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研究發想


計畫總覽


※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地方環境議題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彰化縣北斗鎮,舊名「寶斗」,「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這句話引出了北斗當年的風光,北斗緊鄰舊濁水溪, 在清領時期也算是中臺灣重要的河港與貨物的集散地。北斗隔壁鄉鎮有田尾、溪州、田中、埤頭,是南彰化一個重要的樞紐, 雖然人口只有三萬多人,在縣內也只排名十八,但人口密度卻不輸給其他鄉鎮,目前暫居第六位。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我們在吳晟老師新書的呼喚下,實地走上北斗的街道,親自的去勘查並記錄下北斗的行道樹生長概況,以及衍申的問題。 從最貼近我們生活的樹木開始認識及了解,希望能夠呼應吳晟老師書裡給的「將對的樹種在對的地方」這個概念, 並希望透過網路博覽會的網站製作,將這個很棒的理念,讓更多的人知道,有機會落實在生活中。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學校的時候,我們使用電腦教室的網路(網速約270Mbps)來查詢資料,並將資料上傳到共用的google雲端資料夾中。 如果需要實地勘察,我們會看看組內有誰有吃到飽的手機網路,並由他分享給大家使用,如果不夠的話,通常老師會將他們的網路分享給我們使用。 如果在家裡,我就會用家裡的網路,並配合老師借我們的公用筆電來上網,平常也會用臉書的社團來討論事項,但做好的東西, 我們幾乎都會放在雲端上面,讓老師可以檢視我們的成果。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我們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遇上了軟體用錯的窘境,我們一開始使用了WIX來製作網頁,這個軟體製作網頁既美觀又好用,但在有一次成員的東西上傳之後一直不見的情況出現後, 電腦老師就發現,這個軟體雖然好用,但很容易超出比賽所限定的上傳大小,因此,我們後來就只能放棄這個軟體,並重新架構一個新的網站。雖然重新架構網站很辛苦, 但我很慶幸我們之前有好好努力的將文字檔和圖檔都完成了,所以我們只要將html碼學好,網站就架好一半了。這次的經驗讓我們學到寶貴的一課,也因為遇到這樣的事件, 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從頭架構網站的機會,我覺得也不錯喔!

※心得箴言: 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競賽活動,不但讓我們更認識行道樹的種植問題,也讓我們更了解我們的家鄉了。對於製作過程,我很感謝我們團隊的大家都很配合, 都依循著老師所訂下的時間來完成進度,我認為這才是一個團隊合作中,每個人應負起的責任,當每個人都負起了這個責任,那麼團隊合作的力量又更能顯現出來, 並且彼此之間就會非常和諧,這是我在這次合作的過程中所學到的事情。然而,也因為有指導老師在旁的協助,我們今天的網博作品有了一定的水準,感謝老師在忙碌之餘還幫助我們一起完成作品, 希望我們這次的作品,可以得到大家的認同與肯定。
TOP
back home
na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