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首頁
燈塔地圖 學生作品 研究計畫
燈塔首頁 歷史燈塔 軍事燈塔 觀光燈塔 文化燈塔 生態燈塔 藝文燈塔
燈塔小百科 燈塔博覽會 燈塔解說員

歷史燈塔軍事燈塔觀光燈塔文化燈塔生態燈塔藝文燈塔

 

燈塔小百科

Question 1 :燈器構造?

A:

  器是燈塔能夠發光照明的靈魂所在。燈器是由發光物、透鏡、閃光機及透鏡迴轉機所構成,略述如下:

1.發光物

早期燈塔的燈器是開放式的,即在塔上金屬框內,直接燃燒木材或木炭發光。隨著時代的進步,燈塔的燃料一再更新,從牛脂、羊脂、魚油、鯨魚油,一路到植物油,各種燃料都有,直到使用煤油當燃料時,才開始套上燈罩,不再露天。後來又逐步演變為石油燈、白熱石油燈、電石氣閃光燈及電燈等發光物。所謂發光物是指經過透鏡的集射作用而發出強光的燃器,隨著發光物的屬性不同,台灣地區前後使用過的發光物有以下五種:

(1)燈蕊油燈:早期使用的燈頭有單蕊及多蕊兩種。油源初用植物油、石蠟,最後則是煤油。目前已不再使用燈蕊油燈。

(2)白熱燈:是將燈蕊油燈改進為燃燒後經過加壓,使煤油和空氣混合成氣體,上面覆蓋紗罩的白熱燈頭,使燈器更為明亮。白熱燈的燈頭分為姜氏與巴氏兩種,目前也已經停用。另外,也有在電石氣火口上面放置紗罩的電石氣白熱燈。

(3)電石氣閃光燈:為瑞典人發明,又稱為「乙炔燈」,大部分用在無人看守的燈杆或燈浮。此發光物是將乙炔儲存於置有丙酮吸收物的氣筒內,藉著調壓與定時開關的閃光機,經由火口發出閃光。目前,台灣地區僅有澎湖群島的查母嶼和花嶼兩座燈塔、基隆港及高雄港口防波堤燈杆等,仍然使用電石氣閃光燈來發光。

(4)白熱乙炔燈:是改進乙炔燈火口,裝設紗罩以增強光力。目前也已停用。

(5)電燈:是使用一般市電、發電機交流電或電池直流電等燃器,做為發光來源。A.交流電源:可安裝大型白熾燈泡,光力較強。台灣目前使用交流電發光的燈塔有基隆、淡水港、野柳、白沙岬、富貴角、台中港、芳苑、國聖港、安平、高雄、鵝鑾鼻、琉球嶼、東吉嶼、彭佳嶼、鼻頭角、三貂角、蘇澳、奇萊鼻、花蓮港、綠島、目斗嶼及漁翁島等。

B.直流電源:光力較弱,一般裝設在缺乏交流電源或無人看守的燈塔上,如七美嶼及塭港堆即是利用直流電源發光。另外,原來使用直流電源發光的基隆嶼燈塔,現已改用太陽能供電。

2.透鏡

透鏡的直徑或焦距的長短,是區分燈器大小的評量標準,也是影響燈光射程遠近的最重要因素。所謂「透鏡」,係指燈器上的光束投影裝置,其種類主要包含反射鏡及凸透鏡兩種。

(1)透鏡大小:若以透鏡的直徑計算,可分為10個等級。

A.透鏡直徑2660公釐(m/m),為特等燈。
B.透鏡直徑1840公釐(m/m),為一等燈。如彭佳嶼燈塔。
C.透鏡直徑1400公釐(m/m),為二等燈。如東莒島燈塔。
D.透鏡直徑1000公釐(m/m),為三等燈。如三貂角及白沙岬燈塔。
E.透鏡直徑800公釐(m/m),為中型三等燈。
F.透鏡直徑750公釐(m/m),為小型三等燈。如富貴角及台中港燈塔。
G.透鏡直徑600公釐(m/m),為大型四等燈。如高雄及鵝鑾鼻燈塔。
H.透鏡直徑500公釐(m/m),為四等燈。如基隆及野柳燈塔。
I.透鏡直徑375公釐(m/m),為五等燈。如花蓮及東引島燈塔。
J.透鏡直徑300公釐(m/m),為六等燈。如基隆港東、西防波堤。
K.直徑在300公釐以下則不列為等燈。如八尺門燈杆。

台灣地區的燈塔並未採用特等燈,其中以彭佳嶼燈塔使用的一等燈最大,東莒島燈塔的二等燈次之,台灣本島則以白沙岬、三貂角燈塔的三等燈透鏡最大。

(2)透鏡種類

A.反射鏡:是指用金屬或玻璃製成光亮的凹形透鏡,可聚集交點光源後,反射照出平行光線。台灣目前使用反射鏡的只有淡水港燈塔導燈及蘇澳港導向燈杆。

B.凸透鏡:是利指用切片弧形或成型鑄模的水晶玻璃,製作凸鏡與稜鏡再組合而成,可以折射集光,使光力增強。其種類繁多,諸如折射鏡、反折射鏡、鼓形透鏡等皆是。

3.閃光機

是指可依據燈質的不同,使燈光產生明滅規律變化的機具,一般分為乙炔閃光機及電燈閃光機。其中電燈閃光機又因供電電源的不同,區分為交流與直流兩種。通常用在中小型的燈器上。

4.透鏡迴轉機

一般用在大型的燈器上,可以使旋轉透鏡定時迴轉,依燈質特性而射出不同的光線。早期係用水銀槽,以齒輪傳動,使透鏡旋轉,不過因為水銀溫度升高時,容易散發有毒氣體,所以後來進化為鋼珠盤,不須經過齒輪,直接以電磁感應方式來傳動。目前,台灣地區仍使用水銀槽齒輪傳動的有白沙岬、彭佳嶼、三貂角及東吉嶼等四座燈塔。

回燈塔百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