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最令人期待的活動來了,和五所空間美學共學的學校一起走讀媽厝,有機會把社區的特色分享給其他學校的夥伴,這可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每次只要一想到能夠其他人分享網博活動中的所知所學,整個人都不自覺的興奮起來,那種成就、那種歡呼收割的飄飄然心情就像飄浮在雲端一樣,令人沉醉。為了將媽厝社區的好與美介紹給大家,我們一共設計了七個小主題,運用這七個小主題將社區的特色和獨特性深入淺出介紹給大家知道。 從社區的舊聚落名講解、校址和住家共用地址的由來開啟社區的迷人文史,走進了歷史隧道,馬上又一躍而出,雖然大家頂著冷冽、刺骨的寒風前進,我們還是不忘沿途強力推銷社區的特產-巨峰葡萄,現場有自然農法的露天栽種方式和溫室的栽種對比,這可讓我們的小客人成為了最幸運的見證者,從露天的休眠葡萄藤到溫室中幾已接近冬果採收的葡萄,現場的所有人可是只用半小時就親眼目睹一季的葡萄從生長、轉色到採收全部過程,看著大家的雀躍無比的心情和興奮的又跳又叫模樣,我們知道社區的特產已在這些小客人心中留下永難抹滅的記憶。
 
踏在葡萄園中的軟泥小徑上,穿梭在結實纍纍的葡萄果實下,每雙眼、每張嘴都像極了獵人,正對著低垂的葡萄吞著口水,彷彿一張口就可以吃到令人垂涎欲滴的葡萄。   走出溫室,在寒風的吹拂下,我們來到了社區的運動中心-壘球場,這是個七局決勝負的戰場,雖然我們無緣觀賞到比賽,但信步走來,嘻哈聲中我們儼然變成超級球迷,正為自己喜歡的隊伍搖旗吶喊著 漫步在蜿蜒的村庄道路上,我們來到了社區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王氏古厝,這已屹立近百載的古厝就矗立在大家眼前,我們從古厝的外觀開始介紹,這對我們而言是稀鬆平常的三合院格局在小客人的眼中卻變成了一處奇特的建築格局,從畚穀倉到馬背、鳥踏、內外護龍、三開間……大家著實上了一課建築格局美學,一腳踏入三合院中的稻埕,細數著古厝的窗櫺上雕刻、梁柱上八卦、外牆的厚實、再聊聊古厝主人的身份-保正、區代,不難想像古厝的宏偉、壯麗和堂皇。

大伙來到了社區內的唯一柑仔店,我們也將老闆陳老爺爺介紹給大家認識,這堪稱社區內的7-11可是陪著社區內的人走過一甲子,戲稱這裡是里民的娛樂中心、衣食父母一點都不為過,陳老爺爺可是社區內所有小朋友的爺爺呢!也是我們這次研究鄉土資料的主要請益者。

 
轉眼來到了維護社區治安、保護里民的媽厝派出所,這曾經無地可重建、可能從此消失的派出所,在鎮公所的努力下、在縣府的經費挹注下,浴火重生,美輪美奐的聳立在我們眼前,這重生的派出所目前也成為了社區的顯眼地標。 這曾經是葡萄集散地-葡萄館,正靜靜地等得重生,在里長四處奔走下,正賦予葡萄館重生的新契機,希望有朝一日葡萄館可以再次巍然為葡萄的觀光產業帶來另一季的春天。

走讀媽厝、媽厝走讀,讓媽厝走出社區,讓社區再造媽厝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