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黃總經理(地下停車場經理)
整理者:曹哲維、陳韋勝

      黃叔叔首先告訴我們一個都市成長的過程,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有許多地區規劃,其中與我們生活最密切的就是住宅區,其次就是商店、百貨公司林立的商業區,像天母東西路,政府就規劃成商業區,另外像是學校、公園、運動場等就是公共設施用地,例如天母創意市集的廣場。而廣場的功能就是提供人與人彼此生活體驗、交流談天的場地,也是培養人際關係的地方,一開始天母創意市集便是朝著這個方向來著手的。

黃叔叔與我們談天母創意市集
黃叔叔述說著市集的重要性


      
天母創意市集便是運用這樣一個場地來推廣創意產業,創意產業就是生活美學產業,在國外,包括英國ˋ義大利,就是歐洲國家,像創意產業做的最好的就是英國。因為他們的政府有策略的在執行他們的計畫,在這個世紀,未來二十年三十年,創意產業是很重要的。例如臺灣做的皮包跟歐洲做的皮包,為什麼價格差這麼多,就是因為它有創意,完全不一樣,所產生的價值就在設計。而創意產業一定要跟工匠產業結合在一起。 早期由於受到傳統士農工商觀念的影響,很少人願意投入這個行業,一項成品需要設計人與工匠一起來完成,所以工匠精神就顯得很重要了,也就是要有堅持下去完成最好的東西所具備的態度。在未來台灣需要轉型,創意產業就越來越被重視了。

      天母廣場不僅提供創意產業一個交流的場地,也提供天母的居民進行二手貨的交易,也就是跳蚤市場,像跳蚤市場最發達的就是德國。因為地球的資源有限,而人的欲望無窮,提倡環保意識,不浪費資源再利用才能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我們提供廣場、水電等資源就是以一個回饋社會的心態,期望廣場能發揮最大的效應帶給這邊的居民更多的娛樂和交流。

      黃叔叔也提到當初廣場建立的過程,是透過BOT(交由投資人興建營運而後移轉給政府)的方式興建了地下停車場,而由民國八十七年開始,與地區居民開會討論,也辦過三次的公聽會,做過問卷調查和簡單的環境影響評估,綜合各方的意見將停車場上方的空地規劃成廣場。而提供給天母生活市集水電費等等的經費來源,便是與政府協商,將廣場下方的停車場部分營利作為水電費的支出。在停車場裡面也有設置緊急發電機,可以提供跳電時復電之用。

      黃叔叔表示這邊的工作人員主要以單親家庭的孩子優先錄取,是希望給予單親家庭的孩子愛與關懷。另外,在這裡打工一天約有一千元,一個月大約有一萬元的收入,不但可以減輕家裡的負擔,無形中也提供給這些孩子一個了解社會的機會。

      黃叔叔最後期許廣場上的商家們能發揮最大的創意,設計些賞心悅目的作品提供給這裡的居民,並能自理,在社會上適者生存,不適者就淘汰是不變的法則。另一方面,也希望主辦單位在規劃場地時能分類擺攤類別或是進行主題式的擺攤,例如每週不同的主題,像是家具古董、服飾等等。而在攤位方面可以進行美化,期望能像國外的方式而不要擺在地上,能更加美觀。


贈送感謝卡
開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