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首頁
燈塔地圖 學生作品 研究計畫
燈塔首頁 歷史燈塔 軍事燈塔 觀光燈塔 文化燈塔 生態燈塔 藝文燈塔
燈塔小百科 燈塔博覽會 燈塔解說員

歷史燈塔軍事燈塔觀光燈塔文化燈塔生態燈塔藝文燈塔

 

燈塔小百科

Question 5:塔身顏色?

A:

  塔除了在夜間發出強光藉以引導、維護船隻的安全外;白天在視野廣闊無障礙物的情況下,也是船舶辨識方位的重要依據,因此塔身顏色就格外顯得重要。不過所漆顏色往往因地制宜,因天候、地形需要而展現不同的風貌。
1.白色
  為早期燈塔最普遍的顏色,係在石造燈塔或磚砌燈塔上塗上石灰,即呈現白色塔身。為增加石灰的濃度,通常100斤的石灰須加4斤左右的鹽調配,如果仍然不夠,再加糯米漿和勻。民國34年以後,油漆逐漸成為粉刷牆面的塗料,塔身顏色也隨之豐富許多。
2.黑白相間
  在經常起霧的海域,船隻無法看清燈塔光芒,白色塔身無法發揮作用,故開始將燈塔塔身塗為黑白相間顏色,以方便船隻辨識。如富貴角、芳苑、目斗嶼、東吉嶼等燈塔均是。
3.其他顏色
  目前台灣的燈塔顏色,總計有白色、黑色、紅色、藍色、黑白相間垂直條紋、黑白相間平行條紋、紅白相間垂直條紋、紅白相間平行條紋、紅黑相間垂直條紋等九種。一般而言,紅色、藍色、紅黑相間垂直條紋、紅白相間平行條紋等四種顏色,大部分用在港口或港內的小型燈杆上,並非燈塔的習慣用色。台灣唯一使用紅白相間垂直條紋的是高美燈塔,已於民國71年停用。

回燈塔百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