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專題首頁      細說從榕      研究背景      吾話吾鄉      成員介紹      體驗過程      網站導覽      專題簡報
有容乃大     九龍大榕公   榕的傳人   欣欣向榕
》沃土而生
       故事從台灣的母親之河 ─ 「濁水溪」娓娓道來...

       濁水溪在經過了雲林縣西螺大橋之後,河床開闊,沖積出一片廣闊的肥沃平原,而竹塘鄉即位處在這充滿地利之便的所在,以農耕為主的竹塘鄉民,在高灘地上從事農事耕作,水稻、瓜果、蔬菜,建構成這十足美麗的農村風景。九龍大榕公

       而「九龍大榕公」就位在西螺大橋下游北岸不遠處,是一棵枝葉綿延,生長得很大很大,讓人不經會駐足仰望的百年大榕樹。

       追溯這棵超過百年的老榕樹歷史,原先是從上游飄來的一節榕樹莖,卻因緣際會地在此生根發芽茁壯成蔭;老榕樹的主幹自根部開始分成了數十條枝幹,每一條枝幹都紛向四方平展延伸、平貼匍匐於地面,往下紮根後,枝葉向上繁衍,其後枝幹繼續向前伸展,形成一座綠色巨大傘型樹叢,成為濁水溪的美麗地標,也是濁水溪的驕傲。

       昔時舊日在西螺大橋尚未興建之前,竹塘村民經常要到西螺採辦生活,必須涉水過溪;又居民的耕地大多在流水區南側,耕作時也需涉水而行。溪水流經之處,足跡遍淹沒無蹤,所以必須找尋岸上的顯著目標前進,才不至於誤涉水深之處,而大榕樹便是當時守護村民平安回程的重要標的物,好比指引著村民返家的信號一般。
      
》脫胎換骨
       網博小組前往探訪「九龍大榕公」時,位於園區入口處佇立著一塊關於大榕公的「老榕公紀實」...      

       『本株「老榕公」坐落於田頭村光明路濁水溪堤防下河床,係濁水溪由溪州鄉境進入,流貫竹塘鄉東西向最前端,樹高約22公尺,胸徑3.5公尺,樹冠幅約8000平方公尺,據本地耆老表示樹齡約有一百多年。
老榕公紀實
       「老榕公」樹幹低垂、盤結交錯,向四面伸展,且貼近地面,形同蔓生,枝葉茂盛向上生長,整株大樹形成一座綠色巨傘,「老榕公」早期生長面對濁水溪洪流衝擊,抗爭為求生存,而構生成天然綠色城堡,確為極特殊景觀。』(民國97年9月)

       「大榕公」原與一般鄉間榕樹無異,約在民國48年八七水災時,因洪水沖刷而來的淤泥堆積,使得附近腹地變大,加上濁水溪沖積的肥沃黑土,因此快速生長繁衍開來,但因為缺乏管理,樹幹垂地衍生,枝幹交織樹葉堆疊,成為蟲蛇孳生,任其生長的雜亂荒地。

              民國七十年末期,有農民在周邊整理出一片可供休息的空間,夏季時儘管日頭在猛烈,大榕樹總是提供給農戶休息和納涼的最佳場所。約莫民國八十年左右,大榕公不斷延展蔓生,村民開始體認到這棵濁水溪畔美麗景觀的大樹,將會是竹塘重要的資產,於是籌組管理委員會,號召義工整理環境,加上報章媒體的報導,大榕樹的名聲和奇特景象逐漸傳遞開來。

        據村民、耆老描述的故事,經過雲林民眾張順助先生自費整建環境後,大榕公周遭環境及交通動線更加便利。大榕公樹傘下,依循台灣人普遍的民俗信仰,供俸著「樹王公」、「南無阿彌陀佛三聖佛祖」、「廖千歲」,供民眾膜拜祈福,庇佑平安與幸福。居民堅信大榕樹即為佛祖的化身,因此誠心膜拜;在民國八十年代,曾傳出不少靈驗的傳奇軼事,尤其是失竊車輛、生病祈求,皆有求必應、痊癒而安。

       而位在大榕公園區中左側,有著兩座供祀同一名八七水災受難者「廖竹車」的小廟宇;這是在西元1959年發生水災時,南投縣竹山鎮人士「廖竹車」的遺體漂流到田頭村的濁水溪畔,而當村民將遺體處理完後,村裡卻接連出現怪事。村裡的法師莊文明認為原因是廖竹車的靈魂未被超渡、流落溪床;於是1961年時,赴濁水溪床找來一塊石頭,告稱其中為廖竹車靈魂寄附所在,遂建立簡易小廟來奉祀,並舉辦法會等活動,村子裡才恢復寧靜;此後,祭拜廖竹車的小廟,經常有信徒上香膜拜、問卜,香火興旺。

       廖竹車的廟宇於1976年進行擴建;亦有村民分靈到村裡蓋起千歲廟供奉。但後來,與乩童意見不合的法師莊文明,在小廟原址旁另建規模相仿的新廟,亦將刻有「廖竹車千歲正神」字樣的石頭搬來新廟供奉。原來搭建的小廟只好另刻牌位奉祀;因此,才形成了兩座廟宇比肩並存的景象。

