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

地方歷史古蹟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莊市位於台北盆地的西側,全市輪廓像一隻振翅待飛的巨鳥,東與三重市相接,西與樹林市、桃園縣龜山鄉為界,南隔大漢溪與板橋市、土城市相望,北與五股、泰山為鄰。地勢西方較高,其他都是廣闊的平原。

港大排位於我們的家鄉--新莊市。是新莊最重要的一條圳溝,他起源於新莊最重要的市集-中美市場附近,經由中華路、五股工業區後排入大窠坑溪,流入二重疏洪道,在關渡附近匯入淡水河。


中港大排(點小圖可以放大喔)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港大排的歷史悠久,可惜因為家庭、工業污水的排放而使它變得相當混濁,讓人無法親近它。不過在政府的整治下,它即將改頭換面,成為有如韓國清溪川的新莊大河!

過走訪新莊的耆老們,我們將對新莊的歷史人文及中港大排的過去,有更深的認識及了解。


採訪新莊國小退休李欽銘校長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訊時代,電腦和網路已成了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事物。我們使用的網路來自於學校提供的光纖 T1專線及家裡申請的ADSL。大部分的工作時間,都是在家裡完成的。平常利用中午午休的時間,大家就在學校加強未完成的部分、討論可以在修改的地方,回家利用老師幫我們建立的 Google協作平台,跟同學互動及討論。所以,使用上不但節省了許多時間,也提升了整體進度的效率。另外,我們將蒐集來的資料閱讀、修飾,重新統整出屬於自己的那份報告,透過協作平台,也分享給同隊的夥伴,使我們能夠知道夥伴的進度,才能夠適時的給予協助。


採訪思賢國小退休賴秀鴻主任

 

我們克服的難題

時      間

於,我們只能運用中午的午睡時間以及假日的時間,所以在我們班導師的提醒下,我們每次集合都把事情盡快完成,而且早一點做完,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檢查,修飾。

資      料

料方面,大概就是我們要去採訪校長時需要問他的問題,因為網路上的資料,實在是很 少,所以我們採訪時,都把握時機! 做完訪問之後,回來之後的整理工作,實在是很大的工程,必須將訪談的內容,逐字逐句打成文字稿,而且有些部份,還聽不太清楚,只好向老師請教。由於訪談的時間相當長,所以文字稿的部份真得很難整理,不過最後在老師的協助之下,我們後來都完成了。

團      隊

時彼此的意見會不同,要如何交流大家的意見,並做出結論,是專題研究網頁製作中大家要學習的課程。例如:剛開始訪問問題的討論這件事讓我們討論了有好一段時間呢!….俗話云:「集思廣益」我相信大家一起討論,一定可以想出既省事又完美的問題。所以我們剛開始常聚在一起開小組會議,分析各門部、各階層、回答便利性...等,相信這一次的網頁能做的很成功!

技      術

們使用七年級老師教的 PhotoImpact及 Namo WebEditor來製作網頁及處理照片,另外,在老照片的部份,我們也是用 PhotoImpact來協助,就因為如此,讓我們又學習到軟體更深一層的使用,對電腦的認識,不再侷限於網路聊天和遊戲嚕!另外我們訪談也用到數位錄影機 DV,轉出來的檔案,我們利用自由軟體VLC Player 來播放,並利用它來聽訪談的內容,方便輸入文字稿,剛開始對軟硬體的不熟悉,老師也會給我們一些指導,讓我們熟悉,而能去自由的運用。

 

心得箴言

過幾個月的努力,終於完成網站了!雖然過程起起伏伏,甚至換了幾位成員,但是我們還是把”它”完成了!一開始,互相並不是很熟悉,不過,藉由這個機會讓我們更認識彼此。或許,我們的網站不是數一數二的,但是至少我們曾一起努力過!我們大多利用中午和空檔的時間來製作,大家努力的聽訪問的內容,並把文字稿打下來,過程中,有很多訪問內容,錄的並不是很清楚,但大家都會協助彼此,我這才真正體會到,努力的過程是最美好的也最難忘的。


團隊成員

2009 頭前七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