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專題首頁      細說從榕      研究背景      有榕乃大      吾話吾鄉      成員介紹      網站導覽      專題簡報
體驗過程
》概念重組
       「龍驤蘆荻-有榕乃大」...這是在老師指導下,依照竹塘鄉地名舊稱,並以「大榕公」為命名主軸,網博小組成員天馬行空般,終於在電腦教室白板上腦力激盪出的產物!專題研究定名

       「龍驤」擷取自成語「龍驤虎踞」一詞,在任教國文課程,同時也是學校閱讀教育團隊成員的王孝德老師說明下,了解這個成語意涵了「昂舉騰躍」的樣子,指的是雄踞一方的樣貌描述。

       因此,小組成員一致認為這樣的辭義,正好表達了「大榕公」在竹塘鄉長久世代以來,守護竹塘百姓的最佳寫照;而「蘆荻」兩字,正好是竹塘鄉先民對地方的許多舊稱之一,參與這次的網博專題製作,正如校長所說,希望竹塘的孩子以竹塘為傲,並且能夠真正的認識竹塘、了解竹塘,將竹塘的美、在地的鄉情推介到全國各地甚或國際舞台上。

       然而,另一部分對於老榕樹的堅毅不拔、枝葉綿延,有如守護者一般的毅力,在地方上的精神象徵,著實令人讚嘆;因此,我們在專題題目討論之初,便已決定以「有榕乃大」言簡意賅地,描述了「大榕公」無論是在生物特性,或者信仰民情上,呈現出無懼無私的廣大包容力,有「榕」乃大,有容乃大!
      
》感恩致謝
       整個專題研究製作的過程,其實並非十分順遂,再加上我們都是甫升上中學階段的七年級學生,所以,在許多研究的能力、技巧...等方面,大多是沒有經驗或者十分生疏;因此,也讓指導我們的詹仁志老師,在一開始就頭疼不已,還好,老師憑藉著歷史教育多年的專業能力,配合上學校裡堅強的團隊,才能讓我們的研究得以順利完成,在此臚列致謝各方協助如下:

       學校方面,黃仲平校長對團隊的關心和鼓勵,並給予研究方向的指點;國文科王孝德老師,提供校本課程、閱讀課程以及文章校稿的熱情協助;電腦科丁士珉老師,對網頁製作時團隊遭遇的瓶頸,適時給予技術上的指導;各班導師對我們經常公假外出的體諒。鄉公所方面:竹塘鄉公所莊宜洌鄉長、洪長源人事主任在資料上無私的授權與精神勉勵。家長方面:所有隊員辛苦的家長們,包容我們經常在周末假日時,進行實地訪查的要求,跟課後蒐集資料花費的不少時間。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在這不算短的研究製作過程中,接受我們採訪、拍攝、打擾的竹塘鄉民們;在此,「榕樹之美」網博團隊向各位幫助過團隊,並且熱愛這片鄉土的您致上最高的敬意。

田野調查社團 田野調查社團 田野調查社團
網博團隊籌備、校長指導 (來源:自行拍攝) 網博團隊籌備、討論剪影 (來源:自行拍攝) 網博團隊籌備、討論剪影 (來源:自行拍攝)
 
》期待與祝福
        團隊小組在此篇章末節,要特別感謝及祝福指導老師「詹仁志老師」!老師在辛苦的專題籌備期間,即因為個人健康因素,而告假在家修養,但休養期間亦經常透過學校老師轉達,密切關心專題小組的研究進度。團隊成員希望在努力達成使命之餘,亦期待詹老師早日康復,在校園裡又可以聽見您爽朗的笑聲。


2018 彰化縣立竹塘國中  ChuTang Junior High School
龍驤蘆荻 有榕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