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貴隊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1)大會主機 (2)進入專題首頁

我們的作品:堆砌大樹歷史­­­-三和瓦窯

我們的學校: 高雄市立志高級中等學校

我們的學校首頁:http://www.lcvs.kh.edu.tw/

本次工作小組名稱:三和瓦窯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160225完成

指導老師:莊富凱 老師、莊朝勝 老師、蔡佳純老師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學生人數:10

我們的年齡:16∼18歲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1021greentea@gmail.com

第一次參訪時與導覽員合照

 ↑第三次參訪與窯主李老闆合照↑

專題研究計畫總攬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歷史古蹟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高雄市大樹區,說到這個地方大家或許第一印象會先想到大樹三寶,那就是水、鳳梨、荔枝,大樹這個地方,是玉山水脈的終點,高山上的泥土隨著水流被帶到這個地方,由於長年的堆積而有了不透水的黏土,並打造了天然的水脈,使高屏溪這一帶就擁有了製作磚瓦最重要的黏土和水,在過去磚瓦建築的年代,造就了如此盛行的磚瓦工業,其中以三和瓦窯最具代表性。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在現今建築結構都已經採用鋼筋混凝土的狀況下,很多傳統瓦窯廠受到衝擊而紛紛倒閉。而我們這次所做的專題研究最主要就是對三和瓦窯過去的歷史,以及它為磚瓦工業所帶來的影響做介紹,尤其是三和瓦窯已有百年的歷史,不論在過去農業時代的建築,或是現在的古蹟修復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並將這座瓦窯廠破舊立新的改革和特色介紹讓大家了解,帶動其他傳統產業能夠跟著三和瓦窯的腳步推陳出新,以吸引更多人了解這項傳統工業。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主要都是以各自所帶的筆電到教室一起研究討論,有時利用學校的電腦教室,速度為T1,並利用隊員所提供的wifi網路上網搜尋需要的資料,不過大部分的時間裡分配了工作並在各自的家中,利用數據機連接上網際網路,並使用E-mail傳資料。

 

我們所遇到的難題和解決的難關:

  因為我們在製作這個專題比賽的時候,剛好碰上三和瓦窯接到了一筆很大的交易訂單,整個瓦窯廠從李老闆到員工都忙著趕工,所以我們直到第三次探訪才跟老闆聯絡上。
  第一次實地去三和瓦窯參訪拍照後,回來整理照片和資料時,很多照片都因為角度或採光不好,又或者是人的動作不夠自然,而刪除不使用;而且資料部分又因為缺少民眾訪談。導致照片和資料能用的少之又少。
  第二次的參訪,照片雖然角度和採光都取對了,但仍然還是少拍了些重點。資料部分只缺少了李老闆的訪談。
最後才在第三次訪談後完成所有需要的資料。可是龐大的照片和資料量卻讓我們在資料整理和編排上花了很多的時間,幾乎每天都做到半夜。

 
  
心得箴言:

  在這次的比賽製作過程中,我們都認為學習到三和瓦窯的李老闆這種堅持自己的信念,遇到任何困難都將它迎刃而解的精神,就像我們在比賽一樣,努力去克服各種難關。

 

我們如何從無到有一步腳印完成這次比賽?

  在我們討論標題的時候,組長提出一個辦法,就是每位組員想出一個標題,再利用票選的方法選出最多人認同的標題,這種集思廣益的方法,不僅能夠讓每隊員有參與感,還能有更好的資料可以選用。在資料蒐集的部份因為遇到了很多難關,例如:沒辦法跟老闆接觸做訪談、缺少民眾訪談、員工訪談、磚瓦介紹不夠詳細或者是照片取景不好、人物動作不自然等等的原因,導致我們前前後後總共去了三次三和瓦窯,而我們每次前往蒐集資料回來給老師過濾時都有一些缺陷的地方,讓我們需要前往更多次,但是我們還是不辭辛勞的多次前往大樹,以完成需要蒐集的資料,讓整個網頁內容更加完備。

       在製作網頁內容的部份我們採取分工的方式,上網搜尋資料,並藉由蒐集回來的照片訪談和導覽員的詳細解說,讓網頁文字內容更加豐富。製作網站以及動畫的時候,因為學校為了讓我們的專題製作的更加順利,特地請了大學的老師來指導我們網頁整體的設計,包括色彩搭配和版面配置等等,我們非常感謝學校願意提供這樣的資源供我們利用。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們經常需要互相溝通和討論,因此會在學校留到很晚,回家後再把不足的部份給完成,我們常常會忙到半夜,不過這都是為了呈現更完美的作品而努力。

 

為甚麼我們會選擇三和瓦窯來製作這次歷史古蹟的專題?

  因為在早期還是使用磚瓦為主要建材的年代,瓦窯成為最重要的傳統工業之一,然而傳統建築逐漸被鋼筋混凝土所建造的建築物給取代,使瓦窯工業逐漸淡出建築市場,在科技的進步驅使下大樹區的瓦窯一間接著一間倒閉,在李老闆的堅持和努力下,如今只剩下三和瓦窯一座窯廠還在堅持著古早傳統工法,並發展出許多顛覆傳統的特色和創意商品,讓三和瓦窯已有百年的歷史,李老闆這種堅持傳統、堅定的信念,和將傳統工業發展成符合現代人喜好的創意,十分值得我們去學習效法,並將這種精神推廣給更多的人知道,讓更多人學習這種精神。

 

在這次的專題研究中學習到什麼?

