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網頁博覽會類別: 地方觀光資源

地方社區描述

日治時代警察宿舍於昭和7年、西元1932年興建完成,文化局在5年前,優先將樂群街48號、台中州警察署長官舍列為歷史建築,為整體保存開發成台中文學館園區,再陸續將周邊5棟官舍也列為歷史建物,總園區共2000坪。台中文學館位於西區,保留日治時期警察署長官邸和警察宿舍的檜木日式建築,周遭附近有許多令人垂涎三尺的第五市場 近日來,隨著原區與公園路續地開放,使得此區人潮漸增,越來越多人到此朝聖,便是想要來到此寶地,親眼見識一下,幾十年前的日治建築,以及歷史之美。

專題描述

靜靜坐落於西區柳川河畔的日式宿舍群是台灣於日本殖民時期遺留的古蹟,伴著台中走過超過一甲子的歲月,台中有多條河川流經,曾有「小京都」的美稱;當初日本人將現在的中區設計成方位上45度角的街道亦是兼顧日照與衛生考量,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在柳川河畔搭起臨時住屋,添上了喧囂的景觀,隨著搭建中山柳橋與都市景觀更新,市容也更為整齊。於樂群街上的宿舍建築群於近年來逐步翻修,成立台中文學館,保有濃濃日式風情的建築與柳川相互輝映,是值得探訪的古蹟景點。目前多數建築正在整修,預計2016年3月開放。

地方描述

在日治時期,此地原是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故此建築物本身幾乎全是木製,而整個宿舍之中,更有數不清的榕樹,逛著逛著,便發現了,一部腳踏車,輕輕地靠著大樹身旁,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氣根漸漸將腳踏車包覆其中,將之合為一體。

(圖片為自行拍攝)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以對日治時期在台灣的社區有興趣為出發點,進一步探討留存至今的原因、它們的歷史背景、建築特色及存在對我們的意義。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這次專題研究過程中,拜網路及通訊軟體之賜,使我們的計畫便利很多。從一開始的網路查詢位置、地點及周邊特色,以及連絡對方的通訊軟體,讓我們能即時性、計畫性地去進行我們的研究。

我們克服的難題

1. 組員配合方面:在這次研究過程中,時間配合是最大的難題,此項專題是由6個人共同完成的,因為大家有空時間不一致,實地採訪每次不一定能全到。為克服這項難題,我們每個分配不同的工作,能去實地的負則拍照描述等工作,不能去的人則負責一些網頁製作等可以用網路完成的事項。

2. 資料方面:雖然網路資料很多,但不是全部都可信。所以我們的製作是以網路資料為基礎,實際則在能力所及範圍實地採納,如此一來便增加了專題的可信度。

3. 網頁製作方面:在老師協助下,我們了解如何製作網頁,過程中遇到難題就詢問老師,排版與美宣部分則先由一兩個人先排出大概的樣子,討論對設計的意見,一致通過再繼續下去完成。

(圖片為自行拍攝)

心得與目標

經過這個專題報告讓我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雖然中途有些摩擦,但做完後就覺得還好我們並沒有放棄,在做完的看到成品的那一剎那,就覺得原來我們也做得到,還有在這次的專題中我們也學習到古蹟的保存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