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校隊
武臺焦點
背後推手
 
 
什麼我們學校有兩位國手老師?沒錯,一位是開創武術校隊重量級推手彭慧君老師-劍道國手,一位是繼續接掌武術校隊的陳嘉玲老師-拳擊國手,雖然專攻項目不是武術,但是運用原本所學中找出共通性再加上不斷學習,這兩位老師努力地帶著武術校隊所有學生一起成長,就讓我們來認識武術校隊的靈魂領導人物。
│彭慧君老師│陳嘉玲老師

彭慧君老師是一位熱心、開朗的老師,平常上課時雖然表情嚴肅,但私底下的彭老師其實很幽默喔!

alter text

很開心彭慧君老師接受我們的訪問,我們認真記錄下彭老師的分享。

採訪者:研究小組

受訪者:彭慧君老師

訪談時間:2015年11月12日

(圖片來源:研究小組拍攝)

alter text

彭慧君老師曾是劍道國家代表選手,除在國內外有豐富的比賽經驗外,也曾以國手的身分到日本、美國、英國等地比賽,獲獎無數!而現在在假日時,彭老師還會和家人一起去玩劍道喔!

(圖片來源:彭慧君老師提供)

彭慧君老師告訴我們,其實她並不是一開始就很會打武術,是經過一段劍道國手集訓、參加研習才成為教練的!成為國手的這段過程非常艱辛,怎麼說呢? 彭老師在接受訓練的期間,每個周末都要大老遠騎機車、搭火車、公車到桃園去,到了目的地後,別以為就能舒服的躺下來休息囉!受訓練的選手們到了那裡,連口氣也不能喘,就要到環境不怎麼好的選手場地去練習。那時訓練的場地是一所國中的風雨操場(註1),那所國中位在桃園和中壢之間,已經多年沒有整修了!環境非常舊,設備也沒有像新武術館的新,因此練習是苦上加苦的喔!2003年在英國舉辦的世界盃獲得團體第三名的成績。

你能想像嗎?其實,彭老師原本既不是讀體育系,也不是讀武術方面的科系的,她只是一位平凡的臺北商專學生呢!沒想到,經過了幾年,老師竟然成了武術教練,真是讓人意想不到啊!我們也好奇的問老師,身為一位平凡的商專學生,後來怎麼會有轉而進體育的領域呢?老師笑咪咪地回答我們,從高中開始練習劍道一直沒有間斷,商專畢業後持續在劍道館學習,工作將近十年,覺得不想放棄當老師的夢想,所以以劍道專長考入臺北體育學院技擊系,當時的彭老師,因為想要鍛鍊鍛鍊身體,因此也報名參加了!經過了數個月的訓練後,老師發現自己對體育越來越有興趣了!於是,不但考了研究所的體育系繼續深造,更接觸了許多體育競賽。

老師更說,沒有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因為當初的決定,讓她多學了一些平常學不到的東西,也同時告訴了她,什麼才是能贏的比賽的最終秘訣,那就是──努力。

擔任教職後,因教育局正推廣武術,校長也十分支持,所以創立了武術校隊,開始研習武術,招攬學生,靜心武術校隊因此開始發光發熱。

(註1:風雨操場其實就是利用學校建築物的頂樓加上屋頂,很多學校會運用這樣的空間,當下雨的時候就移到風雨操場上體育課或是升旗)

alter text

最右邊站立者就是靜心武術校隊的彭慧君老師,旁邊就是她所培養的校隊子弟兵。

(圖片來源:彭慧君老師提供)

