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一、與課程相結合

透過專題研究過程中,讓我們學習到,如何選定研究主題、擬定研究架構、分工組織計劃,到完成整個設計。我們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去探索羅黏香逐漸消失的文化產業,並覺察到在地先民早期與環境友善的共存,有別於現今塑膠玩具充斥的問題,我們以一系列活動設計去推廣保存羅黏香,希望讓更多人重視二手回收再利用的精神與文化價值。我們的學習是可以與生活做結合,在不同的活動中學習到各學習領域的技能,讓我們的學習更加深、加廣並增加其多元性,讓我們的學習旅程更加豐富。

 
   
 
   
 
   
 
   
 
   

(一) 語文學習領域:

在活動過程中,我們必須學會蒐集並閱讀相關資料、設計問卷、訪問的禮儀與技巧、完成會議紀錄、資料彙整及活動心得報告等等,都不斷在磨練和考驗著我們對資料的彙整與寫作的能力及口語表達與邏輯思考的能力,進而使我們的語文能力向上提升。

(二)數學學習領域:

經由問卷調查所獲得資料,透過Excel統計、運算及繪製圖表,學習統計分析與分析結果,並有效利用運算結果,了解大家對羅黏香的認識程度。

(三)社會學習領域:

在我們探訪羅黏香相關文化產業的過程中,了解到生態、文化隨著人口增加、消費習慣的改變而沒落,讓我們深深體會從楠樹木、檜木、羅黏香包、布袋戲等都受到環境的影響,而每個人的一小份作為也會影響我們所居住的環境。

(四)自然與生活科技的領域:

這次網頁專題研究結合運用自然科技與資訊方面的知識,了解如何由網際網路搜尋資料、學習如何透過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及錄音筆協助我們做記錄,明瞭如何運用簡報進行羅黏香的介紹及學習網頁的製作,更利用SCRATCH學習如何製作動畫,我們從中學會了如何使用資訊科技的能力與生活相結合。

(五)健康與體育領域:

在這專題研究過程中,還特別了解到製香業與空汙的兩難,我們深刻體會到與其禁止用香,不如從製香的天然無毒材質去做努力與重視,這也需要付出相當多的努力,但我們也看到很多製香業者的堅持與對環境的承諾。

(六)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運用了美學藝術,大家一起設計海報,宣傳羅黏香,在製作過程3D公仔時我們更有向心力。並且將模具有效地應用在推廣活動中,透過親手DIY把最獨一無二的形式表現出來,讓大家看到、摸得到羅黏香的質樸。

(七)綜合活動領域:

專題網頁設計製作讓我們有多元學習的機會,把自己的七大領域做最充分的發揮,並從中了解並掌握人、事、物的內涵及運作方式,讓我們每一位學習者開展、發掘並分享屬於個人的意義,並且尊重他人的體驗。

     
 
     

 

二、運用的資訊科技

電腦相關軟體
Windows 7 Google Chrome 搜尋主題的相關資料及影片
Microsoft Word 2013 統整專題研究的文字稿、心得及感想
Microsoft Excel 2013 問卷統計圖表製作
Microsoft power point 2013 專題簡報製作
Adobe Dreamweaver 專題網頁製作
iMovie 影片剪輯
電腦相關硬體
電腦 將專題研究報告數位化
雷射印表機 列印專題研究的相關資訊
數位攝影機 記錄專題式研究歷程的影片
數位相機 記錄專題式研究歷程的畫面
錄音筆 記錄專題研究訪談的內容

 

三、影響與衝擊

從這次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認識了「羅黏香」這個逐漸消逝的文化產業,看到老一輩師傅帶著傳承的堅持與熱忱,雖然他們都知道塑膠產業已經取代這種天然材質的製品,但一路走來仍然堅持以道地家鄉味、傳統工法以及堅持到底的精神。我們想將這份「對環境負責、對傳統致敬」的精神傳遞分享給更多人。

     
 
     

童玩陪著每個孩子長大,在這次的研究計畫中,我們團隊跟傳統羅黏香師傅學習製作,學習製作布袋戲以及公演做為班級的推廣,讓更多校內同學認識「羅黏香的由來」,從中也引起許多人的回響並關懷周遭塑膠玩具的一次性消費及環境問題。透過這次網頁專題調查,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專題研究及分享羅黏香對環境的友善,期望透過網際網路的力量,讓更多人一起關心羅黏香能為環境帶來的正向改變。

 

四、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採訪了羅黏香香包師傅施建宏老師、羅黏香文創業者徐智雄老師、線香業者黃銘崇老師,鹿東國小梁浩伯老師、葉文偉老師;以上所有訪談,我們都先取得受訪者同意錄音、拍照並放入專題網頁中。引述的照片和影片資料,也都取得授權。

         
   
         

 

五、地方人士的支持

我們在這次的羅黏香研究過程中,多次走設地方社區,除了訪問師傅,也進行街頭問卷,地方長輩對我們都很熱情,除此之外,當我們在新祖宮設攤做DIY宣導時,廟方也提供我們場地、桌子,對於認識探索羅黏香這個逐漸消失的文化產業,我們覺察到地方人士對於先民早期與環境友善的共存認同,也對我們減塑運動及推廣羅黏香的支持,我們也希望能透過羅黏香讓二手回收再利用的精神與文化價值重現世人眼前。

     
 
   

 

 

六、大使的角色

 
   
   

透過羅黏香的主題研究,我們不禁想到以前的孩子玩的玩具,現在我們小孩玩的玩具,那未來的孩子們又是玩怎樣製成的玩具?還有天然樹皮做的天然黏著劑嗎?台灣會因塑膠而造成多少汙染問題、還是因為空氣污染而不再拿香拜拜了。

我們也發現,原來在地家鄉土地就像母親一樣,默默守護著每一個世代,不管貧窮的年代還是富足的年代,每個人都應當珍惜家鄉環境的種種,和土地能永續共存。

 

七、對地方貢獻

我們訪問羅黏香香包師傅施建宏老師、羅黏香文創業者徐智雄老師時最常聽到:「我不做也許以後就再也沒人做了!」在以前「行行出狀元」的時代,手工藝師,製作線香、布袋戲偶、羅黏香香包等,都是十年學徒,十年副手,十年操刀,十年堅守,十年傳承,這些師傅的一生簡單而頑固,登峰而造極。隨著羅黏香名詞漸漸消逝在人們記憶中,我們透過網頁來介紹,希望這就是一個給地方的承諾吧,給羅黏香傳統文化的承諾及給地球一個承諾,希望實踐自然、純淨、環保的綠色理念 推廣早期羅黏香製作的香包、布袋戲偶,推動綠色轉型,永續童玩的環保價值!

   
   

 

 

 

 
       
 
鹿港鎮鹿東國小 本是「羅黏香」~消失何太急 小組© copyright 2019
Lukang Town Ludong Elementary School
"The Revival of Scented Taiwan Cypress in the Making of Kids’ T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