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 \ 創辦過程

創辦過程
士中
「印花樂」是從圖案設計到產品生產,都是MIT,台灣製造的特色品牌。它是由三位互為高中美術班的同學所創立,分別是執行長邱瓊玉、創意總監沈奕妤,以及人資長蔡玟卉。她們在2008年畢業後加入臺北藝術大學成立的創新育成中心,並參加了該中心所承辦的教育部U-start創業計畫。同年,她們推出第一款「台灣八哥」印花圖案,印花樂也正式成立。2008〜2011年間,創辦人其實是以斜槓的心態經營印花樂,直到2011年在大稻埕有了第一間直營門市以後,印花樂這個品牌才如火如荼的正式展開。

三位創辦人(印花樂提供)

印花樂創始店

永樂布業商場

永樂市場周邊有許多布店

士中設計師們透過實地走訪台灣各個角落,或是從百科全書中找尋靈感,開創屬於台灣的特色印花圖案,也傳播社會共好和環境保護的理念。不僅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品牌之一,也是各大企業爭相合作的熱門對象。

台灣八哥圖案的絹印束口袋

台灣八哥圖案的商品

士中印花樂目前在台北市有三間實體店面。大稻埕本店,不只是創始店,也是最好逛、品項最豐富的實體店面,位於民樂街一帶、靠近永樂市場的地方;我們參觀的是大稻埕三店—位於迪化老街的「印花作夥」,店面不僅販售印花樂的產品,也會展售其他合作品牌的商品,二樓擁有設備齊全的手作教室,還有咖啡店,是唯一一間複合式店型。印花樂誠品南西店,是以專櫃型式銷售,相當精巧細緻,位於捷運中山站旁,是交通最便利的印花樂店鋪。另外印花樂在國內通路超過20間,除了在台北市的華山創意園區,以及全台的誠品書店,許多地方都能發現印花樂的產品,主要是以寄售的方式在其它店鋪販賣。
士中海外市場則以日本為主,但經營之路充滿挑戰。2017年有間代理商於東京淺草寺附近開設實體店鋪,不過後來被其他公司併購,門市也就轉讓給其他經營者了。而其它海外市場,包括香港和泰國,是透過通路商和跨境電商經營。

大稻埕三店「印花作夥」

複合式店型包含手作教室和咖啡店

各種有故事的特色印花布

「印花作夥」店內的合作品牌

手作教室一角

手作教室提供DIY體驗

 

 

© 2021∼2022台北市立士林國民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