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天神榕

新寮王爺榕

新寮北營榕

中港仔大榕樹

東港仔五營榕

大塭寮王爺榕


中港仔大榕樹

  亳無疑問地,中港大榕樹可說是中港的地標,當下田耕罷、喝牛晚歸,當外出回家、遊子返鄉,當……若遠看到這棵大榕樹時,心頭應該都會泛起一些歸屬感,因為它陪著中港人從早晨走過黃昏,從春天走過秋天,從孩堤走過老年,從中港人視大榕樹為鎮庄之寶,而大榕樹投以回報的,正是這片綠色大地和永難磨滅的回憶。

  中港的田野綻放著綠色的氣息,也綻放著綠色的回憶。

 中港大榕樹樹姿優美,佔地廣闊,頗有樹韻,特別是三株氣生根垂立地面成二腳鼎立之勢,造形極為優雅美觀,枝頭時有雀鳥群舞嗚唱,更顯大自然之美,叫人不得不駐足欣賞。

 

  依據民前四年生的報導人黃嗣宣稱,這是他們二十歲時所栽種,當初是由庄裹公厝廣興宮主神楊府太師降壇所指示,於庄頭七星方位種植「七星榕」以安鎮庄頭,庄人依神示特地到曾文溪溪埔砍取老榕樹枝回來栽植,但後來陸續枯死,迄今存活的,就只有庄東這一棵,因而此棵大榕樹已被庄人視為鎮庄之寶,雖無任何尊稱或任何祀期,但每逢十五之日,輪值的爐主都會前來上香,總算有了一點香火,也可以算係無神之神了。回頁首


 

 
Copyright (c) 2010 ShiGang Junior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