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校隊
武臺焦點
背後推手
 
 
什麼我們學校有兩位國手老師?沒錯,一位是開創武術校隊重量級推手彭慧君老師-劍道國手,一位是繼續接掌武術校隊的陳嘉玲老師-拳擊國手,雖然專攻項目不是武術,但是運用原本所學中找出共通性再加上不斷學習,這兩位老師努力地帶著武術校隊所有學生一起成長,就讓我們來認識武術校隊的靈魂領導人物。
彭慧君老師│陳嘉玲老師│

認真教學的陳嘉玲老師,認為唯有比別人努力才有機會成功,她是這樣期許著武術校隊的學生!

alter text

訪問陳嘉玲老師,陳老師身體雖有不適但仍然接受我們的訪問,很謝謝老師。

採訪者:研究小組

受訪者:陳嘉玲老師

訪談時間:2015年11月17日

(圖片來源:研究小組拍攝)

alter text

陳嘉玲老師憑著一股堅強的意志力,不斷超越自己的極限,在拳擊界裡可是相當知名的國手!

(圖片來源:陳嘉玲老師提供)

陳嘉玲老師可說是從小就好動,高中時,老師參加了體育班,希望能夠好好訓練訓練自己的體力。除此之外,老師上了大學後也沒有放棄繼續修體育,仍然選修體育系。而且不論是大學或是後來進修的研究所,也都是在臺灣市立體育學院就讀的喔!到現在,陳老師還正在讀碩士呢!為的就是能在各方面有更好的表現!

說到老師的學習背景,老師可是在體育方面贏得了不少獎項喔!從高三那一年參加拳擊不分量級的示範賽,就奪得了全國冠軍。除此之外,老師還說自己得到最大的獎項是亞洲盃女子拳擊賽,為我國奪得第一面金牌,可見老師真的是位體育高手啊! 以前是國手,而現在是教練,兩種不同的身分對陳老師來說,有什麼不同?面對這個問題,老師坦白的告訴我們:「當教練,比當國手還要難上好幾百倍。因為當國手是在訓練自己,讓自己越來越進步,但相反的,當教練則是要訓練別人,讓別人進步。」即便是國手出身的教練,在訓練學生時,也不一定知道該怎麼做,尤其是在比賽前。要做許多集訓及練習,對於國手出身的教練,根本就是小菜一碟而已,但對這些學生可就不同囉!所以,當教練的困難就在這裡:你無法判斷哪些教法會對這個學生有所幫助,只能一直不斷地嘗試與修正;相對地,你也很難判斷學生的體力,是否能應付這些訓練。可見要當一名教練,也是非常辛苦且不容易的!

最後,我們更是好奇的問老師對未來的武術校隊有什麼期許,她很堅定回答我們:「希望武術校隊的孩子們在未來能夠在武術方面得到更多佳績,也希望自己與彭老師能夠在未來一起帶領武術校隊到各地去比賽、表演。」

alter text

嘉玲老師帶著校隊學生出征,留下珍貴的紀錄照片。

(圖片來源:彭慧君老師提供)

訪問心得-靖超

我覺得陳老師對於武術隊是很重要的接棒教練,她雖然上學期才加入,而且是拳擊國手,但學習與成功的經驗應該可以成為學生很重要的努力指標!她對武術校隊的要求高,嚴格觀察每人的動作,一有錯就馬上修正,也難怪武術隊的姿態會如此雄壯,動作如此敏捷。我相信陳老師一定會將武術在靜心繼續推展下去,而且發揚茁壯的。

回頂端

訪問心得-雯潔

這次非常非常的感謝陳老師願意接受我們研究小組的訪問,不僅讓我了解了老師教學的方針,更讓我了解到一名成功的人,是要經過多少努力及堅持,才能一路爬上尖峰的! 訪問中,我平常不常接觸到的陳老師,告訴我們許多關於她練習再練習時曾經遭受過的挫折及失敗,但她說:「對我來說,失敗,比贏更加重要。沒有失敗,就沒有贏的可能。人要從失敗中學習,才會成長,才會茁壯!」 這句話多經典啊!!!除了讓我更加了解一名國手對於輸贏的面對態度之外,更讓我這位新轉學生,更了解這位平常不太愛說話的「酷」老師。 我十分把握每一次訪問國手及老師的機會,因為我知道,他們的經驗,能使我們在未來的成長過程中,更加進步。

回頂端

訪問心得-韻宇

初次與嘉玲老師見面的印象,她短頭髮並穿著體育服,遠遠看像是男生,給人的印象就是體育教練或是國手,經過這次的訪問後,我深深的了解到嘉玲老師的學習背景及擔任國手與教練的差別,透過這次的專訪我發現嘉玲老師待人很親切,雖然她訪問當天感冒,但是依約前來受訪,並沒有因此而失約,讓我心裡很感動。我也發現大家都很認真做好自己應負的責任,並深深的領悟到老師常告訴我們「在一起合作的研究團隊裡,每個人都很重要」,唯有大家同心協力完成自己被賦予的任務,我們的網站才會有豐富的內容,我以身為團隊的一份子為榮。

回頂端

訪談心得-柏瑜

聽完陳老師的個人對武術這方面的經歷之後,我誠心地覺得以後的靜心武術隊會變成一支全臺北市,甚至是全臺灣數一數二的武術隊,也在此希望這樣的事情能發生在靜心武術隊身上。

回頂端

訪問心得-允棟

訪問陳老師那天,老師雖然得到感冒,但是聲音仍然中氣十足,真不愧是練武術的人!在訪談內容中,陳老師仔細地提到了當國手的生活、心情和甘苦,也許不能有甘,因為當國手的那段時間是只有苦的每天除了練習,還是練習,讓我覺得好可憐。另外,陳老師對學生的要求其實不多,只希望學生有禮貌和守秩序,給別人對武術校隊友好印象。

回頂端

訪問心得-妤亭

陳嘉玲老師高中時就考上了體育班,大學時就考上了體育系,因為表現成績優異,所以被選為國手。當時國手訓練的地方在左訓中心(國家選手訓練館),練習時老師覺得很痛苦,因為訓練非常的操。老師覺得,當國手是被訓練、被教,當老師是教別人,兩種職位有很大的不同。

回頂端

訪談心得-亮妤

11月17日,這個特別的午休,研究小組訪問了陳嘉玲老師,但在家養病的我,只好看影片來彌補,不過依然收穫滿滿呢! 首先,研究小組從老師的生平事蹟開始問起,老師說她大學時是讀體育的相關項目的(所以接觸到武術),後來因為成績頂尖,所以成為國手。由此可見,不論是彭老師還是陳老師,成為國手的共通點就是成績必須頂尖,但是同時,更重要的也必須有刻苦耐勞,堅持初衷不被挫折打敗態度。他們成為國手的歷程,值得我們效法。 如果以後還有機會訪問,一定不要讓自己生病,錯過讓自己學習的機會。影片帶給我的只有訪問內容,卻沒有臨場感,不會緊張,也不能及時提問。所以,我希望以後自己別再重蹈覆轍,好好把握難得可貴的學習經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