  在一開始報名比賽的時候,老師就已經跟我們說在這個比賽中會學習到很多東西,而這些都一點一點在我們身上印驗了。在一開始我們還不懂的利用關鍵字和文化局網站、維基百科等等的網路資源,去搜尋我們所需要的資料,但是製作的過程中,我們漸漸的會利用各種的資源蒐集資料。在分配工作上,我們也更加了解該怎麼去運用各個組員的特性和專長,妥善分配工作去讓團隊效率最大化。在資料統整能力上,我們將原本五花八門的資料利用學校所學的軟體應用丙級證照中學到的WORD2010使用技巧,整理成一份一份簡明扼要的檔案,且前後所有的文字通順流暢的串連起來,這樣更能學習到組織能力。而且在過程中常常要去訪問民眾與三和瓦窯相關的問題與感想,當然在訪問時不是每民眾都願意接受訪問,或者瞭解我們的動機與目的,因此在訪問前的說明來意與解釋問題內涵是一個很大的課題。這是一個需要大量地勞心勞力的比賽,所以需要更多的策劃能力去計劃這一個比賽什麼階段該做什麼。

 

過去和現在三和瓦窯有哪些歷史貢獻和面臨到那些危機。

  以前農業社會的時候,全台灣的建築幾乎都需要用到磚瓦建材,所以得依靠全台灣的瓦窯廠來供應建材。其中以大樹的瓦窯廠生產出來的磚瓦,因為原料土質細膩不透水,加上專業的師傅,理所當然地這裡的磚瓦建材有著全台首屈一指的品質。
  但是在科技發展快速的時代下,傳統建材的必要性已大不如前,這些建築型態的轉變使得瓦窯工廠一間間的倒閉,大樹地區最後只剩下三和瓦窯一間在苦撐。但也因為如此,全台各大古蹟、廟宇建築在建造和修復上都需仰賴三和瓦窯生產出來的建材,所以三和瓦窯在維護古蹟的工程上可說是最大的功臣。

 

以三和瓦窯為主軸來發展大樹區的觀光可行嗎?

  三和瓦窯要帶動這個地區的觀光人潮雖然在目前看來是非常困難的,因為除了有一定年紀的老人,跟像我們這樣為了做專題做比賽而特地過來參觀的人,很少有人知道也沒有興趣去注意到這個傳統工業。
  但近年來在李老闆帶領三和瓦窯全體上下努力朝向觀光資源的方向發展,並結合地方藝術家設計多種有趣、實用又兼具創意性的文創商品。以及將瓦窯改造的像是磚瓦博物館的形式,在瓦窯內增加了許多各式瓦窯和磚瓦的介紹牌,並附設專人導服務,希望能讓社會大眾去注意到這項傳統文化產業。

  三和瓦窯近年來,也將許多自家做的文創商品推上各大展覽舞台,所以三和瓦窯的能見度提升了很多,這對於這個地區的觀光是個很重要的突破。

 

地方人士對於此專題的參與狀況 

  在與三和瓦窯文創部的負責人-許先生訪談時,我們有針對此專題的文創發展方面去做詢問,找尋是否有沒提到的內容,許先生說其實瓦窯的文創發展直到民國97年才比較上軌道,那當時也有將瓦窯做出來的產品經過創意設計後推上展覽舞台,三和瓦窯逐漸被民眾所看見與關注。

  在與窯主-李老闆訪談時,已經是第三次走訪三和瓦窯了,因此當時的專題資料已經整理的差不多,在訪談結束後,我們給李老闆看了一下我們完成的部分內容,李老闆說謝謝我們願意花費這麼多的時間去製作三和瓦窯的介紹,連文創發展都做的這麼詳細,不只現況,連之後的發展都提到了。

   因為三合瓦窯在之前的網界博覽會已經有不少組別做過,我們希望能做一個最詳細、完善的專題網頁,去介紹與推廣三和瓦窯的經營理念與作法。所以我們一定會把網頁內容給老闆和相關的負責人士看,希望我們整理出來的資料能幫助到他們。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1.     文字資料

     我們的文字資料大部分都是從導員的詳細說明,以及網路上查詢的資料做完整理和文字潤飾。

2.     圖片

     圖片和照片來源我們通常是自行前往該地拍攝,只有少部分運用站上資源並加上來源出處。

3.     訪談內容

  我們都是實地向民眾說明我們的用意是要蒐集資料參加網界博覽會之比賽後,經過本人同意將訪談記錄與照片擷取至網站上。

 

 

 

工具種類

工具名稱

用途

軟體

Riot

壓縮圖片大小

photoimpact

將照片修飾與美化

Filezilla

上傳網頁

Microsoft word

製作文字檔案和編輯處理

Google

搜尋資料

Adobe flash CS5.5

製作站內動畫

硬體

Microsoft frontpage

製作網站

RJ45wi-fi

連接網路

電腦

製作網頁、搜尋資料

手機

聯繫隊員

隨身碟、記憶卡

儲存資料

Nikon d5300Olympus e-pl5

拍攝照片、攝影