大榕公-三聖佛祖 大榕公 廖竹車千歲
三聖佛祖 (來源:自行拍攝)  大榕公(來源:自行拍攝)  廖竹車千歲祠新廟(來源:自行拍攝) 

       而後村民曾在清除大榕公樹葉枯枝時,因將堆積的樹葉就地燃燒,不慎延燒到榕樹的樹幹,待火勢熄滅後,殘留的樹幹竟然奇蹟式的燒煉出如龍首、馬首的奇特造型(參閱本篇章「園區剪影」單元)。又因為自根部衍生而出九條枝幹,因此管理委員會遂將其命名為「九龍大榕公」。

       時間推至民國八十年管理委員會成立期間,整體社會經濟景氣活絡,遊客信士捐款大方,又適逢總統省長選舉,及時挹注相關建設整修經費,更在西元2000年總統大選時吸引了候選人到此參觀,拉抬了大榕公的人氣與名聲;在政府重視地方建設與發展下,如今已讓大榕公從地方的社區公園,提升為全國知名的觀光景點。

       「九龍大榕公」得以倖存茁壯,自有其天時地利人和;除了臺灣母親河「濁水溪」流經竹塘鄉帶來的肥沃黑土滋養,老榕樹生長在田頭堤防內側,由於不妨害農作施耕,才因此沒有遭到先民砍除,至得以奇蹟式地以「獨木成林」的姿態,綿密繁衍至今。

》園區規劃
        在竹塘鄉公所與地方仕紳,向彰化縣政府積極努力爭取整建經費下,目前園區整體規劃漸趨完善,園區各項設施分布如下圖所示:
園區配置圖

》樹大是美
        參考大榕公相關書籍、網站等資料的記載,「九龍大榕公」的樹冠生長面積,從2400至8000平方公尺不等,彰化縣政府於官方網站登載的資料,則述明著大榕公樹冠幅大於一公頃(3025平方公尺)以上的總面積。

       有鑑於此,網博小組成員在校長的建議及指導之下,以Google Map作為量測工具,進行「九龍大榕公」園區的衛星影像面積量測;經園區範圍選定及軟體計算後的結果,大榕公生長總面積為:4751.27平方公尺,而考量大榕公目前仍健康存活的氣生根演展情況,「九龍大榕公」實際的佔地幅員可能更加寬廣,因為時至今日,大榕公仍不斷地向外生長延伸。

       因此,若說大榕公獨佔「全國最寬」榕樹的頭銜,實在是名符其實。以下,就「九龍大榕公」佔地面積,與澎湖縣著名景點「通樑古榕」佔地面積,做總面積的衛星影像實測比較:
九龍大榕公面積測量 通樑古榕總面積
「九龍大榕公」:4751.27 平方公尺 「通樑古榕」:2063.67 平方公尺

       在研究團隊實地探尋大榕公時,園區商販蔡阿姨告訴我們,「大榕公」從她民國83年開始在此做生意後,仍然持續一直再延伸生長著枝葉,蔡阿姨更帶著我們一探在園區整建時,最初興建來支撐大榕公的水泥支柱,以及後來在大榕公不斷繁衍茁壯後,又另行增建的新支柱與園區範圍,讓新舊支柱接續著「大榕公」守護竹塘使命;不經讓研究團隊對於「大榕公」生生不息的生長毅力,給予最多的驚訝與讚嘆。
大榕公舊支柱  大榕公新支柱 
大榕公舊支柱(來源:自行拍攝)  大榕公新支柱(來源:自行拍攝)  
 
》園區剪影
大榕公一隅  大榕公一隅  大榕公一隅 
大榕公一隅(來源:自行拍攝)  漫步綠蔭(來源:自行拍攝)  大榕公一隅(來源:自行拍攝)  
枝葉特寫  橋墩一隅  橋墩一隅 
枝葉特寫(來源:自行拍攝)  橋墩一隅(來源:自行拍攝)   九龍池觀音(來源:自行拍攝)   
橋墩一隅  橋墩一隅  橋墩一隅 
九龍池(來源:自行拍攝)  廖竹車千歲祠(舊)(來源:自行拍攝)  如意橋(來源:自行拍攝)  
橋墩一隅  橋墩一隅  橋墩一隅
氣生根-馬到成功(來源:自行拍攝)   大榕公樹根(來源:自行拍攝)    大榕公-龍首(來源:自行拍攝)  
橋墩一隅  橋墩一隅 橋墩一隅 
高鐵即景(來源:自行拍攝)   親子遊憩設施(來源:自行拍攝)    九龍池夕照(來源:自行拍攝)  
橋墩一隅  橋墩一隅  橋墩一隅 
廖竹車千歲祠石獅(來源:自行拍攝)   槌球場(來源:自行拍攝)     廖竹車千歲祠(新)(來源:自行拍攝) 
     


2018 彰化縣立竹塘國中  ChuTang Junior High School
龍驤蘆荻 有榕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