯絡用

 

 

▁▂▃

家裡電話

通知,溝通,協調,聯絡用

 

▁▂▃

手機

通知,溝通,協調,聯絡用

 

▁▂▃▄▅▆

交通

腳踏車

走訪探查

 

▁▂▃▄▅▆

機車

走訪探查

 

▁▂▃▄▅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1〉電話簿與電訪:尋找相關人員。

     2〉專訪:蒐集所需資訊與清心中疑惑。

s5.jpg

     3〉老師幫忙:老師先做第一次的相約,再由我們接著約定訪談時間。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要說影響應該是發現自己的家鄉竟然是這麼漂亮,文化竟然是如此的美麗;另外就是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做這

     麼多事情,不僅幫忙環境維護,還能做資料蒐集與彙整; 還有就是發現家鄉的人情味真是不錯,村民的互助

     ,還會幫我們解決小問題,甚至請我們喝飲料,我覺得當家鄉的份子很有榮譽感,能為家鄉出力,真好。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村里幹部

接受我們的訪問,還鼓勵我們,真像是自己的長輩。

社區人士

修正了我們些小錯,並且告訴我們相關的道理,還給我們打氣。

路人

一句出自內心的辛苦了,讓我們忘了疲勞。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老師】這次網頁的製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泉州村黃總幹事的訪談,已經好久沒有遇到所謂的有熱血、有

         理想又對人慈祥的老伯伯,總幹事的一席話,給了幾近習以為常的我一股莫名的感動。

 【學生】剛開始還滿懷疑自己的能力,但在老師不斷要求下,使我們更上一層樓。因為我們有上一屆的經驗,所

         以做的還蠻順的,不過問題還是很多。不過我們最後還是化不可能為可能,夥伴們加油吧。

著作權(c) 2010 伸港國中。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