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首頁
燈塔地圖 學生作品 研究計畫
燈塔首頁 歷史燈塔 軍事燈塔 觀光燈塔 文化燈塔 生態燈塔 藝文燈塔
燈塔小百科 燈塔博覽會 燈塔解說員

歷史燈塔軍事燈塔觀光燈塔文化燈塔生態燈塔藝文燈塔

 

燈塔小百科

Question 6:塔高與燈高

A:

1.塔高與燈高的界定
  般而言,燈塔主要有燈塔高度與燈器高度兩個高度標準。燈塔高度簡稱「塔高」,是指由燈塔塔基的岩盤起算,至塔身頂端燈器圓罩上方的風向標或方向標為止的高度。燈器高度簡稱「燈高」,是指以海水高潮面起算,至燈火中心為止的高度。所謂「燈火中心」指的是燈室燈器的中心點。
2.塔高、燈高與基址的關係
  一般燈塔基址的選擇有兩項條件,一為必須鄰近海岸或航道;二為四周必須視野開闊,且無障礙物遮蔽。另外,如考量附近地形地物、周遭環境變遷及燈塔本身所須之功能等,也是選擇塔址的重要因素。
  基址較高的燈塔,如位於山頂或崖頂等處,其位置居高臨下,視野廣闊,則塔身與燈器通常較為低矮。如台灣的基隆、野柳、富貴角、鼻頭角、三貂角、蘇澳、奇萊鼻、高雄、蘭嶼及琉球嶼,澎湖群島的花嶼、查母嶼、漁翁島及七美嶼等燈塔,塔高幾乎都低於15公尺,全台塔高最低的蘇澳燈塔,甚至只有7.9公尺而已。
  基址較低的燈塔,如建於港口、海灘或距離海岸較遠,以及附近被其他建物遮蔽的燈塔,其視野較差,所以塔身與燈器的高度就相對提高許多。如台灣的淡水港、白沙岬、芳苑、塭港堆、國聖港、安平、鵝鑾鼻、花蓮港、彭佳嶼及綠島,澎湖群島的目斗嶼、東吉嶼等燈塔,其高度少則21公尺,多則30公尺以上,其中目斗嶼燈塔更高達39.9公尺

回燈塔百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