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蛙蛙頂呱呱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首頁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專題研究貢獻 
專題研究主網頁 

本研究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結合

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一、藉由對調查樣區環境的認識及兩棲類現況調查,了解屏東縣生物多樣性環境現況與鄉土課程和學校環境教育活動的關係,透過專題研究更加深化小朋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與綜合活動領域的學習。

二、透過此次的蒐集資料、電郵訪問、查訪及田野調查,讓小朋友對我們的生活環境污染問題、蛙類物種分佈、棲地營造問題等方面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三、本團隊由五、六年級學生組成,因為需進行夜間田野調查的緣故,所以跨校增加有受過專業兩棲類調查志工培訓的全國兩棲調查志工做為我們的團隊成員,因為此研究為持續進行的研究,其中晏瑜學長已升上國一,所以成為我們的榮譽隊員,協助進行每一季的樣區蛙類調查工作。因為成員跨校,所以必須利用許多課後的時間一起進行研究,但也讓我們體會到與人合作的的互動方式及互相配合的重要性,這樣的團隊默契體認讓我們較順利一步步完成主題的擬定、設計 訪談問題、連絡訪問、製作網頁...等許多任務。這樣 的研究歷程與經驗所培養的能力,可以運用在日後進行類似專題研究方法的基礎上,正與九年一貫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相契合。

四、本校校本課程相當重視環境教育議題,本次研究除了將指導老師平日課餘的調查志工工作做結合之外,也相當吻合環境教育的意涵,尤其在88水災過後,屏東的河川有很大的地貌改變,是否會對蛙類造成影響,更是需要長期調查監控,所以我們認為走入田野,體認人與環境的相處之道,有助於小朋友對環境產生認同感及愛護之心。

五、因為我們訪問的專家中,有遠在花蓮教育大學的楊懿如博士,無法當面訪問,所以我們透過網路以電子郵件及視訊的方式訪問她,更讓我們深深體會到網路的方便以及對學習方式帶來的改變。

六、我們研究的主題為屏東縣兩棲蛙類的調查,因為學校剛好有兩處水域環境,原本應該很適合蛙類生存,但是因為棲地營造的問題,並沒有如預期有多樣性的生物呈現,所以此次我們透過訪問及專家建議,想持續改造這兩處環境,希望有一天能看到許多青蛙在校園內出現。

 

訪問福貹(西瓜)主任
瑞慶老師說明研究架構
榮宗老師指導電子書製作
淑芬老師指導柚園夜間調查

 

使用的資訊科技設備與技術

我們使用的資訊科技設備有:

一、手機、電話:連絡受訪老師、隊員連繫、夜間調查通訊。

二、錄音機、錄音筆、MP3:夜間調查時錄製蛙類鳴叫聲。

三、數位相機:活動紀錄與夜間調查拍攝蛙類圖鑑。

四、電腦軟體:(有PhotoImpact、Namo WebEditor、Microsoft Office、Openoffice、eXe、Xnview、FileZilla FTP、Skype、E-mail、Google Earth、FlipAlbum等-----)

五、電腦教室資訊設備:廣播系統、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單槍投影機。

六、書籍、雜誌:蛙類圖鑑及蛙類電子書。

七、電子郵件:郵件訪問、線上討論、作業傳遞。

八、夜間調查器材:GPS(衛星定位)、氣溫及濕度計(測量及記錄調查之氣候資料)、水溫計(測量水溫資料)、手電筒(夜間調查照明)

九、資料庫:調查的蛙類記錄定期上傳至全國兩棲類資源調查資料庫,本研究所統計之蛙類資料與資料庫內記錄相同,感謝屏東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志工團隊協助調查及上傳資料,本次研究共統計近二年內的調查資料,可稍微看出其中的變化。

我們的想法:

    每一種資訊科技工具都是缺一不可的,如何恰如其分運用相關資訊科技,解決問題才是重點。雖然科技很重要,但是分工合作更重要,只要大家合作,任務就能夠輕易完成,同時我們此次製作網頁所用的軟體為 eXe,雖然版面不是很華麗,也無法製作出很炫的效果,以致去年複賽時在網頁製作效果的評價不高,而導致以高分落榜無緣進入決賽,但 eXe是一套自由軟體,可自由分享,更符合我們參加的組別,具有綠色環保的概念,所以我們今年仍堅持使用該軟體來製作專題網頁。另外因為大會要求作品說明網頁及主網頁須符合檔名及附檔名格式,但是 eXe無法直接達到要求,所以只能以 Namo WebEditor 製作此部份,不免有點遺憾。

 

生態調查大使

一、資訊課時間會利用視訊軟體與志工調查隊老師進行連線討論。

二、課餘時間也從參與活動中紀錄或錄音了解研究所需內容。

三、透過電子郵件及調查時與受訪者訪談。

四、利用電子郵件蒐集同學們每一次學習活動的筆記及相關影音資料統整與分享。

五、透過調查活動,認識青蛙,並接觸實際從事兩棲類調查工作的志工,從他們身上我們學到許多知識及方法。

六、透過訪問家中長輩,讓我們更加了解以前的環境中確實有許多蛙類生存,長輩們對蛙類減少的現象也有很深的感觸。

 

專題研究各項學習活動對我們的影響

一、藉著這個專題研究讓我們更了解青蛙的生態習性,也讓我們認識經常在家附近呱呱叫的動物原來就是我們的研究主角。

二、藉著這個專題研究讓我們與專業的研究人員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並建立一種新的學習模式。

三、地方人士與對自然生態、鄉土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可藉由我們的網頁,初步了解屏東的蛙類分佈現況,以及可作為教學的資源有哪些?

四、這個專題研究幫助師生與家長更認識環境問題,對環境產生認同感及責任感,並有興趣參與生態調查及保育的工作

五、透過訪問的方式,與學校校長、主任直接討論校園棲地營造的想法,讓我們學會環境營造前一定要有縝密的構想,團隊合作共同去管理與維護,才會有成功的機會。

 

關於智慧財產權

        從開始進行本次專題研究開始,我們的研究方法與使用的工具,在老師的指導下,都非常注意智慧財產權的問題,老師指導我們從網路上蒐集相關資料時,要一併先把資料來源的網址記錄下來,在進行資料整理時,要相互比對達到資料的正確性要求,並且要在每一次活動所製作完成的文件最後註明資料的來源,以表示對原著作者的尊重,關於網頁上所需要用到的圖片,大部分由老師及志工團隊提供使用,部分圖片則出自採用創用 C C 授權的全國兩棲類資源調查網分享的資料。在軟體的使用方面,老師指導我們使用的軟體大部分為開放原始碼的自由軟體,其他商業軟體也均是學校統一購買授權的正式版權軟體,或由老師自費購買之單機版本軟體。

 


著作權所有 (c) 2010 屏東蛙蛙頂呱呱。保留所有權利。

sheurich200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