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介

(一)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連結至貴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網界博覽會主機 // 備用主機
連結至貴校的網址首頁:三玉國小網站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19/02/20
學校:三玉國小
縣市:臺北市士林區
指導老師:宋立偉老師、林一鴻老師、詹智傑主任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 10位學生
他們的年紀是: 10-12歲
專題研究計畫聯絡E-mail信箱:lwsung@syups.tp.edu.tw

(二)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歷史古蹟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三玉國小創於民國82年,位於自然生態豐富的陽明山腳下,往每一間教室的窗外看隨時都可以看到綠山、綠樹,甚至可以聽到小鳥聲,我們的學校還有雨水回收屋,而且我們有積極爭取到台北市校園氣象觀測站設置,可見學校真的很注重環保。三玉國小附近有天母運動公園,可以去運動呼吸新鮮空氣,天母古道親山步道可以親近山,感受在山中舒服涼爽的感覺。之所以學校附近的空氣很好,是因為臺北市有供在地居民免費搭乘電動公車,這樣就可以大大的減少空氣汙染。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天母白屋是歷史悠久的古蹟。當初是因為1950年代韓戰爆發,美國與中華民國簽訂中美協防條約,政府為了要安頓來臺灣的美國軍隊,所以興建住宅和宿舍給美軍住,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美軍撤退後,本來有四棟各佔地數百坪的美軍宿舍全被陸陸續續出售改建成現代大樓,目前所謂的天母白屋,就是現在唯一僅存的珍貴白屋。我們為了要讓以前居住在那裡的居民找回當時住在那的回憶,所以我們要結合3D列印機的科學技術來列印出1950年代政府興建的美軍宿舍的模型和現在僅存的天母白屋模型,來做比較,這樣可以讓我們更進一步的了解天母白屋這座珍貴美麗僅存一棟的市定古蹟。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網路是教育部提供的,速度很快,環境整體來講還算不錯,學校也提供網頁空間存放作品。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繪製3D模型是這次最難的部分,因為三度空間的繪圖是第一次體驗,還好有老師很詳細的解說整個模型的製作,也順利讓每個人都有一棟自己的天母白屋。

(三)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 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天母白屋是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市定古蹟,我們想讓更多人認識,不只知道它的由來,更希望能看到我們融入資訊科技去還原歷史,所以我們使用了3D列印科技,吸引大家注意並重視這最後僅存的一棟建築。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例如:
1. 電話及E-mail:以電話聯絡臺灣銀行負責天母白屋的聯絡人。
2. 攝錄影機和數位相機:製作影片以及參訪時拍照紀錄。
3. 3D列印機:利用3D小畫家與3D Builder繪製天母白屋,再使用3D列印機列印。
4. 錄音筆:用於訪談紀錄,並寫成文字稿。
5. 電腦軟體:
Photocap/movie maker/xmind/3d小畫家/3d builder/Word/sketchup2016/adobe brackets
6. 實地採訪:訪談問題設計及實地採訪。



成員介紹(三位老師、十位學生)

心得、專長介紹

立偉老師

一鴻老師

智傑主任

平心

大家好我是凃平心,很高興我錄取了網界博覽會,我們的隊名是電腦神團, 組別是地方歷史古蹟組,主題是複製僅存天母白屋(天母白屋建於1953年,是1950年代駐台美軍興建之美軍顧問團宿舍),以我們要用3D列印複製現在僅存的天母白屋和以前的天母白屋,我們有文獻組、訪談組、彙整組、網頁組 和紀錄組,我的小組是訪談組、紀錄組和網頁組(全體團員都是網頁組),我學習到3D小畫家的使用方法、設計訪談問題時要從簡單的開始問等等,謝謝老師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

沛昌

嗨!我叫劉沛昌,我的興趣是騎腳踏車,打羽球和網球,也喜歡親近大自然,或是到農場餵牛、羊、馬和兔。我的專長是打羽球和演講,曾經參與校內國語演講比賽第二名、校內英語演講比賽第二名、也曾代表何嘉仁天母分校參與區域賽,我也喜歡拍照,我爸爸傳授許多密訣,這次再網界博覽會擔任的工作,攝影是其中之一,希望這次比賽能獲得好成績!

