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研究發想

計畫要素
1.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是符合哪些「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1)我們學到了網頁製作、討論計畫、規劃大綱、整合資料、互助合作以及訪談技巧。

(2)遇到問題有爭議,盡量用溝通、包容、理解的方式表達彼此的想法。

(3)我們在研究行道樹過程中意識到關懷周遭、尊重生命是很重要的事。

(4)關於行道樹的研究,我們先從校園周圍觀察再擴展到北斗市區,希望了解在地。

(5)訪談人物時,我們都太害羞了,在學校的課程如果能多些機會培養自我表達的能力,或是電腦教學時數多一些,學習更多的資訊運用,我們覺得會更貼切生活面。

(6)我們在訪談的過程中發現,社區居民因為我們關於行道樹的提問,會更認真思考關於行道樹的問題,他們回饋的建議我們也適時傳達給相關單位,是很棒的互動。

(7)使用網路學習製作網頁,比在課堂中學習活潑有趣,同學們會不同的軟體技巧和排版想法,我們感覺更能在討論中激盪火花。

2.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畫?
 

(1)在製作專題研究計畫的過程中,我們使用的資訊工具有:

硬體

方面

用途

提供者

手機

LINE聯絡、App查詢樹種、查詢地圖、掃描圖片、拍照

家長

電腦

搜尋資料、編輯文稿、製作網頁

學校

數位相機

拍照

學校

印表機

列印搜尋的資料

學校

軟體方面

用途

Google  Drive

共用雲端、上傳資料、文件備份

Facebook社群

上傳資料、紀錄過程、聯絡討論

LINE群組

聯絡討論、傳遞照片

Visual  Stuido

HTML語法製作文字、編輯圖片等

形色App

查詢樹種及圖片對照

以圖搜圖App

查詢樹種及圖片對照

(2)我們覺得最有價值的工具是「手機」,因為可以隨時隨地查詢資料、製作文稿、拍攝圖片、聯絡彼此,甚至連掃描修圖都只要下載相關App就可以使用,真是方便!

(3)雖然使用這些資訊科技能讓網頁製作更加便利,但我們也發覺人與人還是當面溝通比較有溫度,事物沒有絕對的好或壞,使用者的心態才是關鍵!

3.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研究行道樹樹種及種植時的人為因素,除了實際考察我們的家鄉—北斗鎮的主要街道路樹分布的情況,還去北斗鎮公所農業課訪談,接著去彰化縣政府工務處環境維護科訪問。最後,我們與社區居民互動訪談,把我們的製作想法告訴居民,居民也回應他們對行道樹的想法與建議。縣府的林科長還希望我們把縣道上的行道樹QR code身分證給予回饋,讓我們試試看它的便利性。希望透過這些互動能為北斗鎮及彰化縣的行道樹帶來更優質的生存環境與地方民眾更多的重視。

4.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1)沒有不對的樹,只有錯誤的選種與栽植。希望我們的網頁上架後,鎮民可以透過學校連接觀看網頁內容,瞭解我們的想法,並對行道樹多一份關切。


(2)北斗是木苗之鄉,這次我們不以樹苗廠商為訪談對象,而是以種植路樹的施工單位為受訪者,我們認為這樣的研究方向更能清楚行道樹面臨了哪些人為問題。


(3)也許,也有北斗鎮民與我們一同關懷生活周遭的行道樹,我們的網頁呈現了近幾年行道樹爭議之處,也提供了研究成果,希望居民多給我們一些回饋與想法。


(4)行道樹在世界各地都是城市綠美化的重點,相信我們的專題研究能給有興趣的人更多的想法與認識。


(5)透過訪談與實地考察,北斗鎮公所與社區居民也開始關心我們的研究,縣府的林科長表達了他對彰化縣路樹規劃的概念,我們認為這是一次很棒的交流!


(6)學校的老師們也很期待我們作品的呈現,因為是研究行道樹,生物科老師及愛樹的教職員都給我們許多的建議,非常感謝。


(7)我們的專題研究希望幫助在地民眾更關懷生活周遭的行道樹,鎮公所及縣府的受訪者都希望我們把居民的想法告知他們,我們會盡力做到最好。

5.我們對智慧財產權的認識:
     在小組成員確定後,指導老師向我們說明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就有提到所有的資料來源都要尊重智慧財產權,其實公民課有學過智慧財產權的定義,只是我們在製作網頁時更感受到「尊重他人」是非常重要的。像是拍攝優美的行道樹圖片,如果我們直接使用就是對原來拍攝者的漠視。所以即使我們沒有太專業的相機,我們還是想辦法用手機拍攝北斗鎮的行道樹,也許部分行道樹因為季節的關係顯得比較蕭條,我們還是認為自己產出的作品最真實,也最尊重他人。此外,所有參考的網路資訊,指導老師也教授我們使用超連結說明出處和來源。

6.過程中的發現教訓和驚奇:
  (1)透過對行道樹的研究,我們發現要完成一個專題研究需要很多人的協助,成員彼此的溝通也很重要,當然對於行道樹從漠視到重視,是我們彼此都有的感同身受。


(2)一開始我們使用Wix製作網頁,不僅簡單還很美觀,覺得網頁製作不會太難,結果當我們發現Wix無法將檔案輸出,指導老師改教我們Visual  StuidoTML軟體學習HTML語法製作文字、編輯圖片。果然成功無法垂手可得,一步一腳印才會有好作品呈現。


(3)雖然行道樹有許多病蟲害,但我們在觀察臺灣欒樹時,發現紅姬緣椿象其實是一種有益的昆蟲而非害蟲。只是當樹上聚集太多紅姬緣椿象時,整棵樹紅通通的,會讓人起雞皮疙瘩,對生物有興趣的男同學卻是覺得有趣。


 



BACK HOME
TOP
UP PG
na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