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

配合本校本位課程「走進臺北城」為主題的特色,發展九年一貫學校本位課程,整合與發揮社區資源,以建構學生認識、探索與欣賞古蹟,期望將來能進一步成立臺北城古蹟導覽說志工。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用了一些資訊科技,例如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而網際網路更是專題研究的利器,師生透過網際網路蒐集豐富的資訊並加以解讀。 利用數位相機可以立即做影像的處理,拍攝效果不佳立即可以重來,讓學生有學習犯錯修正的機會。而 錄音筆則可以讓我們整理記錄的時候更完整,更貼近建築師及導覽人員們原來的想法。再利用網頁軟體製作網頁, 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與全校師生分享專題研究心得。
資訊科技 使用內容
電話聯絡 透過室內電話及行動電話進行(1)與訪問對象做溝通連繫(2)隊員之間的聯繫
數位相機 (1)紀錄專題製作過程(2)訪問時拍照(3)翻拍資料
掃描器 掃描資料照片並作影像的處理
錄音筆(128MB) 訪問時紀錄用,方便製作訪問搞
隨身碟、CDRW 儲存專題相關資料
實地採訪 訪問建築師與解說志工
網際網路 (1)透過瀏覽器在網路蒐尋相關資料(2)利用FTP軟體上傳與下載資料(3)透過MSN 與隊員溝通。
電腦軟體 (1)網頁製作:DreamWeaverMX 8
(2)影像處理:PhotoImpact 12
(3)動畫製作: FlashMX
(5)其他: Office2003

軟     體
•Dreamweaver ─網頁編輯
•PhotoImpact ─影像處理
•Microsoft Word─ 資料編輯
•Internet Explorer(含FTP) ─網頁瀏覽 、檔案上傳
•ACDSee ─影像瀏覽

•Flash ─製作動畫


網   際  網   路
•Web •網路硬碟
•Ftp Server •電子郵件
•ADSL 寬頻網路 •留言板
【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一)「官宅風華—臺北賓館」感謝林正雄建築師為我們不厭其煩的解說古蹟修復的人文關懷的情懷及古蹟修復的傳統工法與高科技工法,讓我們瞭解古蹟不僅是建築物,它還韻藏許多歷史文化的意義。
(二)當2006年5月14日「百年古蹟風華再現」臺北賓館重新開幕,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附小親師生受邀觀禮,真是太難得了!要感謝外交部的邀請,讓我們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三)我們透過訪問參觀過臺北賓館不同年齡層的人,對修復後臺北賓館的看法與意見,尤其是希望可以增加開放次數的部份,提供外交部等相關單位將來在管理維護臺北賓館時的參考!
(四)臺北賓館的志工群,為我們現場導覽解說,還接受我們的提問與訪問,我們十分感謝!

【專題研究計劃對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一)我們的網頁將使臺北賓館在臺北市與世界接軌,讓世人都知道臺北賓館。
(二)臺北賓館應該不只是臺北市民的資產,它更應該是全臺灣的資產,值得我們好好保護我們建置網頁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義工。
(三3)網頁內容就是公開記錄臺北賓館修復的過程的點滴,內容詳細,可提供對古蹟修復及維護有興趣的人參考。
(四我們透過訪問參觀果臺北賓館不同年齡層的人,對修復後北賓館的看法與意見,尤其是希望可以增加開放次數的部份,提供外交部等相關單位。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一)感謝林正雄建築師花了許多時間教導我們,有許多資料都是來是國際學術研討會的結果,這些資料不是靠網路和書籍可以得到,尤其是許多他們研發出來的工法,更是智慧的累積,而他都知無不言的告訴我們,令我們非常感動。而且還不斷的傳達一位古蹟修復建築師,對古蹟的感情與慎重的態度,並不斷的克服技術上的困難,希望重現臺灣百年來最豪華的官宅。

(二)感謝徐裕建建築師事務所,提供剝皮寮老接的導覽解說,由其是有關修復老街時所使用的工法與重現老接面貌的思考重點。

(三)感謝紀雪盡主任接受我們訪問,詳細敘述規畫臺北賓館重新開放時帶領400位親師生參與,讓許多學生與家長可以在第一時間見證風華再現的一刻。

(四)感謝接受我們訪談的志工、參觀人士、家長及同學,因為他們提供的意見,讓我們知道這座重現風華的官宅,在大家的印象中的圖像。

(五)感謝林建祐老師提供臺北賓館重新開幕當天的影像記錄,讓我們看到政府相關單位對古蹟修復的重視。

(六)感謝徐章華老師提供臺北賓館整修前及過程的照片,讓我們瞭解整修後的差異。

(七)謝政軒承軒的爸爸為整個參觀及訪問活動留下錄影記錄,以便我們可以隨時回顧。

【網頁作品中的智慧財產權說明】
(一)文字資料: 文字資料的取得是經由我們從大量文獻資料整理所得,大半資料均由我們重新撰寫,再給老師潤飾。若有直接引用的部分均註明出處,必要時並徵得作者及所有者同意後才刊出 ( 部分資料是由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同意我們引用 ) 。

(二)圖片:照片 ( 少數的引用照片均註明出處,由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b提供,絕大多數是我們親自前往拍攝 ) 。
【發現、教訓、和驚奇】

(一)我們原先以為蓋新房子才需要建築師,想不到修復古蹟更需要建築師。
(二)原來修復古蹟非常需要讀許多歷史文獻,這樣才能將這幢建築物原味重現。
(三)原來對待古蹟的方式有粗暴和溫柔的方式,而我們請楚的看到溫柔對待的結果,人人讚嘆!
(四)我們驚訝的看到不同於以往的廟宇整修的古蹟修復工法,居然像外科醫師一樣細心的對她,並且做局部的拆解,然後讓它重現原貌,真讓人感動!
(五)我們發現古蹟修復並不是一個古老、落伍的行業,而是一個具有歷史傳承與高科技工法的行業。當然需要有志的青年一起投入。
(六) 我們原本還要再訪問外交部負責臺北賓館修復相關業務的官員,但是一直沒有辦法找到合適的時間,再加上截稿日期已到,這是我們的遺憾,希望有機會可以彌補。

2007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古蹟小偵探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