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首頁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專題研究貢獻 
專題研究主網頁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國小組-地方環境議題

生物多樣性是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的環境議題,我們的專題研究主題就是以蛙類生態調查為主,主要的著眼點在於蛙類是環境變化的預測指標生物之ㄧ,而且當人類社會越來越進步的同時,卻也發現週遭環境的生物消失的速度越來越快,所以我們希望透過研究及調查,能將我們生存的社區環境中出現的生物物種記錄下來,並尋找適當的方法進行棲地營造,創造人類與自然生物共存的和諧友善環境。

計畫總覽: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本團隊此次主要針對屏東縣轄內沿山公路旁之萬安溪、穎達農場、萬安親水公園、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溼地、東興國小校園、雙流森林遊樂區等地,進行蛙種調查,並將調查資料加以整理,並將這些樣區內出現的蛙種的生態資料,製作成網頁,與大家一同分享。
        尤其是本次調查的樣區具有多樣性的指標意義,有國家風景區、溪流生態系、農耕村落生態、自然農場等不同的屬性,更具有生態觀察上的比較性意義。在蛙種的特殊性上,以海蛙及花狹口蛙的觀察監測為指標意義,因為一種具有生活環境的特殊性,一種為近年發現的外來物種,同時屏東縣轄內如大鵬灣溼地、穎達農場、屏科大均被列入蛙類調查長期監控的指標樣點,因此我們希望藉此研究,能讓大家重視兩棲蛙類減少及外來物種溢散等生態問題。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兩棲類動物是優質環境的監測指標之一,因為其生活環境具有特殊性,且全台灣目前所發現紀錄之蛙類物種僅三十二種,其中如黑眶蟾蜍、澤蛙、小雨蛙等更是常見之 種類,相當適合指導小朋友進行研究,本次研究以青蛙為主題主要的機緣是因為許瑞慶、吳淑芬等兩位指導老師及二位隊友孟韓、晏瑜,目前是經過專業培訓的全國兩棲類調查志工,已經針對屏東縣包括沿山公路一 帶、大鵬灣溼地及萬丹鄉農田環境進行了二年多的蛙類物種現況調查,發現其中有些較特殊的物種在屏東地區都有分佈,希望藉此機會將調查的成果與大家分享,並藉由研究 的發展,帶領本團隊的同學至野外進行蛙調,讓同學們能實地體驗如何進行蛙類調查及觀察蛙類生活型態,利用訪問專家所得的建議,將棲地營造的問題與學校討論,逐步進行校園棲地的營造及相關課程的實施,同時將生態保護的觀念藉由網路傳播出去,讓更多的人一 起來關心我們的地球。
        今年我們除了蛙況的調查與統計之外,還有社區蛙類圖鑑的製作、小書繪本、屏東的蛙類電子書、蛙類生態之旅心得等涵蓋資訊科技、藝術、語文的課程,所以學習面更廣更深入。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對外連線以ATM網路(45M)連接屏東縣網,再經由中山大學連到網際網路上。學生家裡的網路環境大都為中華電信的ADSL網路(下載2M,上256K)連到網際網路,少數家庭安裝無線網路環境,部分學生家中無網路環境及電腦。

大鵬灣溼地一
萬安親水公園
雙流森林遊樂區
穎達農場荔枝果園
東興國小生態池

 

困難與克服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難題

情況

克服的方法

技術障礙

小朋友網頁製作技術有待加強,網路資料搜尋後整理歸納能力未建立,擔心無法如期完成專題網頁。

先從指導搜尋技巧開始進行,從尋找參考資料網址並記錄起來,逐步進行單一物種資料彙整,再進行資料比對及篩選,最後依照網頁製作需求將文字稿定案,完成網頁內容的製作。指導老師分工指導美編、資料搜尋及網頁製作。並由能力較佳的同學帶領共同完成任務。

經驗

部分學生第一次製作網頁、第一次訪問、第一次進行戶外夜間調查,尤其對於電郵訪問經驗生疏,往往抓不到重點及未注意網路禮節。

經淑芬老師事前安排及調查志工從旁協助並事先做好活動規劃,最後夜間調查活動皆順利進行;另外電郵受訪人士(楊懿如博士)熱心回覆我們提出的問題與瑞慶老師不斷從旁協助,訪問過程頗為順利,學生的疑問皆獲得詳細的解答;電子書的製作在榮宗老師的帶領下亦順利的完成。

觀念

環境議題的觀念未建立、生物多樣性意義待確立及網路資料版權運用方式尚待指導。

透過實際夜調及環境探察,學生逐漸對環境變化具有敏感性,能尊重各種生物存在的價值與必要性,在智慧財產權的議題上透過教學,讓學生瞭解資料引用的方式,及自由軟體注重分享的精神。

團隊溝通

合作分工

大部分學生首次製作如此龐大之網頁,壓力蠻大的,在合作分工的過程中容易抓不到方向。

透過不斷的鼓勵,發揮自己良好的EQ,與人快樂互助,部份網頁經指導老師修正後定稿,盼能在時間內順利完成。

進度掌控

研究的組隊時間較短,加上課業繁忙,寒假期間適逢春節,加上研究主題頗具難度,有時會受天候影響,因此進度會稍有落後。

指導老師不時提醒留意,並請大夥互相督促協助,以期趕上進度,不致手忙腳亂。調查方面指導老師商請志工隊協助調查指導,成效應該不錯。

萬安親水公園戶外調查活動 小組討論 訪問活動-訪問福貹主任

心得箴言:

湘縈~~在這一次的網博比賽中,我們有做了許多活動,如:訪問家中長輩、調查住家附近青蛙、改造學校的棲息地....等,這些,都是上次所沒有做的,所以老師變得比較積極,目標是希望這次可以進入前八名。在這次的網博中,大家的收益都不少,像我學會了如何訪問的方法和聽青蛙的聲音,雖然來學校的次數比上次多,可是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針對青蛙做那麼多的研究及調查,也替這次的網柏及寒假添加了不少回憶。

嬿茹~~ 在這次網博中,我們舉辦了很多活動,例如:訪問校長、主任及楊懿如老師、改造學校中的八角亭、調查住家附近蛙聲、訪問家中長輩、夜間調查•••等,而我在這些活動中學到了青蛙的習性、聽蛙聲認青蛙、訪問的技巧,也學會了如何使用電子書,還有製作我的賞蛙圖鑑!雖然做完這次的網博,可能下次就沒有機會了,可是我也很謝謝瑞慶老師願意指導我們,讓我有這種機會,可以好好認識青蛙,知道青蛙的叫聲是什麼,也讓我們嘗試靠自己的力量去做訪問、做調查,希望到了我國中時,也能再做像這種認識、了解青蛙活動。

 

經過這次的主題研究活動,讓我們更加認識生活環境中的兩棲類動物,同時讓我們體會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已經嚴重影響到其他生物在地球上生存的權利,往後我們會以身作則,做環境保護的小尖兵,讓我們的環境更美麗。

網路搜尋資料 分組製作網頁 萬安親水農場調查

 

 


著作權所有 (c) 2010 屏東蛙蛙頂呱呱。保留所有權利。

sheurich200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