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專題研究與九年一貫課程的十大基本能力相結合:

新世紀需要新的教育思維與教學方式,藉由網際網路的學習方式,擴展學生多元智慧學習;帶領著「布街文化特攻隊」成員們前往布街拜訪「名布虛傳-三重布街商街促進會」,讓學生發掘在他們的生活週遭中,有著一群默默為三重這個擁有濃厚鄉土味的城市盡一份心力的地方社團族群;並且讓學生在研究學習的同時,配合九年一貫課程,培養現代國民所需的十大基本能力。

1.瞭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進行這次專題研究時,充分的教導學生們瞭解自己的能力、情緒與個性。這是團隊合作的學習方式,研究時必須養成自省、自律及良好的品德,遵守團隊的秩序與規定;在蒐集資料,完成工作時可以發現自己的潛能,過程中歷經了許多困難仍然要以樂觀進取的態度來面對,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2.欣賞、表現與創新

帶學生們到布街製作貓頭鷹布偶、染布及製作海報,其過程中培養學生勇於表現與想像創造的能力,與同儕欣賞、審美及分享的美德,使其提升未來日常生活的品質。

3.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本隊研究主題主要是帶著學生走入社區,與社區人民們進行訪問與調查,在訪談的過程中讓學生了解到社會與環境的變遷,及學習到長輩們的奮鬥精神,期望藉由這次活動讓學生能適性發展,建立正確的人生方向,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4.表達、溝通與分享

研究的過程中採分組討論的方式,在討論時大多學生只知道表達自己的思想或觀念,卻缺少專心聆聽及與他人溝通的能力,所以時常發生爭吵的問題。這時老師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機會教育中引導學生如何善於傾聽別人的意見,並且理性的與他人溝通,及無私的分享自己的見解或資訊。漸漸的,學生終於了解到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及溝通的重要。

5.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這次專題名稱「名布虛傳-三重布街商街促進會」及小隊名「布街文化特攻隊」的命名過程,是經由各小組集思廣益提出兩到三個不同的名稱供大家選擇、投票所決定出來的,在這過程中學生學習到民主素養,包容不同的意見,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6.文化學習與國際瞭解

這次的主題研究,讓學生在網路上及書本上蒐集資料,並且實地到布街參訪,認識布街的歷史文化及產業的轉變,進行鄉土社區的文化學習。

7.規劃、組織與實踐

學生在完成網頁的過程中,需具備規劃大綱、組織內容的能力,並且將想法付諸行動讓作品產出。這一連串的學習活動將增強學生手腦並用、群策群力的做事方法。

8.運用科技與資訊

學生必須將努力蒐集來的資料製作成網頁,所以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學生學習到如何操作電腦中各種相關軟體,培養其正確、安全和有效地利用科技,提升學習效率。

9.主動探索與研究

每次告知學生主題工作進度時,老師總是開個頭,引起學生的好奇心,讓學生在網路上主動探索,尋求答案,增進學生的觀察力,並且積極的將所學的知能運用於生活中。

10.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學生在做研究的過程中時常會遇到不知從哪些網頁中可以找到資料,或是看到資料太多而無法抓取重點的困難,這時老師只要稍微的引導學生如何有系統找出問題,並且如何有效的解決問題,就能養成學生獨立思考及反省的能力。

二、 專題研究與學校本位課程結合:

碧華布街一直是我們學校致力發展的校本課程,之前已有老師藉由網界博覽會介紹這個擁有豐富鄉土資源的布街文化,很榮幸今年能接續前人的腳步繼續研究讓碧華布街產業轉型的三重布街商街促進會。期盼藉由這個活動將碧華布街傳承的歷史資料做一個完整的搜尋與整理,讓學校全體學生可以瞭解到自己生活週遭原來有一塊如此美麗的寶地,未來也可作為學校鄉土融入教學之用。

三、 專題研究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學校非常支持網界博覽會這項活動,於是校方提供相當多的資源讓我們使用,如數位相機、攝影器材、數位錄音筆供學生在進行布街踏查及訪問時可以真實的記錄下所見所聞及點點滴滴,回校內後又有開放電腦教室讓學生可以查詢與編輯整理所蒐集的資料,因為有這些資訊科技工具使我們能非常順利的完成這項專題研究。

四、 專題研究所使用的資料需尊重智慧財產權:

在尋找三重布街商街促進會的資料時,我們發現布街網站中可以找到相當齊全的資料,但老師教導我們這是前人辛苦研究的成果,我們要引用別人的資料時必須經過同意並在引用時做註明,網頁中的照片盡量使用自己親自拍攝的照片為主,如需引用別人的圖片也要註明出處;訪談後整理的內容也要經過當事人確認後並同意供網博作品使用才可放在自己的網頁上。

五、 專題研究的大使角色與使命:

布街文化特攻隊的小記者們帶著將社區中美麗的地方介紹給全世界知道的使命前進布街,我們在參觀訪談與實作體驗後,了解到布街藏有許多豐富的文化資源,也因為有三重布街商街促進會的努力,才會有現在不一樣的布街,我們需將布街中這群默默耕耘的英雄們所做的事蹟展現在大家的面前。

我們安排了許多的活動來宣傳布街及促進會,如製作海報、到班上推廣布街文化、與學生們玩布街知識大富翁的競賽遊戲,以及把在布街學會製作小貓頭鷹布偶的方法帶回學校教其他學生製作等;透過這些活動,讓學校中的師生及家長可以更認識布街的美,也希望未來可以完成網頁,透過網際網路的方式將三重這塊寶地發揚光大。

六、 專題研究的發現、教訓與驚奇:

在還沒進行這項專題研究前,我們每天都會從布街經過,卻總是認為布街與傳統的夕陽產業畫上等號,早已是一條老舊沒落的街道,完全沒有發現布街其實已經慢慢的在改變。因為有這項專題研究,讓我們可以仔細的去接觸布街、了解布街的轉變;我們走進布街後真的發現布街已經完全不同了,布街中有著許多的創意與新鮮感,如串珠、彩染彩繪、縫製小玩偶…等,每間種子商店都有著不同的特色,讓我們驚呼連連;還有街道景觀的綠化美化、空間規劃、舉辦活動、產業轉型、發展觀光等,布街已逐漸發展成一個屬於三重的新興觀光景點。

看著長輩們這麼努力的為這塊土地付出,就使我們感到慚愧,我們身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就應該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心力,希望藉由這次活動可以將三重布街商街促進會著手規劃布街的理念傳達給大眾知道,讓布街可以再發光發熱並且邁向更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