訪談心得-亮妤

訪問過彭慧君老師後,我覺得彭老師是一位非常幽默的老師,訪談過程中我們就好似朋友一般談天說笑,讓整個訪問時光變得不生硬反而有趣。 聽老師說,她曾當過國手,時常練武練到很晚,對旁人來說辛酸的國手生活對她而言她卻能樂在其中,因為彭老師終於找到自己最喜歡的生活方式,不是呆呆得坐在電腦前,當個業務員東跑西的,而是每天沉浸在武術的世界裡,這對彭老師來說更別具意義。 這次的訪問活動是我第一次嘗試,所以在此之前我在家練習了許多次訪談的技巧,如:語氣、語調,還有要面帶微笑等等,都是需長時間練習,才能在正式場合不會出任何差錯。另外,老師將我們的訪談過程錄影下來,再放映出來給我們看,當看到我自己一直撐著頭的樣子,讓我感到羞愧不已,不過沒關係,下次訪問陳老師時再努力改正,一定能有所不同的。 最後,我希望我們研究小組日後的向心力能更加凝聚,能製作出最好的網站,培養更深厚的友誼,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回頂端

訪談心得-允棟

訪談過彭老師後的一天,我的心情一直非常好,因為老師很幽默,整個訪談過程笑聲不斷出現,到下午上課時,我還會回想有趣的訪談內容。訪問過彭老師後,我對靜心的武術校隊的認知又增加了一大堆,像是:武術校隊成立資訊、練武術的好處......等,令我獲益良多。在這麼多的內容中,又以「對未來的期許」的答案最讓我感興趣,老師說希望走少量高品質的精緻化路線,而我很期待看到一些高難度的動作。短短40分鐘中,我竟然能學到這麼多東西,實在是太強了!

回頂端

訪談心得-柏瑜

訪問完彭老師之後,我認為整個團隊對武術隊的來龍去脈都了解了,其實造就現在武術隊的重要之士就是彭老師,他在96年度創立了這支武術校隊,而現在因為要多忙依些學校行政上的事物,所以也找來了陳老師,而我也希望在訪問完彭老師之後,可以做一些幫助武術校隊的事情。

回頂端

訪問心得-靖超

靜心武術隊的背景、起源都和我想像的很不一樣。我本來以為武術隊是因彭老師自己的興趣而建立的,沒想到其實是為了因應政策,要推廣武術才建立的。我也沒想到彭老師在教武術之前,竟是參加過三屆世界盃的劍道國手!我覺得彭老師真的很辛苦,武術隊剛創立時,要設法招募選手、尋找合適場地及規劃練習時間,甚至曾經因為校園施工缺乏合適的場地,在剛建好尚未放水的游泳池裡練習過!老師不僅要管理校隊,還要管行政,實在很忙。不過現在已經增加了一位陳老師來幫忙,我相信靜心武術隊一定會變得越來越厲害的!

回頂端

訪問心得-妤亭

經過這次的訪問,我覺得自己有時候會過度的反應或是突然變得很害羞,這些問題雖然能夠自己解決,但是我已經養成習慣了!所以我覺得,我一定要努力改掉我的壞習慣。另外,我也覺得我可以向雯潔看齊,因為我覺得她做事情非常認真、和努力,希望我之後也能夠像他一樣成為一位認真、努力的人。 我還發現,其實有時候,大家都想和老師打招呼,但是因為自己害羞,所以不敢說,我希望大家可以改掉這壞習慣。

回頂端

訪問心得-雯潔

上個星期二的午休,我們非常榮幸的訪問到了本校武術校隊的教練,同時也是一名優秀的劍道國手彭慧君老師。彭老師曾參加過無數的國內外比賽及公開演出,這麼優秀的人才,在訪問之前,誰也意想不到,原來彭老師並不是一開始就選修體育系的,反而是選擇商科的,真是意料之外吧!! 這次的訪談過程,雖然只利用了短短的四十分鐘進行,卻壤我們這些訪問者得到了許多前所未有的寶貴經驗,同時也能了解到一名真正成功的人,是需要經過多少磨練及努力,才會成功的。希望明天的訪問(訪問 陳嘉玲老師),也能同樣的讓我們學到更多知識,了解不同國手所學到的,以及所關注的觀點!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