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歷史

首頁專題簡報信仰與歷史四大慶典建築與文物特殊之處訪談紀錄彙整
三山國王的信仰介紹 
永安宮的歷史 
永安宮重要年代記事 

永安宮的歷史

    永安宮,有著永保平安之意。根據日治時期寺廟台帳記載,永安宮建於西元1811(清嘉慶16),此時永靖街市開始建造了,到了西元1813(清嘉慶18),永靖街市建造完成,立下了建街契約,這是來自廣東的粵籍居民八十二個人分成六股所共同立下的契約,好像現在都市計畫,清楚地提到建街的原因、參與的人員、彼此相互約束的事項等。建街契約中提到:「三山國王護國庇粵之神,宜建廟崇祀,茲議街中留廟基一所,左右基各二間,立為費祀,此議。右加一間。大街兩行及國王廟前左右前後之店,均要蓋瓦,不得用茅,此議」,由此我們可以發現,永安宮奉祀著粵籍移民的守護神-三山國王,永安宮建於永靖街中心點,當時留下廟旁店面做為廟宇收入來源,且規定廟的前後左右及大街旁店家皆須用瓦片建造屋頂,不可以用茅草,除了基於觀瞻較佳及防火外,也是對三山國王的尊敬。

    創建後歷經1862年戴潮春之亂遭燒毀。目前所看到的永安宮的格局,是日治時期重建所留下的樣貌,後來經歷幾次的重修,目前的彩繪作品、屋頂剪黏、樑柱是2013年重修的作品,木雕及正殿前方龍柱是日治時期的作品,三川殿的石雕及石獅是1999年施作的。

首頁專題簡報信仰與歷史四大慶典建築與文物特殊之處訪談紀錄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