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論

        經過這一次網界活動的研究,我們深入去探索鄧麗君小姐的生平,雖然她僅是一位演藝人員,也已經不在人世,然而短短的四十二年,她活得相當精采。在這段研究中,我們讓校內師生及家長重新回味了鄧麗君小姐的歌聲,也因此發現,鄧麗君的美妙聲音不僅風靡了八O年代的人們,至今聽來仍舊令人感動,而且還能隨之輕輕吟唱,她的雋永歌聲就是讓她成功的主因。

        另外,我們經由訪問及蒐集資料的方式,發現了鄧麗君小姐的走紅不只是因為她的才藝,還有她努力不懈的精神及愛國、熱心公益的情操,這樣的特質,都是值得現代的年輕學子好好學習的。所以,小鄧偵探隊也透過巡迴說故事、鄧麗君展覽、校內徵畫等宣傳活動,讓更多的人能夠知道她的故事,也讓大家知道認真的付出,是豐富我們人生的必備因素。

        而我們研究鄧麗君的最大重點,是透過踏訪的方式去了解不同的人對她的看法,也了解她走紅的程度,所以,我們運用辯論的方式來討論,鄧麗君的故居是否可以帶動蘆洲的觀光產業。於是,我們著手籌劃了校內連署的活動,經由擺攤的過程,告知大家我們希望能將鄧麗君故居保留的訴求,因此獲得了相當大的迴響。
最後,我們也去拜會市長,並且寫了一封信告訴市長我們的請求,市長也非常同意我們的說法,一位名人確實可以帶動地方的觀光。
而且,小鄧偵探隊也在研究中發現,蘆洲其實有許多文化古蹟,如果能經由我們大家的努力,將蘆洲的各項觀光景點宣傳出去,就能讓大家共同來欣賞我們故鄉的美。我們也希望,能夠為我們的鄉土盡一份力,讓這座小城,變成聞名的文化觀光城市。



建議

        經過這段期間的探訪,我們知道鄧麗君文教基金會,為推廣鄧麗君長年熱心公益的精神,每年都會舉辦音樂相關的比賽,或支助貧困學生獎學金,使他們能繼續精進自己的音樂長才。另外,基金會方面也希望能逐步完成台灣鄧麗君紀念館的想法,然而,至今還未能達成。
所以,我們未來若能繼續對此作品進行推廣,我們希望能將鄧麗君小姐熱心公益的精神繼續向外延伸,希望不僅是像基金會的私人機構可以舉辦活動,從社區、學校或全國都可以投入公益的活動。另外,也建議鄧麗君的紀念館也能早日在台灣成立,不論它是否建立在蘆洲,都能讓所有喜歡她的朋友們前來紀念她,感受她美妙的歌聲,以及學習她對國家的熱愛和努力認真的精神。


研究部份

  1. 對鄧麗君的歌曲介紹較少:訪問之後,我們發現鄧麗君努力不懈、認真學習的精神,比她甜美的歌聲更值得現在的學生效法,更能激勵年輕學子。我們著重於推廣她的精神態度及人格特質,所以對歌曲的著重部分較少。
  2. 研究範圍限於蘆洲本地:我們所研究的是鄧麗君在蘆洲的日子,所踏訪的地方、訪問的人都是蘆洲的在地人,而鄧麗君在世界各地所留下的其他足跡,因範圍太廣無法實地探訪,只能以資料收集的方式,來獲得資訊,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學生部分

  1. 年齡層太廣:我們的學生年級橫跨四、五、六年級,程度落差太大,且不易有共同時間集合,建議以二個年級的學生較為適切。
  2. 時間短暫:所能使用的時間太少,僅能使用午休或早自習時間,最理想的狀態是能利用課堂時間,較為充足。
  3. 電腦能力不足:學生三年級開始學習操作電腦,但是在軟體的使用或是打字方面的能力仍不夠成熟,建議學校儘早讓學生接觸電腦,培養對電腦的熟悉度。

老師部份
        經驗不足,事倍功半: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經驗不足,很多事往往事倍功半,有了這次的經驗,相信以後再參加此類活動,就能駕輕就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