啟豪

我是三玉國小五年五班的林啟豪,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我們討論了很久終於決定了主題「複製僅存的美麗白屋」。我們的競賽類別是地方歷史古蹟。我負責的工作組別是文獻組和紀錄組。 我們第一堂課在討論主題,主題決定後,我們就開始畫心智圖,接下來,我們開始分配工作和畫天母白屋的3D圖。學期末的時候,老師去買了一台新的3D列印機,我們就開始印我們畫好的天母白屋。希望這次的比賽可以順利完成。

知右

我的名字叫林知右,我的專長是演講,在這次博覽會中我學習到如何製作3D繪圖,我很高興能來到這裡。一開始,我沒抱什麼希望,卻誤打誤撞地進來了。實際上的工作比想像中的還要困難、有趣呢!我們要做的題目是「天母白屋」。過程中我學習到有關天母白屋的歷史、背景也看到它舊照片等,最困難也最有趣的是3D繪圖,因為這項事情必須經過非常多程序,也非常耗時,但卻非常值得。

偉利

自從加入了三玉國小的網界博覽會,我學會了很多之前都沒有學過的東西,像是畫3D圖、利用Minecraft做出白屋、蒐集資料、製作網頁、還有最重要的團隊合作。我們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要做,有的人找資料、有的人記錄當天的狀況、有的人整理大家的各個資料、有的人製作網頁。我們在這個團隊中學了很多的知識,這也要感謝老師給我們這樣的機會。

章靖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章靖,這次在網際博覽會中,我學會很多之前不會的東西,例如:如何製作3D繪圖、用電腦程式製作影片、了解天母白屋的歷史……等。我的工作是紀錄組。在紀錄組比較難的地方就是要打報告,為什麼很困難,因為一開始我們做的事情都忘了,只能靠照片來回想,所以打報告才很難。希望以後到國中,還可以有這種社團。

榆婕

我的名字是賴榆婕,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我覺得在整個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是寫專題簡介和學校、地方介紹,因為我需要絞盡腦汁的去想要如何介紹學校和我們這隊的題目;在使用3D小畫家時,都會很難控制,房子積木的零件就會整個分散到各個地方,最後就必須全部重做。我很開心能夠被錄取,這個比賽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希望我們能得到第一名!

筱婷

大家好我是林筱婷,我的專長是數學、興趣是做科學實驗,我也很喜歡看有關於科學的書籍,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我們的題目是要複製天母白屋。我覺得過程中最煩的地方就是在做3D列印的時候,因為每做完一個東西時就要切換視角來看看有沒有哪裡是沒有密合的。其中又以做窗戶最困難,中途有時在轉換視角時,常常都會把窗戶整個分屍。雖然中途遇到了許多困難,但我還是覺得很有收穫!

齊安

大家好,我是齊安,這次在網際博覽會讓我學到了許多有關網頁大大小小的資訊,不單只是在玩遊戲,而是深入體會裡面的知識,例:如何繪製3d天母白屋,到網站上蒐集資訊也是一項挑戰,不要以為找資料很簡單其實要找到最適合的資訊是很難的,我還做了minecraft虛擬天母白屋,讓大家知道minecraft不只可以玩,也可以運用在網站資訊方面,讓我學到滿滿的知識!!

鳳綺

Our topic is Tianmu White house, an historical architecture that was used as a military base in the 1950s. In the 1950s,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acquire the agricultural lands around the area and developed it into a residential area to house the United States (US) Armed Forces during the Korean War to defend Taiwan from Mainland China attack.In 2014, the house ownership was transferred from Bank of Taiwan to Taipei City Urban Regeneration Office. The house was opened to the public on 20 July 2016. The Tianmu White house was used for many different reasons, including military bases, and also to shoot movies (Magicians of Love). Furthermore, Tianmu White house is just a surviving historical building, and in our topic, we aim to use 3d printing to copy and make the original(as in when it was used for military base)Tianmu White house. 3d Printing is a complicated program, where melted plastic is used for layers, and the machine builds it, following your progr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