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首頁
燈塔地圖 學生作品 研究計畫
燈塔首頁 歷史燈塔 軍事燈塔 觀光燈塔 文化燈塔 生態燈塔 藝文燈塔
燈塔小百科 燈塔博覽會 燈塔解說員

歷史燈塔軍事燈塔觀光燈塔文化燈塔生態燈塔藝文燈塔

 

燈塔小百科

Question 15共有幾座燈塔?

A:台灣總共有31座燈塔。

  據時期,日人為了攫取台灣農漁礦產等各項資源,從西元一八九六年至一九三九年間,在台灣本島與澎湖群島,陸續建造了富貴角、鼻頭角、白沙岬、目斗嶼、基隆、彭佳嶼、東吉嶼、查母嶼、花蓮港、仙洞、塭港堆、蘇澳、琉球嶼、奇萊鼻、三貂角、花嶼、綠島、七美嶼等十八座燈塔,以方便海上運輸,使得台灣地區的燈塔總數累計到二十三座。
  不過,清代與日據年間建造的這二十三座燈塔,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幾乎悉數遭到盟機的轟炸,僥倖逃過浩劫且能繼續發光使用者已寥寥無幾。
  台灣光復後,關稅總局海務處開始將這些滿目瘡痍、殘破不堪的燈塔,逐一加以修復或重建。一九五八年起,為配合台灣對外貿易與經濟發展,以及因應船舶運輸不斷逐漸激增的需求,海關先後又在基隆、台南、台中、台東、彰化等地興建球子山、國聖港、高美、野柳、基隆嶼、台中港、蘭嶼、芳苑等八座燈塔,台灣燈塔總數增加為三十一座。

回燈塔百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