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簡報頁 │ 相關資訊 │ 計劃總覽 │ 計劃要素 │ 表格貢獻 │ 專題網頁

 

§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

 

一、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是一所家事商業職業學校,以商業類科為主,所以學校在商業類科的資源更為豐富,也更注重商業類科的課程,即使我們是就讀綜合高中也都有安排相關的必修課程。在這次的專題研究中,我們的主題也關於到一些商業的東西。

 二、我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專題研究:了解什麼是專題研究、如何去製作專題研究、如何深入了解。
訪問:第一次訪問,而且都是些大人物,難免會感到緊張卻又興奮,剛開始有點害怕,但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就更熟練了,也讓我們多累積了一項經驗。
攝影記錄:每次的訪談、討論都需要紀錄下來,讓我們學到如何去操作DV、相機。
整理:將每次的訪談紀錄、搜尋到的資料,一一的整理成我們所需要的東西。學會如何去統整資料、摘要重點、歸類與整理。
軟體應用。

 三、我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在這個team裡有二年級、一年級,剛開始大家都不認識,不敢提出自己的問題與意見,而對一年級來說更是不懂一些商業類的東西,不知從何做起。因為老師的引導、團隊的分工合作、查詢相關資料,漸漸的和隊員培養出默契,一起去訪談一起討論,在這段時間下來學會的互助合作、今日事今日畢,堅持著信念,不半途而廢,相信最後還是會得到許多東西。

 四、在研究過程中我們發現現行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

現行的教育制度偏向考試升學為主,所以在學校老師幾乎是以考試為主在提供學生知識,而學生也以升學考試為目標在讀書,這次的比賽是要我們製作一個專題研究的網頁,二年級的學長姐或許製作過,但我們一年級的新生卻是從未嘗試過,所以一開始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去製作,但是藉由老師和學長姐的合作與引導,開始懂得什麼是專題研究與如何去製作,更得到了一項書本學不到的經驗。雖說升學考試故為重要,但在學校我們也可以學習到為人處事的道理與人的相處,其實在學校所學習的東西並不是只有為了考試才要教,所以應該除了考試,學校還可以多交一些其他方面的東西,像職業類科所學的就是一些社會上所需的職業技能。某些事物並不是在課本上就學得到的,必須親自去嘗試,所以學校並不是只要注重課業、升學率,而是該多教導學生去發揮他的創意、在其他方面的潛能,鼓勵學生多參加一些課外的活動、比賽,更多元化的去學習。而不是只有在課本上重視學業成績,去判定一個人的好壞。

 五、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有了網際網路,學習不在是只有書本上,更不受地區的限制,有了更多元化的學習。但還是會有缺點,線上的教學少了人與人親身的互動、沒有感情的交流,若以電腦來完成作業,也會發生複製的情形而不是自己動手做。
在這個世代電腦已經變成了必需品,傳統教學也不再能夠滿足需求,但網際網路的學習有好有壞,傳統教學也是如此,應該適性的去結合這兩種教學而使學習效果更為提升。

六、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類型

設備工具

用途

來源

硬體

電腦

資料儲存
資料搜尋
資料彙整
網頁製作

學校
個人

行動電話

連絡、錄音

個人

隨身碟

資料儲存

個人

數位相機

會議、作業及訪談紀錄

學校

攝影設備

訪談紀錄

學校

紙、筆

紀錄事項、草稿

個人

軟體

MS Office 2007

文書處理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網頁, 資料搜尋

Yahoo! Messenger

通訊聯絡

Ulead PhotoImpact12

製作圖檔及美工

Adobe DreamweaverCS3

製作網頁

Adobe PhotoshopCS3

製作圖檔及美工

 七、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專題研究計劃?

感謝三信合作社的董事長、主管、員工及三信家商的校長與老師們接受我們的訪問,提供了許多我們需要的資料,也讓我們更了解三信合作社。
感謝相關洽談人員的幫忙、感謝司機先生的接送、感謝學校借予我們所需的器材,讓我們能夠完成任務。

八、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製作這個主題的時候,採訪了我校校長、主任及三信合作社的一級組管和三信合作社的客戶,在遇上角色不同的人採訪時的口吻就會有所不同,口氣當然要柔順,問題的方向也不盡相同。在遇上校長的時候,我們所問的問題就是合作社和三信家商之間的淵源,畢竟三信家商為他的母體。遇上主任的時候,訪談內容其實跟校長的方向差不多。當然在訪問合作社的一級主管時,我們所提出的問題就會比較深入,大家比較不知道的。遇上客戶,對他訪問時我們訪問的問題就比較淺顯易懂。
 

九、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實地才訪過三信合作社的一級職員和相關職員以及董事長後,深深感受到臉 上必須掛有微笑,對待任何人要很親切、有禮貌,做事要有熱誠、積極的心,最重要的是,要懂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句話的意思,這也就是三信作社創辦以來可以維持這麼久的道理。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照片:大多都是由同學親手拍照,有的是從網路抓也有註明網址而有些是三信合作社內的人提供
內容:從網路找到後再加以修改並有註明是從哪個網頁所取得的、有些是透過三信合作社90週年至的內容,並有經過他們的同意才索取。

十一、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我們了解為何在現在景氣那麼不好的情形下,合作社為何能在這個社會中屹立不搖持續的經營了九十一年。同時也驚奇的發現員工的態度,十分積極,盡心盡力在為合作社努力。在金融業裡如果有個有效率的員工、態度認真的員工,在為客戶服務時,客戶也會覺得相當的信任!回過頭來想想,現在我們只是個學生,在做事的態度卻沒有向他們那麼認真,我想這樣的態度是要從小培養起的,在本次的活動中得到的教訓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