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教會簡介 教會活動 合作單位 媒體報導 研究花絮 專題簡報
彰化縣成功國小十字架的光輝
教會簡介 教會沿革 教會組織 教會典禮相關訪談
一、 崙雅時期
  溪州地區最早由一位熱心信徒叫許定田來傳福音,於1909年帶領圳寮陳行信主。1910年帶領黃瑞信主,不久同村的王豆粒、陳塗、詹順途等人亦信主。他們每週日由溪州步行涉水經北斗溪、田尾溪到社頭鄉崙雅村參加禮拜。
 
二、 東州時期
  西元1918年,梅鑒霧牧師與許定田長老召集溪州鄉東州村信徒黃瑞、黃破羅、詹順途、王豆粒及其他數十戶信徒在東州村中通巷陳塗先生的空地開設「溪州基督教佈教所」,建造一間禮拜堂。(當時用竹造三間上蓋蔗葉平房),大家不用長途跋涉,聚會人數也漸多。
 
三、 北斗時期
  1923年溪州佈教所人數漸增,引起當時北斗郡守石渡英吉長老的關心,他和北斗街林伯廉、林伯餘、許定田、陳新財、陳宇宙等商議,將溪州佈教所移至北斗。因此當年7月12日在北斗街宮前路租一店舖開設為「北斗基督教佈教所」,使溪州和北斗信徒一同禮拜,是北斗正式設教會之始。
  1958年北斗教會人數漸增,當時美籍宣教士花翹奇博士主持帳篷佈道數月領多人信主。因大部分信徒來自溪州,在許天賜牧師及眾長執認為分設教會的時機已成熟,於這年6月北斗教會長執會在溪州國小對面買一塊荒地約300坪,10月10奠基開始建堂。1959年1月2日溪州教會開始禮拜,舉行獻堂升格為堂會,有北斗教會成人會員64名,小兒會員65名轉至溪州教會。
 
參考文獻:
1.北斗基督長老教會〝迎向九十 展翅飛翔〞九十週年紀念,(民102年10月),陳曉能編,P41-59
2.訪問陳睦虔牧師
3.訪問許文耀牧師
溪州教會第一次獻堂
溪州教會第一次獻堂(溪州教會提供)
溪州教會第二次獻堂
溪州教會第二次獻堂(溪州教會提供)
溪州教會現狀
TOP
彰化縣成功國小十字架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