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家長日-A Visit to Parents' Day-

日期:105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點:彰化市立幼兒園大二班教室

大二班這一學期的主題是「大家來演戲」,因此今天的家長日就是一場由小朋友精心籌畫、準備的戲劇,透過戲劇的演出,讓家長看見自己孩子的學習與成長。今天大二班小朋友演出的戲名叫做「老鼠娶新娘」。故事內容是描述一位老鼠村長想要為他的女兒找到世界上最強壯的丈夫,在過程中老鼠村長希望太陽、烏雲、風和牆能當他的女婿,結果後來才發現老鼠村的小夥子才是最強的,最適合當他的女婿。


我們走到大二班的教室外面,就看到了許多小朋友平日在幼兒園的作品集,以及一張寫著「大家來演戲」的大海報,看得出來小朋友是精心籌畫的一場盛大演出。接著,進到了教室裡面,許多家長已經在教室後面等帶著小朋友的演出,而我們也趕緊席地而坐來等待小朋友的粉墨登場。沒多久,小朋友就伴隨著音樂聲陸陸續續地進場。我們看到每個小朋友的服裝都是精心設計,每個人都有一個專屬的角色,不論是服裝、道具、台詞、配樂都是相當地專業,也讓我們感到十分地驚訝,原來幼兒園的小朋友也能夠有如此專業級的舞台演出,實在是太厲害了。


戲劇表演完之後,還有一段小短片,是老師紀錄小朋友們在過去這些日子為這齣戲劇所做的努力與付出,短片中看到小朋友從道具的製作、服裝的設計、舞台的走位、台詞的演練等等,都非常地用心,最後才能有一場成功的演出,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姊姊看完也感到相當地佩服。後來,老師也有補充說,這就是彰化市立幼兒園的課程特色-「主題式課程」,透過家長日讓家長可以看到小朋友在這一整學期的學習與成長。






製作動物名牌-Making Animal Nametages -

日期:105年01月19日 星期二

地點:陽明國中二年14班教室

我們每個人想出一個可愛動物代表,之後去幼兒園講故事時,小朋友比較容易記得住我們。因此每個人利用下午時間絞盡腦汁,各自想出符合自己的可愛動物,例如:浣熊哥哥、兔子姊姊、松鼠姊姊、山豬哥哥、鯨魚哥哥、蜜蜂姐姐、企鵝哥哥...等等,每個人頓時之間都變得好可愛,真是有趣。

為了趕在去幼兒園講故事之前完成動物名牌,我們利用放學的一段時間留下來製作可愛動物名牌,我們根據之前大家自己挑選的可愛動物代表,來製作名牌。老師教我們先將動物圖案、動物名稱剪下來之後,再放進護貝膠膜裡面,最後再放進去護貝機就可以簡單完成一個可愛動物名牌。雖然不是很精緻的名牌,不過畢竟是大家自己動手做,也是滿特別的經驗。之後要到幼兒園入班講故事活動,大家的可愛動物名牌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說故事課程-A Course for Story-telling-

日期:105年01月27日 星期三

地點:彰化市立幼兒園

為了能讓我們入園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的活動進行順利,我們今天又來到了彰化市立幼兒園,聽大班的老師講解如何講故事給幼兒園的小朋友聽。我們每個人對於要講故事給小朋友聽,都感到十分興奮。不過,自己看書和讀故事書給別人聽畢竟是兩回事,何況對象又是五、六歲大的小孩。因此,透過幼兒園的老師來跟我們分享與小朋友講故事的經驗與方法,對我們來說受益良多。

老師告訴我們要跟小朋友講故事的時候要注意的一些事項有:(1)要放慢講話的速度。(2)要熟悉故事的內容,不一定要完全造故事書的文字唸出來,可以用自己的話來讓故事更動聽。(3)可以透過問答的方式,來建立與小朋友的互動。老師也告訴我們,其實不要太緊張,放輕鬆當作是跟自己的弟弟妹妹講故事一樣就好,聽到這裡,大家也安心許多。

另外,我們今天也從幼兒園借了三本故事書(分別是慌張先生、三隻餓狼想吃雞、怕浪費的奶奶)回去,大家分成三組回家練習,我們相信這一定會是一個成功的講故事活動。






說故事練習-Practice for Telling Stories-

日期:105年01月28日 星期四

地點:陽明國中導師辦公室及閱讀教室

大家雖然已經上過了講故事的課程,也知道要注意的事項,可是畢竟大家離幼兒園年紀實在是太遙遠了。因此,老師利用今天放學的時間,帶他正在讀幼兒園的小孩來學校讓我們練習講故事。

在練習講故事給老師的小孩聽時,我們發現我們講故事的速度還是太快,有時候常常自己一直講一直講而沒有注意到小小聽眾的反應。另外,我們還是太依賴故事書裡面的文字,感覺就像是一個字一個字地唸出故事書的內容,如此一來,也比較沒辦法吸引小小觀眾的專注。今天的講故事練習,雖然遇到了不少問題,但是透過今天的練習不僅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實際練習,也可以針對發現到的問題再進行改善。


入班講故事-Telling Stories in the Preschool-

日期:105年02月18日 星期四

地點:彰化市立幼兒園舞蹈教室及大二班教室

經過幼兒園老師的課程解說,以及實際和指導老師的四歲小孩練習講故事過後,我們非常期待的入班講故事的日期終於到了。

今天我們再次從學校步行到對面的幼兒園,不過這次跟前兩次的參觀和採訪不一樣,這次我們是要入班跟可愛的幼兒園小朋友講故事了。老師告訴我們,今天要把自己的心智年齡調整到和幼兒園的小朋友一樣,然後把最可愛的一面盡量使出來。

到了幼兒園之後,幼兒園的組長和老師將小朋友也分成三組,其中一組在舞蹈教室,而另外兩組則都在大二班教室裡面。一開始看到小朋友的時候,我們都覺得他們實在是超級可愛,小朋友們也很有精神地向我們打招呼問好,因此我們也忍不住先跟小朋友們閒聊了幾句起來,實在是太可愛了。

當我們開始講故事的時候,我們發現小朋友都十分專注地聆聽我們講故事,當我們問問題的時候,每個小朋友不管知不知道答案,也都很開心、很踴躍的舉手搶答,實在是太可愛了。不管他們回答的答案是否正確,我們也都給他們肯定的鼓勵。而在我們講完故事之後,有些小朋友也開始天馬行空地向我們問起了一堆問題,果然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是名符其實的好奇寶寶。

這次入班向幼兒園小朋友講故事的經驗,對我們而言,是第一次的經驗,也是最難忘的一次經驗。






資料來源

YOYO陽明網博小組自行彙整

圖片來源

YOYO陽明網博小組自行拍攝

彰化縣立陽明國中 2016 網界博覽會《YOYO陽明》團隊製作

本網站支援IE9.0以上版本、Chrome、Firefox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1280X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