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網頁博覽會類別: 地方觀光資源

我們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在地方文化遺產的保存和推廣議題的學習目標中,主要是希望我們能更重視在地方在我們身邊,那些擁有豐富文化價值的古蹟,更希望能讓這些珍貴的財產永續的經營,與更多人一同分享。
這次的專題我們在走遍台中各知名古蹟後,最後選擇了日治時期留下來的警察署長官邸和警察宿舍,在做專題的過程中,我們也實際走訪,而在眼前的是將近一百年前的建築,這更使我們堅信,我們有義務保護且要讓這些躲藏在水泥叢林的財產,被更多人知道。

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
畫「大使」或發言人的角色?

相較於其他參賽隊伍是想藉由此計畫來改變什麼,我們的目標則是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且重視在地文化遺產。身為大使的我們,也全力把這個目標扛在肩上,從家人、同學、最後到全國甚至全世界,不管是哪裡,一定會有當地的歷史遺產,這次的警察宿舍,只是個出發點,從這裡出發,讓大家能更去關心地方。
在推廣之前,也得自己先了解。我們前後有去拜訪詢問地方耆老,經過一番訪談和了解後,對於永續保存這些先人所留下來的心又更加堅定了,在外人眼中的老房子,在政府眼中的破壞市容,在建商眼中的精華地段,這些在耆老眼都是一個比一個更有意義也更有價值的。

(圖片為自行拍攝)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工具/用途:
學校電腦 / 製作網頁、填寫專題進度報告
個人筆電 / 製作專題內容、協助課程時間以外之事務
智慧型手機 / 實地拍攝、收發電子郵件訊息、聯絡
隨身碟 / 隨身攜帶檔案

軟體/用途:
Dreamweaver / 網頁製作
Word Writer / 計畫內容製作
Photoimpact / 圖片處理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影響與衝擊?

在我們開始這個專題時就遇到了第一個問題¬,地點的選擇。台中這個文化之都,可說是古蹟遍地都是,可能是因為地理位置和比較早開發的緣故吧,這也讓我們很頭疼的不知道要從哪裡下手;在台中火車站的下一個行程,日本警察宿舍,我們一組人便馬上取得共識。就是這裡
這幾棟老建築給人的感覺不同於其他老房子,從外觀就能帶人進入日治時期,彷彿眼前就是幾位日本警察在辦公;也不同於其他古蹟,它帶給人的不像萬和宮的莊嚴不可隨意進入,而是超乎想像的恬靜清閒,使我們發自內心的想完成這項專題,好讓大家能發先這些在地的好地方。

我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
畫?

為了能更了解這塊土地的過去,我們不斷穿梭其中,發現其實這周遭附近仍然有好幾位地方耆老,早在兒時,便居住著這塊土地,對於這裡,更可說是瞭若指掌。於是乎,我們決定鼓起勇氣,向前走去找一位正在採取當地龍眼的老伯伯,詢問他可否與我們談談這塊土地的故事,豈知,原來這位老伯伯不但不如我們想像的孤僻,反而非常熱情。
    聽著老伯伯的講解,訴說著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聊著民國政府剛遷來台的整治河川,我們彷彿穿梭在時光隧道之中,原來這塊土地,有著如此豐富的故事與過往。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智慧財產權已是最近才被法律明文規定的一種權利,有了這項權利,作者可以獲得更多的保障,在這次的研究報告中,我們參考了許多網路上的資料,但我們沒有全部抄襲網路,而是耐心咀嚼複雜的資料,所統整出來的結晶。照片的部分,我們藉由實地參訪日治時期的建築所拍攝的照片。

(圖片為自行拍攝)

用哪些不同方法與人溝通?

本次專題中,為深入了解各方對於日治時期警察宿舍的看法,我們多次前往宿舍訪問路人及店家,當地人對於這棟歷史悠久的建築都產生濃厚的情感。亦曾詢問學校對台中日治遺留宿舍方面有瞭解的師長以蒐集相關資訊,並請他們提供意見與指導,使本團隊有較明確之訪查方向。

發現、教訓和驚奇

於2015年10月底本團隊曾前往文學館實地拍攝照片,經過整建的園區非常適合一般民眾前往參觀,從外圍的建築可看出當地對於建築群的細心保存,園區內的指標清楚與設施完善,遊客也不至於會迷失方向,園區內有一棟已開放的建築展示許多當地的老照片,使我們得以窺知此地過去的發展情形,以及文學館成立之用意。

本團隊曾多次進行內容的討論與刪改,參考當地過去的史料與照片,亦詢問瞭解當地之師長意見,期許能做出對當地最完整之介紹。

上次的參觀,我們巧遇一群人於此地進行cosplay(角色扮演),他們利用此地的日式宿舍作為背景,並拍攝照片,使我們了解到這裡亦是頗佳的拍照取景地點,由於此地知名度不是很高,或許也成了另類的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