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特產特色

我們的「地方社區」

南投縣的好山好水,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每年更是吸引了許多外國觀光客慕名而來。走在南投的大街小巷,到處都可以看到賣意麵的招牌。南投人純樸節儉,一碗25元的意麵,除了填飽了肚子,卻也是在地人最熟悉的好味道。「南投意麵」獨領麵食風騷數十年,更成為在地小吃及特產的代表。

為了推廣豐富美味的南投意麵並將此發揚光大,南投市公所於2007年已舉辦首屆「南投意麵王」民眾票選活動,票選出南投最好吃、最有創意(麵條、包裝)、最佳料理、最用心服務店家。此外更提供民眾意麵店家資訊,也大大地提升各南投意麵店家商機。
    2008
年也將擴大舉行「南投意麵節嘉年華」系列活動,一方面透過田野調查維護並更新南投意麵美食的資訊,另一方面也將進行「南投意麵王」票選活動與邀集全國各縣市推薦店家參與美味意麵大賽嘉年華活動,讓更多人吃得到南投縣引以為傲、全省唯一古法傳承的意麵美食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意麵」原本是福州人引進台灣的美食,後經多次演變改良,在南投生根。有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店,傳承著前人所留下的製麵功夫及對麵條筋性的拿捏;還有各個店家精心研發製作的口味,使得地方小吃除具美味特色外,更具歷史意義。肚子餓嗎?那就來碗南投意麵吧。麵香彈性佳,滑溜的口感,一口接著一口,搭配味濃而清淡的湯頭,最後再淋上精心調配的肉燥,便是一碗道地的臺灣美食。只要是吃過的人,一定會愛上這個無懈可擊的人間美味!

我們希望在這次的專題中,透過專訪圖書資料、實地訪談及問卷調查的呈現,引領大家深入了解「南投意麵」的起源,敘述在地人如何將這道傳統美食繼續傳承下去,進而認識臺灣傳統文化。更希望能透過這次活動,將富有濃厚臺灣情的臺灣特產介紹給國內外的朋友,讓大家看見臺灣的風土民情與人文之美。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校內的資訊硬體設備完善,學校有數十間全新設備的電腦教室,我們的圖書館內更有數十台電腦提供大家使用,充分滿足了每位老師與學生電腦使用需求。每台電腦都是以專線與網際網路連接,並透過伺服器使用各項網路的服務。提供了便利的網路使用環境。電腦多媒體製作所需的軟硬體更是一應俱全,從掃瞄器、錄音設備到影像影片及音效處理軟體等,提供師生使用。學校更提供全校每位師生個人Email信箱、個人網頁空間,滿足師生網際網路服務使用的需求。在資訊設備齊全的環境下,在蒐集資料、軟體教學以及網頁製作上都十分便捷,因此每位學生都有製作基礎網頁的能力。校內師生更是努力提升個人的資訊能力,期許每個人有良好的電腦基礎都能熟練應用電腦,才能面對時代的挑戰,與瞬息萬變的外界接軌。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這個專題研究,我們從去年九月進行到今年二月,期間進行了多次的訪談研究,更是歷經了相當長時間的準備。由於「南投意麵」的歷史起源已年代久遠,資料取得非常不易,在加上許多地區意麵的原由說法都極為相似,所以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考察確認。店家的實地參訪工作也極為繁雜,需要完整的事前連絡與規劃,事後的採訪資料也必須取得店家同意才能公佈。此外,我們這一組的人員只有五個人,比起其他組人力資源短少了許多。因此,如何善用時間分配工作以利進度之流暢、是否能夠互助合作以提高工作效率、能否完成這項艱鉅的工作,將最真實的一面呈現給大家,對我們來說是一大考驗。

心得箴言

呂依亭

這次的比賽,一開始很沒計劃,一直到找到了組員、比賽主題、計劃採訪...等工作之後,慢慢的開始。我很慶幸有那麼要好的組員們,雖然每一次的工作都有不少的爭執和沒默契,可是越吵感情越好嘛!!距離繳交的時間越來越接近,忙碌的時間越來越多。最後,要謝謝各位提供我們資料的人和我辛苦的組員們,相信我們的辛苦一定不會白白的損失掉的。

陳芊華

參與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活動獲益良多,從一開始決定隊名、研究主題、到圖書館找資料、實際訪談到了最後的統整與製作,這之中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難,甚至有很多網頁技術面是我們沒有學過的,有的則是只學到一些皮毛,但是要完成這份作品,還是需要懂得將平時所學融會貫通才行。很慶幸我們在遇到困難時沒有放棄,組員們為了這次的比賽,也犧牲了自己的寒假與假日時間,就是希望自己做到最完美。希望作品呈現給大家時,大家都能認識這份傳統的道地美食,更能深入了解台灣的人文風情之美。

陳佳芬

     第一次參加有關資訊方面的比賽,剛開始毫無頭緒的,緊張的心情居多,可是經過老師所給予的指導和信心、再加上同組隊員的的影響,促使自己的緊張心情減少了許多,也趕緊加緊腳步跟上大家,希望最後能有很好的肯定。雖然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可是我們一一的解決,雖然花了很多得時間和心力,可是那種成就感是不可言語的;也藉此學習到很多有關資訊方面的技術,所以可謂獲益良多!

魏兆廷

這次同班同學一起參加網界博覽會的網頁比賽,雖然過程十分的曲折,但希望最後完成的作品是大家理想,完美的一面。從一開始的採訪,到後來的美工和網頁製作,以及不時的討論網頁的架構,內容。這段日子大家分工合作的精神真的很讓人感動。雖然,我們陸續地遇到挫折,但還是很努力的去克服。最後,希望我們能有個好成績囉!!  

陳淑芬

   關於這次的研究,雖然很辛苦,但是讓我們體驗到了很多,也讓我們學習到了很多,知道一碗好的麵要從小地方開始顧起,一個好的報導、好的專題要從基本開始做起。在採訪過程中遇到了很多事情,例如:店家沒開、客人太多無法採訪,不過我們都一一的克服困難,也體驗到採訪、收集、彙整及製作的辛勞。看著網頁漸漸的製作成品,心情整個超好,想想大家一起付出、走長遠的路,雖然很辛苦,但是學到的知識,體驗到別人所無法體驗的一切,現在感覺起來一切都很值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