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首頁
燈塔地圖 學生作品 研究計畫
燈塔首頁 歷史燈塔 軍事燈塔 觀光燈塔 文化燈塔 生態燈塔 藝文燈塔
燈塔小百科 燈塔博覽會 燈塔解說員

歷史燈塔軍事燈塔觀光燈塔文化燈塔生態燈塔藝文燈塔

 

燈塔小百科

Question 55:最亮的燈塔?

A:亞歷山大港的大燈塔,它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座燈塔在2300年以前建造。燈塔高度在120公尺到130 公尺之間。光線以幾枚放大鏡反射出來,前方30公里、50公里範圍內都看得到。
  亞歷山大的燈塔
  古城有其各自的生命與人格。
  亞歷山大城連空氣都可嗅到一股重重歷史堆積的氣味。
  彷彿老人嘟嚷著:「該看的都看盡了。」

亞歷山大的燈塔


  從開羅到亞歷山大,是一趟火車之旅。到達時已經夕陽西下。火車是沿著海岸線走的。
  月亮好大。櫛比鱗次的商店也是燈光柔和,那種華麗與月光相比,也毫不遜色。只有地中海上的白色浪花閃耀金光。
  亞歷山大是我從幼年時代即嚮往的城市。當然,因為那是亞歷山大大帝所建設的都城。
  大帝的父親對他說:「孩子!馬其頓對你來說實在太小了。去尋找適合你的大帝國吧!」
  於是在大帝東征所到之處誕生了以大帝名字為名的「亞歷山大城」。據了解,有34處。其中最有名、最繁榮的亞  歷山大城,就在這裡。
  國王去世後,臣下托勒密二世以該港為都,建立王朝。它是道地的希臘系王朝。最後的女王克麗奧佩脫拉,也是金髮的馬其頓人。300年後,王朝以這位女王的自殺落幕。按著而來的是羅馬人。
不久基督教到來,阿拉伯人到來,土耳其人也來了。拿破崙則是在馬姆路庫軍的支配下到來。
然後,近代歐洲的帝國主義者也來了。但,誰是歷史的勝利者呢?埃及的人民說:「不論怎樣的侵略者來,埃及都不曾消失。反而是侵略者們全都消失在埃及的沙漠中。」
天一亮,就是晴空萬里。地中海彷彿今天才出生,非常澄澈。海浪似乎在歌詠:「我一直都在這裡!我永遠都在開始!」
  看得見小燈塔。塔下是觀光客吧!正在儘情地欣賞著。飄浮在海灣中的潔白遊艇,與地中海的琉璃色交相輝映。
來參觀燈塔的人,任誰都不禁會想到那座「亞歷山大港的大燈塔」,它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這座燈塔在2300年以前建造。燈塔高度在120公尺到130 公尺之間。光線以幾枚放大鏡反射出來,前方30公里、50公里範圍內都看得到。
  被用來作天文觀測。沒錯!「地動說」在這個城市是眾所周知的。數學家尤加列、物理學家阿基米德皆曾在此城市留學。
  「看!那就是大燈塔!」不同國度的產物、知識,不同種族的人材,全被它的光芒吸引到這個城市來。
  當時的大街有30公尺寬,以白色大理石舖設,建築物也是白色大理石,因為它耀眼奪目,其至有人「弄壞」了眼睛。的確是燦爛的「地中海之珠」,是「世界的首都」。
  有人曾這樣謳歌:「亞歷山大城所欠缺的,只是雪。」
  「大燈塔」位在城市西端的法羅斯島上。如今,它的旁邊有過去王室的拉斯耶魯庭宮殿。
  我在這裡與穆巴拉克總統會面。舊知赫斯尼文化部長也在場。當我詢問道:「亞歷山大大帝的墓地在哪裡?」部長即說:「世界的學者正在研究,也有人說,就在今天我們所站的這座宮殿下面。」
  談話當中,總統站起來,為我們開門說:「何不到陽台繼續談?」
  海潮味撲鼻,波光鄰鄰,天空明亮,一片藍色的景緻展現在眼前。談話中夾雜著海濤聲。
總統在紛爭不斷的中東,為了打開第一個「對話時代」而奮鬥著。全身洋溢著「想創造嶄新歷史」這種充滿「希望」的魄力。
  歷史的連鎖,或許就是希望的連鎖。
  人們受到先人偉業的鼓舞而躍動起來,其連鎖形成歷史。
  成為亞歷山大大帝之榜樣的,是荷馬所描寫的英雄阿契里斯。凱撒繼承亞歷山大。兩人的光榮事蹟鼓舞了拿破崙。拿破崙登陸亞歷山大時曾懷有「法國?它太小了。亞洲、世界才是我的舞台」的氣概。
  這個拿破崙衝擊,揭開了埃及近代史的序幕。拿破崙對埃及來說是屬於「黑船」。幾年後,穆罕默德阿里建立王朝,他所建造的就是如今我們所在的這座宮殿。
  歷史的連鎖,是熱情的連鎖吧!
  印度有位青年目睹了亞歷山大大帝的征戰而說:「他是人,找也是人。他可以,我當然也可以!」
  當大帝由印度撤退後,他奮起推翻古王國,自立為王,他就是阿育大王的祖父,阿育大王在祖父說故事時,聽到了亞歷山大的英勇事蹟吧!
  阿育大王派遣友好的「和平部隊」到全世界去。他們也來到最盛期的亞歷山大城。使節當中,也有希臘佛教徒。
如今,我正站在他們走過的這座城市上。
  治亂興亡幾千年。為爭財富、權力與愛情,人們倒的倒,逃的逃。
  若讓思緒馳騁於眼花撩亂的歷史繪卷,會有「該看的都看了」的感覺。
  但,人們還是會朝著「還有什麼沒看?」而活下去。嚮往「尚末見到的世界」而活下去。
  「創造新世紀!」只要這個希望持續在青年的胸中燃燒。
  總統說:「我們這一代的責任是什麼?就是徹底忍耐下去。為了什麼?為了未來。為了孩子們的未來,只要我們耐得住,就忍耐到底。青年才是『埃及的財寶』。」
  這個愛情正是使「歷史前進」的根本力量吧!
  亞歷山大城是一座引人遐思的城市。 里範圍內都看得到。

回燈塔百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